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主題:
7/28 (六) 睡眠障礙問題多


節目內容:
台灣人有多難「睡」?人一生有三分之一都處於睡眠狀態,想要睡得好,對於現今台灣人好像並不是那麼容易,「欠睡」危機要如何解決?國人睡眠障礙的兩大元兇為「失眠」和「打鼾」,打鼾太嚴重,會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睡眠的原因有哪些?飲食和睡眠的關係如何?吃錯了怎麼辦?該如何從飲食和運動養成好眠體質?今天請專家從睡眠障礙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影響作一個分析,並公開他們的好眠料理,教你不再欠睡眠債!

特別來賓:
睡眠中心主任 杭良文
小兒科醫師   莊靜芬
整合醫學醫師 林承箕
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週節目主題:
全食物養生密碼 - 彩色蔬果飲食法,吃出黃金免疫力!
播出時間:2012/7/15 (日) pm 14:00-15:00
播出頻道:TVBS 56頻道 健康兩點靈


生活中隱藏的毒素這麼多,不知不覺,身體就被累積的毒物鏽蝕掉了! 你確定你吃對了嗎?包裝物也會造成食物被污染?吃好如何吃巧?精緻飲食讓你健康失衡,“肥”不了頭!?

歐美掀起熱潮的全食物新飲食觀,對人體有哪些幫助?天天五蔬果,健康一定有,不僅要「天天蔬果五七九」,還要吃對「顏色」?五色蔬果跟心肝脾肺關係密不可分?哈佛大學公佈的食物四分法則,輕鬆教你簡單吃出好健康!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週節目主題:
素食養生密碼
播出時間:2012/7/7 (六) pm 14:00-15:00
播出頻道:TVBS 56頻道 健康兩點靈



大腸癌躍居癌症最新殺手,全世界盛行率不斷上升,預防大腸癌,天然「膳食纖維」能否大幅降低大腸癌的風險呢!?

隨著「養生風」盛行,許多人趕上「吃素」風潮,吃對素可以養生,減少心血管及腸胃疾病,如果吃錯了素,對人體也會造成傷害?哪些是吃素者千萬別碰的地雷?市面上的素食加工品這麼多,又該如何挑選優質豆類製品?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語,宣示了肝的重要性。

然而,肝卻是最沉默的器官,一來沒有神經分布幫它傳達感覺;其次,肝即使只剩三成功能,仍會照常運作。因此當察覺症狀時,肝往往已經到了崩潰邊緣,把人生逼近黑暗角落,這也是肝病可怕的地方。

肝病中最可怕的是猛爆性肝炎;最常見的則是病毒性肝炎,其中以B肝和C肝易引發肝癌及肝硬化;另一種常見的現象叫「脂肪肝」,由於國人脂肪肝的比例相當高,幾乎達四成,所以醫病雙方經常都不以為意,但其實這已是一個警訊。


護肝第一步:吃食物不吃食品

改變烹調習慣,盡量低溫炒菜或燙煮、涼拌,避免讓高溫油炸、煎烤所產生的致癌物質繼續傷害肝臟,也避免過量的脂肪影響肝功能。高糖的糕餅糖果、容易受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如花生、玉米,也在限制或少吃之列。另外,改掉好吃炸物和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之後,我開始喝精力湯,積極養生。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健康兩點靈-排毒飲食篇」當集節目播出後,許多人留言問韓老師的排毒精力湯食譜,對韓老師的舒食食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本書喔!

排毒舒食盛宴
作者:韓柏檉‧張幼香

排毒專家韓柏檉罹癌後,夫妻共同改變飲食,最真實的告白
用美麗舒食,讓化療人生變彩色



月卿也在這本書寫了一篇推薦,在這整理一小段分享給您…

我被韓老師的勇敢抗癌深深感動,也很喜歡韓老師的「舒食」觀念。將蔬果、豆類和全穀等全食物,如果能做得色香味俱全、讓人打心裡喜歡,那是多舒服的一件事。

我們也曾經邀請韓師母到癌症關懷基金會為癌友示範「舒食」料理,簡單的薑拌飯,涼拌菜,和一道熱湯,大家都吃得很「舒」服。現在韓老師更以自身經驗撰書倡導健康、鼓舞癌友,生活比罹癌前更精彩。相信這本書的食譜你也會喜歡。」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韓柏檉 教授 「私房精力湯」菜單

番茄    2個
紅蘿蔔    1/2根
酪梨    1/4個
檸檬    1/2個
甜菜根    1顆
芹菜    1支
波菜    3-4葉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當週節目主題:
體態與健康 - 對的姿勢讓你立刻年輕十歲
播出時間:2012/6/23 (六) pm 14:00-15:00
播出頻道:TVBS 56頻道 健康兩點靈


俗話說,「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也許您會認為這太古板了,完全不當一回事,你是不是也常站成這樣,覺得,這不過就是「駝背」、「凸腹」罷了;那不過就是「縮腰」(台語)而已。其實「姿勢」對身體健康很重要,姿勢不對可能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除了教你對的姿勢,今天節目中還要傳授一些很簡單的方法,讓您不用微整形、不必花大錢,也可以立刻年輕十歲。(敬請鎖定56頻道-健康兩點靈)

主持人:
陳月卿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希望能更即時地與每位朋友分享新訊


歡迎至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唷!


facebook專頁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chenyueching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你還記得我嗎?」--- (Ella的故事)

由於年老使腦部漸漸退化,認知能力下降,造成失智症。




 


【如何及早發現,延緩惡化】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當週節目主題:
中西醫會診 - 用飲食控管最有效的疾病 高血壓
播出時間:2012/6/9 (六) pm 14:00-15:00
播出頻道:TVBS 56頻道 健康兩點靈


台灣2300萬人就有500萬人有高血壓,且每年新增至少9萬名病例。高血壓不僅發病率高,同時也是引爆心腦血管、腎病變的一顆「不定時炸彈」,導致殘障率與死亡率極高。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15歲以上慢性腎臟病患者合併高血壓的比率達36.6%,比一般民眾罹患高血壓15%高出2-3倍,且有年輕化趨勢。高血壓能預防嗎?須積極進行飲食控制嗎?該如何進行健康自主管理?(敬請鎖定56頻道-健康兩點靈)

主持人:
陳月卿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