有句話說「若要長青,腸中常清。」誰不希望健康長壽、青春永駐呢?但是逢年過節總免不了膏粱厚味及高熱量的美食,所以過完元宵節代表春節告一段落,是時候清清腸胃、減少身體的負擔了。
 
我在春節假期最後一天,就給身體和腸胃來了場大掃除,效果非常好。
我的一日清腸排毒餐如下:
#早餐 一杯綠拿鐵,食材有紫高麗菜苗、高麗菜(汆燙),難得買到新鮮的香菜趕快加進去,還有芭樂、蘋果、百香果,綜合堅果一匙、亞麻仁籽+黑芝麻一匙,當然還有優質植物性蛋白質 大豆胜肽2大匙、切片檸檬1片,薑黃1/4茶匙,黑胡椒3粒,打好後再加2大匙優格。
蔬果、蛋白質、好的油脂、植化素、膳食纖維全到齊,再加一片全麥吐司,吃的好飽足,清腸效果十足。尤其綠拿鐵超級好喝,完全沒有香菜特殊的味道。
20230207我的一日清腸排毒餐120230207我的一日清腸排毒餐2
20230207我的一日清腸排毒餐3
 
#中午 繼續清腸、減食。即食綜合全穀粒上面加優格,再鋪上蘋果、香蕉,滿足口、也滿足胃,還不需要開火,真是肚滿腸肥時最好的美食。
20230207我的一日清腸排毒餐4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常最常做的就是芝麻醬抹吐司,偶爾也會變化一下,用富含異黃酮和膳食纖維的鷹嘴豆打個醬,當作三明治或饅頭的餡料,美味極了!
這道美味又好吃的醬料,除了可以當作前菜,也是製作三明治的最佳餡料。
一次做多了的話,可以用保鮮盒密封,放冷凍櫃保存,要用前一晚取出冷藏即可,也可回蒸溫熱吃。我喜歡厚厚的夾在吐司或饅頭裏。
 
早餐喝一大杯蔬果精力湯外,有時候覺得份量不足,尤其發育中的小朋友容易肚子餓,就會再加一片全麥吐司或做個營養鷹嘴豆三明治。
 
20230103_DSC9618_洋芋鷹嘴豆醬三明治
【洋芋鷹嘴豆醬】
/食材/
1. 迷迭香針葉 約15根
2. 牛番茄 2個 (約300g)
3. 熟鷹嘴豆 200g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暖身散肺寒二神湯】
冬天氣溫低,很容易受寒,出現鼻涕流個不停、喉嚨有痰的症狀。中醫認為鼻涕、痰多主要的病根是肺寒,這時就可以喝這款湯。
這是醫聖張仲景的方子,溫肺祛寒的功效如神,所以被稱為二神湯。
其中甘草甘平,能和中益氣、強化胃腸機能;乾薑辛溫,能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兩者相互配合,發揮溫裡祛寒、回陽復氣的效果,也可以改善 老年體虛、頻尿的現象。
如果鼻涕和痰都是清清如水,代表體內寒,沒有發炎現象,可以用炙甘草,溫陽的效果更好。
如果咽喉疼痛、咳嗽,就要用生甘草,有止咳並改善 發炎現象的效果。

新冠肺炎剛開始流行時,我天天都煮,全家人各喝 1 碗,增強免疫力, 消除肺和呼吸系統的寒氣,連一早起來容易打噴嚏、流鼻涕的現象都改善了 很多。不過,如果喝了有發熱、口渴的現象,就必須停止。
 
之前在健康4.0直播(下面有影片) 曾跟大家分享
炙甘草乾薑湯_圖粉絲JuNo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氣暖,補冬的行情淡,但是有一種營養素一定不能缺,吃對它就能減脂塑身、預防肌少、提升免疫力,可惜國內一半以上的人都吃錯。其中最需要關注的就是學童、青少年,30到39歲的女性,還有50歲以上的熟齡族。

2022年7月癌症關懷基金會發表兒童飲食大調查發現:學齡兒童只有2成蛋白質吃得剛剛好,其餘8成不是吃太多就是吃太少,而且蛋白質來源有九成都是動物性蛋白質,特別喜歡紅肉,跟衛福部建議最好一半是動物一半是植物差的很遠,容易吃進太多動物性脂肪,造成肥胖及日後三高等慢性疾病。

