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自己更美麗、更健康、更長壽、打造彩虹一般的人生嗎?
那你每天的飲食也得像彩虹一樣,五顏六色、多采多姿。

科學家發現蔬果、穀類 和豆類這些植物性食物,除了維生素、礦物質之外,還含有豐富的「植物化學素」(phytochemicals,簡稱:植化素),這種存在植物性食物中的化 學成分,不僅賦予蔬果繽紛的色彩,還可以幫助人類對抗疾病、提升免疫力、減緩老化,甚至具有多重抗癌效果。

 

陳月卿-用蔬果精力湯打造彩虹人生


【吃各色蔬果 防癌不用花大錢】

植物化學素的防癌功效已經證實的有八種,包括提升免疫力、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抑制癌血管增生、促進癌細胞凋亡、抗氧化作用、抑制癌細胞訊息傳遞、對抗癌細胞增生、含植物性類激素,可以抑制荷爾蒙相關的癌症成長,以及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腸道致癌作用。

這些寶貴的抗癌成分就藏在各種五顏六色的蔬果、穀類和豆類之中,不同顏色的植化素具有不同的功能。藍紫色能增進記憶力、抗老化、保護泌尿系統、對抗癌症。紅色保護心血管、避免泌尿道感染、強化黏膜組織、對抗癌症。黃色保持肌膚彈性、保護視力、提高免疫力、對抗癌症。綠色維持視力健康、強化骨骼牙齒、對抗癌症。白色維持正常血壓、降低膽固醇、提高新陳代謝、對抗癌症。

就像番茄中含有大量的茄紅素;紫紅色的葡萄、黑莓、藍莓等含有前花青素和多酚類;橙色的胡蘿蔔、芒果、南瓜等含有類胡蘿蔔素;黃色的香瓜、柳丁、木瓜、橘子含有隱黃素與類黃酮。菠菜、酪梨、含有葉黃素與玉米黃素;綠色的花椰菜、白菜、芥藍菜含有硫配糖體;白色的蒜、大蒜、洋蔥等含有丙烯硫醚。多數的全穀及豆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皂角甘,可以中和腸道中的一些致癌酵素。真的是小兵立大功,只要多吃這些「平價的靈芝草」,防癌、抗癌並不需要花大錢,還可以變青春、抗老化。

 

  彩虹植化素作用表  

 (圖片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小樂活快報【彩虹蔬果 全食物寶劍】)

 

 

【連皮帶籽吃 攝取植化素最大值】

可惜我們吃蔬果也像吃全穀一樣,常把最營養的部分給扔了。像葡萄皮含有能抗癌的白藜蘆醇,能預防腦血管疾病的單寧,葡萄籽含有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增強肝機能、保護心血管等功能,但大家通常只吃果肉,卻把營養豐富的皮和籽吐掉。而一顆蘋果蘊藏了389種植化素,其中多數存在皮中,削掉皮營養就損失很多;一條紅蘿蔔也有490多種植化素,當然薄薄的皮和皮下含量最多。

蔬果的皮是植物抵擋風吹、日曬、蟲咬的防護罩,也是植化素最豐富的部位;果核、種子是植物繁衍生命的中心,含有最密集的營養成分。所以攝取蔬果最好的方式,就是連皮帶籽吃全食物,而且最好每天各種顏色的蔬果全吃到。

 

 彩虹蔬果精力湯

 

 

【攪拌利吸收 減身體消化負擔】

這對忙碌的現代人可真不簡單。怎麼吃最好呢?同樣吃這些平價的靈芝草,並因此改善自己健康、又幫助很多人恢復健康的生機飲食倡導者安.威格摩爾博士認為:「攪拌」(Blending)是最好的方式,這種方式對生病的或健康的人都有很大的好處。

對病人來說,攪碎的食物容易消化、吸收,可以減少身體負擔,把體力花在幫助身體痊癒上。生病的人除了所患的疾病,多半還伴隨嚴重的消化問題,迫切需要能有效解決營養吸收的辦法,「攪拌」就是最佳解決方案,因為它可以很容易讓身體吸收所需的完整營養。

如果沒生病,「攪拌」則可以讓你維持健康,攪碎的充滿生機的食物,富含維他命、礦物質、酵素、和膳食纖維,容易消化、吸收,能供應更多能量,讓身體保持巔峰狀態。所以,一起來喝全食物精力湯吧!以下介紹兩道含有豐富植化素精力湯。

 

 

藍莓優格精力湯

藍莓優格精力湯  

食材:(成品約1000cc,4人份)
蘋果 2顆、藍莓 60g、杏仁 10g、核桃 10g、亞麻仁籽 1大匙、小麥胚芽 1大匙、綠茶粉 1/2大匙、石榴汁 50cc、原味優酪乳 100cc、好水 250cc

作法:
1.將蘋果、藍莓、石榴汁、杏仁、核桃、亞麻仁籽、小麥胚芽、綠茶粉及冷開水置入容杯中,蓋緊杯蓋,打50秒。
2.打開杯蓋,倒入原味優酪乳,蓋緊杯蓋,啟動電源,利用調速鈕由1轉至10,再由10轉回1,來回3次,利用轉速變化攪拌食材即完成。

叮嚀:
能減少化療腹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備註:
此道利用Vitamix TNC全營養調理機基座中間調速鈕,方便將後加入的優酪乳與精力湯快速混合均勻。除了用來攪拌外,也可切碎食材或製作某些料理的顆粒口感,如: 銀耳燕窩、棗泥核桃露、五穀鹹粥...等。

 

 

紫薯豆漿

紫薯豆漿  

食材:(成品約750cc,3人份)
煮熟黃豆 1.5米杯、蒸熟紫薯 30g、桑椹醬 20g、熱開水 60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容杯,打1分半鐘即完成。

叮嚀:
因癌症或化療而胃口不佳者食用。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