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月卿
《從心開始,每天清除心靈癌細胞》





一點點哲學

除了「珍惜小小的成功」之外,我還有個「一點點哲學」。

凡事不求大、不求多,每天都做一點點;這一點點累積下來,積沙成塔、集腋成裘,最後就是很大的效果。

譬如我每天都讀一點書,讓自己做一點思考,進步一點點,以充實內在。我每天都花一點時間關心我的家人、朋友,有付出、有獲得,使心靈得到感情的滋潤,增加心的力量。

我每天都照顧自己的容顏,早晚各花少少的十分鐘做清潔保養,而效果卻比一星期花一小時還來得好。我注意自己的穿著,每天出門花三十分鐘,把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得體大方,自己感覺神清氣爽,別人也覺得我春風滿面,看起來舒服。

我重視自己的健康,每天都吃均衡的食物、做一點點運動,這就是我從不節食卻不發胖的原因。每天早晚各做二十分鐘運動的習慣,讓我苗條健康、關節靈活、體力充沛。

我每天更不忘做一點點社會服務,這不只是因為我有能力,更是因為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所感受到的快樂,帶給我心靈無比的動力。

所以,從自己的內在到外在,從家人到朋友,從家庭到社會,每一天都做一點,生活就很充實圓滿了。事實上,那花不了你多少時間,而當習慣成自然後,做起來就更順手了。也許有人會說每天什麼事都只做一點點,東一點西一點,備多力分,還不如每天只做一件事,把它做得徹底一點。

我以前也這麼想,後來發現這樣往往更費力而效果又不好。


拿保養皮膚來說,我過去每半個月要花兩三個小時在美容院裡清潔、做臉,平常就放任不管,結果皮膚老出問題,我怪美容院技術不好,美容院小姐委屈地說,如果你每天都不把臉徹底洗乾淨,擦一點適當的保養品,積了一兩個星期再來這裡清潔保養,我做起來既費力、效果也不會好。

再說運動,很多人嫌忙,每天都抽不出時間運動,到了星期天再狠狠地運動個夠。可是很多研究證實,這樣的運動方式對身體健康不但沒有幫助,反而造成傷害,還不如每天固定運動個二、三十分鐘。

而家人親友如果要等有空了再聚,那不知多久才能相聚一次,還不如常常打電話聊聊天,關心一下近況,心靈距離會更拉近。

再如一些重要的計劃方案,如果老要等到有一段長時間再專心來做,往往會拖到最後才急急忙忙地趕,還不如每天有時間就思考一下,做一點,會更有效率,效果也更好。

每天都做一點點,效果實在驚人。莊淑旂博士教我每天起床前先做個乾洗臉,說可以減少皺紋和老人斑,長期下來,效果真的不錯。

我本來有點近視,需要戴隱形眼鏡。後來出現老花徵兆,戴上隱形眼鏡遠的、近的都看不清楚。正好我學了一個眼睛操,每天早上做完乾洗臉再花兩分鐘做眼睛操,不到一個月就發現視力漸漸改善,到現在天天做,既不用戴近視眼鏡,也用不著老花眼鏡,遠近自如,好不開心。


也有人會說:「哪有那麼多時間,每天什麼事都做一點,等我有時間再好好做吧!」「等我如何如何,我一定會做!」可是,生活是每一天的累積,生命就是每一天的生活,每過一天就少一天,所以,「以後再做」、「將來再做」都是錯誤的念頭,唯有把每一天都過得充實、過得均衡,才是正確的做法。

同時,如果你每件事都能持之以恆,每天都做一點點,你就會發現,原來你可以控制生活,而不是被生活控制,你對自己的信心也會更堅定一點。


你要不要也試試這個一點點哲學?





《從心開始,每天清除心靈癌細胞》新書試閱: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cfc0193/index.html 【時報悅讀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