蓉媽咪營養師幫孩子補充蛋白質的方法👇
3直播圖卡—學齡兒童補充蛋白質

20221130葡萄優格黃豆植物飲R
【葡萄優格黃豆植物飲】(1人份/成品: 335c.c.)
食譜創作者陳冠蓉營養師/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
/食材/

  1. 葡萄 85g
  2. 無加糖優酪乳 120c.c.
  3. 蒸熟黃豆 20g
  4. 亞麻仁籽(or奇芽籽) 10g
  5. 好水 100c.c.

/作法/ 將所有食材置入調理機,打75秒~90秒。

/營養成份/
 單位: 1人份


  • 卡路里: 194cal 

  • 總碳水化合物: 23.7g

  • 蛋白質: 9.3g
  • 總脂肪: 7.7g

 

20221130杏仁黃豆糙米漿R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氣漸漸變涼,我們的身體也會需要多增加一點熱量,所以在這個季節可以吃一點五穀雜糧和根莖類像蓮藕、山藥、銀耳、百合和南瓜、紅蘿蔔等食物,來潤肺養脾。

很多人怕胖,一點澱粉都不敢吃,然而研究發現這樣反而容易讓自己變成易胖體質,因為減掉的都是水分,隨便多吃一點就很容易復胖,甚至比以前更胖。

那究竟該怎麼吃才不會變胖呢?答案是少吃麵食、適當的吃一些米食。

日本京都同志社女子大學今井具子教授和研究團隊發現,以米飯為主食的國家肥胖盛行率較低,每人每天只要多吃50公克也就是半碗多的米飯,全球肥胖人口就可以減少1%。

因為米飯中的膳食纖維比較高,在腸道的停留時間比麵粉要長,所以吃米飯比較有飽足感,同時吃米飯後血糖上升比麵粉慢,刺激胰島素作用也比較慢,血糖不會太快下降,所以脂肪合成比較慢,如果能把白米改成全穀類的糙米,升糖指數更低,效果更好

 

【我的朋友2個月內糖化血色素從11.4降到6.9】
2022/6月初去做MRI檢查時發現
糖化血色素11.4
飯後血糖364
低密度膽固醇164
被拒絕做M R I檢查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蒸】是我最常使用的料理方法,不僅簡單方便、健康無油煙,而且保留食物的原味和營養。
20221019_北鼎蒸燉鍋 (0)_蒸的很健康
尤其魚和海鮮含有有益人體的DHA和EPA等Omega-3脂肪酸,這些脂肪酸怕高溫,氣炸、油炸、油煎等料理方式容易加速維生素流失與蛋白質變異甚至產生毒素;而清蒸通過蒸汽加熱,食物受到的溫度不超過100℃,能夠保留最多有益脂肪酸和維生素。

(以下照片皆附有超連結,可點擊查看食譜和作法)

20220131卿家年菜_經常煮飯比不煮飯的人更長壽_蒸蔬菜蒸魚R_陳月卿(石斑蒸魚 / 鮮蒸什錦蔬菜)
蔬菜用蒸的,也能鎖住大部分的維生素和水分,所含的多酚類營養物質(如黃酮類的槲皮素)的量,明顯高於用其他方式烹調的。蒸還可以變換各種滋味,簡單如加橄欖油胡椒鹽調味,或蒜蓉醬油、芝麻醬、和風醬、柚子醋、梅子醬…等。蒸的菜比較軟嫩,更容易被消化吸收,對於有胃痛、胃酸、和胃炎的人,或工作壓力大、陰虛火旺的人有保健護胃的功效。

20221019_北鼎蒸燉鍋_蒸蔬菜和蒸魚(老公也服氣的蒸蔬菜和蒸魚)

因此,精巧美觀、只有A4大小、不占空間卻有超大容量,而且全自動、免看火,還有防乾燒雙層保險設計的「北鼎BUYDEEM多功能蒸燉鍋」,就成了我的新歡,完全取代了原來進口的大蒸爐和傳統電鍋。

20221014抗感冒五行湯懶人大補湯 6R(抗感冒五行湯)

