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月卿:用精力湯幫老公對抗肝癌




健康三人行特邀嘉賓:TVB的健康兩點零的主持人,台灣的養生達人陳月卿老師;北京晨報首席記者佟彤;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的副會長,兼秘書長王旭峰老師。(自左至右)




陳月卿:有人會問,精力湯在什麼時候吃。我通常會選精力湯做早餐,我們說早餐要吃的好,吃的好的意思就是均衡多元,各種營養素都具備,可早餐特別沒有時間去又煮飯、又炒菜,又做了豆腐蛋魚,讓你營養均衡,你做好了也沒人吃,因為大家趕著上班上學。所以我就儘量想辦法在這一杯裏面儘量保持多元的營養。我特別發明瞭一些方法幫助大家做的很簡單,我們把豆都煮熟了,放在冷凍裏面冷凍了,前一天拿出來,我的豆一定是加糙米飯,因為大家都知道,豆裏面沒有的氨基酸,米裏面有,米裏面沒有的氨基酸,豆裏面有,它們有一個很好的互補作用,所以我就把一盒豆加一盒米,再加熱水這麼一打,幾分鐘就成了。所以我用這個方法來做到均衡多元,又不把媽媽累死,而且媽媽做菜的時候還可以很優雅。

有的時候我也做晚餐,譬如說回家的時候很忙,我就把蒸好的南瓜連皮帶籽丟進調理機裏面,加一點五穀米飯,讓它有點稠,加一點腰果,這一打就是南瓜濃湯,灑點海鹽,不灑也可以,在加點義大利香料,非常漂亮,一人一碗,又吃到很多營養。有的時候回去晚了,你覺得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吃了漲了,影響睡眠,不吃餓著睡不著,所以這個時候我也會試著打一個,譬如說我會把洋蔥、西蘭花、五穀米飯都給蒸熟了,先把五穀米飯、洋蔥還有即食燕麥片一起加進去,再加點起司片,加熱水,這麼一打,打完了之後,再把西蘭花放下去,這樣就很容易的,還有一點嚼勁。所以你就可以吃到兩種穀類,兩種蔬菜,再加上起司片,再加點腰果,有很好的油脂,有很多的鈣,這也是晚餐蠻好的取代,不會增加你的身體負擔。


王旭峰:這種吃法,對於快節奏的現代人來說,第一,它用很短的時間,第二它又加入很多種食物,而且加工製作很簡單很方便,所以其實比較適合於我們。


主持人:我想問一句,榨的這個汁,喝的時候它是一個什麼溫度?       


陳月卿:我覺得你問到一個很重要的重點,我也常常提醒大家,早上起床,我就建議大家一定要喝一杯溫水,半個小時以後才開始喝這個蔬果汁,在蔬果汁製作的時候,我也特別強調,你最好前一天就把它拿出冰箱,不要讓它特別涼,如果今天天氣很寒涼,或者你忘了拿出來,我會建議加40度以下的溫水,這樣會減少一點溫度上的涼。還有人體質比較寒,有時喝了,我怎麼流一行清涕,或者大便不能成型了,這樣的時候就可能是它比較寒,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加一點姜,尤其是夏天,生“冬吃蘿蔔夏吃姜”。我有時候也加堅果,因為堅果既有很好的油脂,也有很多礦物質,譬如核桃、杏仁、南瓜籽,或者是亞麻仁籽,或者芝麻,我大概一個人可以加一勺,補充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主持人:你說擱一點薑我是非常同意的,姜在中醫裏面是入脾經,它鼓動陽氣,幫助你去運化吸收。現在中國人都希望說早餐也要蔬菜水果,因為我是學中醫的我不是特別同意這個觀點,因為它是從西方來的,西方人的體質,如果從寒熱來說,他會比較熱,他沒有說早上起來吃個涼的他會難受,你去問早上起來吃水果的人,除非是一個20多歲的小夥子,所有人中國人都會說難受,胃涼,就是說中醫講這叫脾虛,其實脾虛是中國人一個特別常態的一個體質。一個涼的東西吃進來,比如說低於體溫,20度甚至更涼,早上起來一瓶冰奶進來,進入身體以後,身體先得把它捂到三十六七度,你的生物酶才能去消化它,它本身就是一個耗能的過程。


陳月卿:我做這樣的精力湯,過去主要是幫助我先生抗癌,我先生在22年前經過體檢發現他有一個很大的肝腫瘤,後來就開刀切除了,切除以後我就開始想,怎麼樣避免他的肝癌復發或者轉移。我就讀了很多的書,讀了西方的營養學,讀了中醫,讀了自然醫學,光讀還不夠,我們就用實踐來檢驗真理。我非常想讓我們家人吃到糙米,五穀雜糧,可是我只要一煮這個五穀米飯,我的先生就去自己蒸兩顆白饅頭,我想說這可不好,所以後來我就把五穀米,跟南瓜或者是跟紅薯,打在一起,然後加上一些堅果類或者是芝麻類的東西,這樣我把它叫做豆谷奶漿,這個豆谷奶漿,蛋白質特別豐富,它含碳水化合物,也有纖維,營養也是均衡多元的,所以我家就是,一天喝一杯蔬果汁,第二天喝一杯豆谷奶漿。這樣做了多年下來,不僅我先生22年來沒有復發,沒有轉移,而我也從一個藥罐子變得非常非常健康,而且我在41歲和44歲分別生了一對兒女,那都是我先生肝癌以後生的,就是為了讓我先生有強烈的幸福感,有強烈的求生的意志,心情愉快,因為這個很重要,除了飲食、生活習慣、運動、睡眠,你最重要的情志,中國人講,怒喜憂思悲恐驚都會影響你的情緒,我先生特別喜歡小孩,我工作忙,我特別不想生小孩,為了我先生,讓他有強烈的幸福感,讓他有強烈的求生意志,我就改變了我自己的主意,我就開始努力地生小孩。


王旭峰:其實陳老師說到的,不管是五穀豆漿,還是這種生機飲食,其實都特別簡單,這個我們也能做到,實際上這麼簡單的東西,就看你願不願意做,能不能堅持做,簡單的事你只要堅持做,它一定對你的健康有很大的改善。所以知易行難,健康不是在於我們懂多少,而是在於我們做了多少。提醒咱們廣大網友,我們一方面要學陳老師的這種生機飲食,多種食物,生食打成汁的這種吃法很健康,同時也要學她的心態,她是怎麼運動的,學她整個的生活方式,她的健康包括您愛人的這種保養,包括40歲以後生孩子,絕對不僅僅是吃了這一個食物這一樣,一定是全方位的,所以各方面我覺得都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表率。




推薦閱讀》陳月卿:用精力湯幫老公對抗肝癌/鳳凰健康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fashion.ifeng.com/health/shipin/special/hualiao/detail_2013_07/11/27367048_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