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孩子愛上吃蔬果?最好的方法就是帶他們走一趟農場,跟蔬果做近距離接觸囉!所以七月初,我當了一天孩子王,帶著參加癌症關懷基金會舉辦的『小樂活田園夏令營』的小朋友,來到花蓮縣壽豐鄉觀自在農場,採摘有機栽種的苦瓜。

要小朋友愛上苦瓜,說真的不太容易,但是農場主人林瑞鵬耐心的跟小朋友分享他怎麼種有機苦瓜,還有吃苦瓜的好處。他告訴小朋友,他的苦瓜不但不苦,還會回甘,並且隨手摘了一條苦瓜啃起來,小朋友也紛紛摘下苦瓜,洗一洗,半信半疑的啃起來。

我也分到一條,咬一口,果然鮮嫩多汁,苦中帶甘,我連皮帶籽全啃了下去,讓孩子們非常佩服。

林瑞鵬是今年神農獎得主,致力於有機農業十多年,除了苦瓜還種了瓠瓜、牛蒡,它的牛蒡跟一般又直又長的牛蒡很不同,看起來奇醜,吃起來口感特佳,他說這才是真正的有機牛蒡。林太太把孩子們摘的苦瓜、瓠瓜,煮了兩大盆,孩子們很捧場,吃個精光,還直誇好吃。果然是自己摘的蔬果最好吃。

苦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一種特殊的苦瓜鹼,這種苦味對胃、肝相當有益;苦瓜還含有生物類黃酮,能增加血管彈性、降低血壓及膽固醇,對心血管好處多多;苦瓜還含有清脂素能幫助減重。

苦瓜最特別的是含有多肽類物質,能降血糖,並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所以又被稱為植物胰島素。苦瓜籽內含胰蛋白酶,能促進糖分分解,使過剩糖分轉化為熱量,降低血糖,減少體脂肪,也含有植物性荷爾蒙,所以千萬要保留,一起打汁。研究發現,山苦瓜整體都有療效,而且生食效果最好,所以我設計了一道鳳梨苦瓜汁。




鳳梨苦瓜汁
材 料:
1.山苦瓜    150g(連皮帶籽)
2.鳳梨    250g
3.檸檬果肉    30g
4.蜂蜜    1大匙(可依喜好適量增減)
5.綜合堅果    1大匙
6.冷開水    300c.c.

作 法:
將所有食材置入容杯,啟動電源,打30~40秒即可完成。
青檸檬:和柚子一樣,含有一種近似胰島素的成分-枸櫞苷,能降血糖和血脂肪。



花蓮被稱為後山,是台灣的後花園,沒有工業污染,很適合發展有機農業,所以有機農場很多,最廣為人知的是羅山村,它也是台灣發展最早的有機村。另外壽豐農會也大力推廣有機栽種,尤其是他們的西瓜,又大又甜,聽說外銷新加坡,一個可以賣到上千塊。

西瓜也是消暑聖品,可以清熱、消煩、止渴、利尿、降低血脂、軟化血管、降低血壓。紅色西瓜富含穀胱甘肽、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西瓜仁降壓利尿效果更好,甚至可以入藥。西瓜皮的白肉部分含豐富維生素C及珍貴化合物,如配醣體、枸杞鹼、菸鹼酸和稀有元素鋅。所以刮除綠皮、連皮帶籽打成全西瓜汁,能吸收到最多營養。西瓜對腎炎病人也不錯,它含蛋白酶,可將不溶性蛋白質轉變為可溶性蛋白質,增加腎炎病人的營養,有助減少尿蛋白量。

西瓜有很多好處,可惜比較寒涼,所以我會加嫩薑下去打,俗云:「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夏天吃薑還可以去濕、消除內寒(不少人的體質是外熱內寒),真是很不錯的搭配。





西瓜薑汁                                                     
材 料:
西瓜    600g
老薑    9g

作 法:
1.西瓜洗淨,刮除綠皮,保留白色果瓢及果籽;老薑洗淨,保留皮。
2.將所有食材置入容杯,過程中使用攪拌棒協助調理,打約40秒鐘即可完成。
薑:含有薑醇類成分,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減少心血管疾病;美國臨床研究發現,每天吃生薑3公克,可以減輕或抑制關節疼痛。薑辛辣,生食不易,跟西瓜一起打成汁,滋味不錯。



圖、文/陳月卿
刊載於《健康兩點靈》月刊 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