因為北鼎蒸燉鍋出蒸汽的速度比大蒸爐還快、量大,能瞬間鎖住食材鮮味及營養;而且獨特的天窗弧度設計使鍋內不漏水、食物不再水淋淋;乾淨蒸氣與蒸後水氣分離,也讓菜餚不串味;架上雙層蒸架,可同時蒸燉多道菜。我常說它小小一台可抵六台,因為它同時擁有蒸、燉、做優格、副食品、消毒、解凍等多種功能,省空間又超實用,所以那台比它貴了6倍、體積大3倍的大蒸爐只好黯然退位,要送給親友,因為占空間太大,乏人問津,只好放在車庫的儲藏空間,真是浪費,又怕扔了製造電器垃圾不環保,所以買錯家電真的很頭疼。

20221019_北鼎蒸燉鍋 (4)_經常煮飯比不煮飯的人更長壽_蒸蔬菜(鮮蒸食蔬)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解密科技寶藏採訪報導 2022/9/23

治病於未病,從精準醫療到精準健康,是技術處科技專案致力研發的方向。科技之外,正確的生活及飲食觀念,也是維持健康的關鍵。本次駐站名家邀請到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十多年來協助無數癌友恢復健康,從自身經驗及輔導案例中,在正規醫療之外,歸納出抗癌背後的關鍵密碼:飲食、生活習慣、建立信心與幸福感。

20221022-未來疾病的解方,不只藥物還有食物

#意外罹癌後從飲食下手 實踐抗癌新人生

1991年,陳月卿的先生蘇起被診斷出肝癌,「我們夫妻倆,一個博士、一個碩士,但對健康的理解卻很有限,聽到醫生說肝癌兩年復發率50%,五年存活率不到15%時,我決定拿出做金鐘獎新聞節目的精神,研究如何逆轉癌症。」30年前防癌健康資訊並不普及,陳月卿翻遍國內外資訊,除了正規醫療介入,「飲食」也受到歐美醫學界重視,視為治病的良方。

 

「從大量書籍和資訊中,我發現幾個抗癌飲食的重點:吃食物不吃食品,避免高油高脂高糖食物,80%植物加20%動物,每天喝精力湯補充能抗發炎的植化素和調整腸道的膳食纖維。」陳月卿說,掌握這些飲食重點之後,她陪先生展開新生活,戒煙戒酒、戒掉大魚大肉,每天在家用蔬菜水果及堅果打成汁,原本肝腫瘤直徑超過十公分的先生,平安度過了兩年、五年;2018年,也就是發現罹癌後的近27年,連B肝病毒都不見了。

20221022-提升免疫力最有效的方法_我的救命飲食怎麼吃

除了飲食,陳月卿說先生能抗癌成功還有兩大關鍵:生活習慣和幸福感。她和先生改變凌晨才上床的夜貓子習慣,每天十點就寢;為了讓喜歡小孩的先生有幸福感和期盼,她以40幾歲的高齡懷孕,歷經兩次流產,終於生下一女一男,如今都已研究所畢業。

 

#發願協助癌友 擔任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因為這個難能可貴的機遇,我發願要回饋社會,說來也巧,癌症關懷基金會就來跟我接洽。」陳月卿說,主要是先生成功抗癌後,不少公益代言找上門,希望分享經驗幫助廣大的病友;陳月卿也在2005年出版出了第一本書:全食物密碼。(現已絕版。請參考📕我的書《他的癌細胞消失了》 https://lihi1.com/WCS2L)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疫情爆發將近3年,然台灣的每日確診人數依舊不減,身邊也越來越多朋友同事輪流中獎,而我也破功了...

究竟Covid-19確診後要如何自我照護、預防、避免重複感染,又可以吃什麼食物來加速復原、提升免疫力?

