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月卿/全食物蕈菇類,生機飲食好食材

我鼓勵大家吃全食物,菇蕈類就是最好的全食物。
打成精力湯喝,更容易吸收全食物的全營養,
減肥、消脂、抗老化、預防癌症,輕輕鬆鬆一杯達成。




全食物的第一個條件是「一物全體」,而菇蕈類通常從頭到尾都可以吃,所以不需要費力氣挑挑撿撿,節省家庭主婦不少時間,也省下不少銀子,因為丟掉的廚餘很少。其次,全食物必須營養豐富多元,菇蕈類完全符合條件。菇蕈類被稱為「蔬菜牛排」,因為它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尤其人體必需的八種胺基酸都有,跟肉類蛋白質非常接近,卻不用擔心吃進過多飽和脂肪。


“含多醣體 可吞噬癌細胞”
它也有蔬菜的好處。蔬菜中常見的維生素B1、B2、菸鹼酸 (B3 )和 B6,及礦物質硒、鈣、鎂、磷、鐵、鋅等,它通通有。另外它和蔬菜一樣富含膳食纖維,可以降膽固醇、清血脂、降血壓、排宿便,將堆積在體內的廢物、毒素,俐落地清除乾淨;熱量低又能消脂,難怪被認為是減肥聖品。

更特別的是,幾乎所有菇蕈類像香菇、金針菇、巴西蘑菇、黑木耳、白木耳都含有多醣體,這種特殊的植物化學素(phytochemicals),可以活化免疫細胞,攻擊、防禦外來異物,並吞噬癌細胞;除了減少癌症風險,還可以調節免疫功能、促進健康。


“天然調味 取代味精用量”
菇蕈類更是生機飲食的理想食材。因為在栽種菇類的過程中,可以不用農藥、殺蟲劑;為了讓菇類長得好,有些菇舍的水源還特別濾淨處理,不受化學藥劑重金屬輻射污染。不過菇類還是燙熟吃比較容易消化吸收,以免消化不良、拉肚子。

菇類也是天然味精。把新鮮菇類入菜,就像加了味精般,湯鮮味美,尤其高血壓患者加幾朵鮮菇煮湯,可以取代高湯塊,減少鹽、味精用量,又增加膳食纖維,是兼顧營養及美味的聰明選擇。


“含鉀量高 腎病患者禁食”
蕈菇類雖然有這麼多好處,可惜腎臟病人不能多吃,因為菇類的鉀離子含量比較高;痛風病人也要適量吃。有些人為了減重拼命吃菇,但若腸胃功能弱,容易消化不良,建議適量就好,才不會阻礙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均衡多元是顛撲不破的飲食原則。



你有肥胖、便秘、痔瘡、腸躁、高血糖、高膽固醇的困擾嗎?還是只單純的想享受一杯味美、健康、不增加身體負擔的飲料及夏日開味輕食,趕快試試這兩道菇蕈美食。


【黑木耳養生露】



材料:
黑木耳(乾)20g、紅棗50g(約10顆)、黑糖4大匙、嫩薑 10g、冷開水1200c.c.

作法:
1.黑木耳洗淨浸泡好水約1小時,泡發後瀝乾備用。紅棗洗淨切一刀(直紋),嫩薑洗淨切片備用。
2.將黑木耳及黑糖放入調理機容杯,倒入冷開水,高速打30秒,完成後將黑木耳漿倒入電鍋內鍋中,加入紅棗及嫩薑片,外鍋加2杯水蒸熟,即完成黑木耳養生露。

營養:
/黑木耳/可降低膽固醇,被稱為「血管中的清道夫」。黑木耳的膠質吸附力強,有潤肺功能。加薑一起熬煮可以減少寒性,有益於去濕、促進循環。
/紅棗/補氣養血,增加好氣色,有保肝作用,被稱為「天然維他命」。



【海苔醬】

 ※ 可用海苔醬拌飯、扮麵,或塗抹饅頭、吐司。


材料:
乾昆布12g、金針菇45g、醬油膏2大匙、味醂1大匙、冷開水90c.c.

作法:
1.水煮滾後熄火,將乾昆布放入鍋中燜10分鐘,瀝乾備用。
2.金針菇汆燙後瀝乾備用。
3.將2/3的昆布、金針菇、醬油膏、味醂和冷開水放入調理機容杯,高速打約50秒。
4.將剩餘的1/3昆布加入容杯,蓋緊杯蓋,啟動電源,調速鈕轉至刻度5,打10秒鐘,把昆布切成顆粒狀即可完成海苔醬。

營養:
/昆布/豐富的碘可促進血液中三酸甘油脂的代謝,可溶性纖維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另含有多種微量礦物質,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金針菇/屬低熱量的蔬菜,含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營養價值極高。金針菇中的賴氨酸和精氨酸含量豐富,有促進兒童智力發育的功效,因此有「增智菇」的美譽。



文章&食譜來源:陳月卿《每天清除癌細胞》、《全食物再發現》
健康兩點靈雜誌當期文章精選:http://weekly.tvbs.com.tw/index?class=heal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