抗感冒五行湯
【抗感冒五行湯】
/ 食材 / 
1.切塊洋蔥1/2顆
2.去籽切塊南瓜1/2顆

3.切塊蕃茄2顆
4.切塊馬鈴薯1顆
5.高麗菜葉
6.番茄罐頭1罐

全部放進白色大燉盅,用蒸燉鍋加水蒸40分鐘。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體內大掃除最重要的工具】
 
膳食纖維是人體大掃除最重要的工具,可以清血脂、排宿便,將堆積在體內的廢物、毒素,俐落地清除乾淨,稱它為「#體內環保大師」。
膳食纖維只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
它是由非常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分子構成,幾乎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卻可以預防便秘、肥胖、大腸癌、乳癌和胰臟癌,降低腸躁症。
膳食纖維對大腸癌有抑制作用、是消化道的環保功臣,又能降低肝臟中的膽固醇。
 
【#非水溶性纖維】
1⃣可以吸附大腸中的致癌物質,連帶其他雜物一起排出體外,所以能防止腸癌的發生。
2⃣會吸附膽汁中的膽鹽,使膽鹽無法在小腸末端被肝臟回收反覆使用,肝臟於是必須利用貯存的膽固醇製造成膽鹽,因而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所以可預防高血壓和心臟病。
3⃣非水溶性纖維類食物不會跟水結合形成纖維團
🔸全榖類: 糙米、全麥、小米、米麩、小麥麩皮、燕麥、燕麥麩、大麥...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十年前我剛開始喝精力湯時,因為害怕農藥、果蠟,水果大多削皮後再打精力湯,後來經林碧霞博士引薦使用「橘寶」清洗,才真正落實全食物的理念。通常有皮的蔬果,像是番茄、葡萄、蓮藕,我都會先沖掉灰塵,再用半盆水,噴兩下橘寶濃縮多功能洗淨液,稍加浸泡,將農藥解離,再用清水沖洗,最後再用好水沖洗一遍。即使是橘子、柳橙、奇異果等不吃外皮的水果也洗過再切,以免外皮的髒污污染果肉。

20220906橘寶推薦文_蔬果清洗 (1)

蘋果是精力湯常見的食材,最好連皮一起打。在清洗蘋果前,我會準備一盆清水,輕噴兩下「橘寶」,把蘋果放入浸泡約 1 ~ 3 分鐘;接著進行「刷皮去蠟」工程,利用鬃刷或淡褐色菜瓜布用力擦洗,去除表層的食用蠟。蘋果、南瓜、紅白蘿蔔、甜菜根、蓮藕等外皮較強韌的蔬果或根莖類,我都會這樣處理。

20220906橘寶推薦文_蔬果清洗 (2)

其他像是小黃瓜、青椒、苦瓜等表皮凹凸不平、不易洗淨的蔬果,則建議以軟毛刷子刷洗過,再以好水沖乾淨。

20220906橘寶推薦文_蔬果清洗 (3)

青花椰菜的花蕾部分有一層果蠟,不溶於水,很難清洗乾淨,尤其如果不是有機種植,果蠟會將農藥殘留整個包起來,所以我通常會手握花梗部分,把整個花蕾泡在噴了橘寶的水中旋轉個幾次,大約1分鐘,然後用清水沖洗,這時就可以發現水能冲進花蕾中,最後再用好水冲洗乾淨,切成小朵後再用好水清洗一次。

20220906橘寶推薦文_蔬果清洗 (4)

多年的使用經驗,讓我覺得「橘寶」真是寶,它是由食品級的橘子油調製而成,高濃縮,完全不含化學添加物或稀釋劑,因此洗淨力超強,而且完全不用擔心殘留或餘毒會傷害身體、污染環境。它是我家唯一使用的清潔劑,用它來洗碗、清理廚房、浴室,不僅用量省、清潔力強,還有淡淡的橘子香,C/P值超高。我推薦給許多朋友,他們都很喜歡。

20220906橘寶推薦文_蔬果清洗 (5)

林碧霞博士當年研發橘寶就是為了愛護台灣這片土地:因為橘寶高濃縮,一瓶300cc含有600顆橘子的精油,省掉許多包材,也大大減少物流運送的碳足跡;低泡沫、好冲洗,省水愛護水資源;成分天然,高生物分解,環境零負擔。這麼多年來橘寶也是我實踐環保愛地球的好搭檔,在地球暖化日益嚴重、氣候變遷帶來各種災變的此刻,我希望有更多人跟我一樣挑選真正環保的清潔用品。

橘寶濃縮多功能蔬果洗淨液 https://lihi1.com/jMBqI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