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淑惠營養師,前陣子告訴我一個好消息,也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對全食物飲食更有信心,讓自己和家人吃得更健康、更幸福。

淑惠老師的父親已高齡87了,每天早上都蒸一塊南瓜當早餐,但就算是蒸過、南瓜皮和籽對老人家還是偏硬,所以爸爸把南瓜皮和籽都丟棄不吃。淑惠營養師覺得好可惜,告訴父親,為了吃到豐富完整的營養,應該要連皮帶籽吃,為此還特別送了一台調理機給爸爸,並教他改用調理機打「全南瓜濃湯」。

才喝了一個星期,爸爸就開心地和她分享心得。由於爸爸有攝護腺腫大的情形,一晚上起來2、3次,尿量總共只有100~200cc,因為尿液沒排乾淨,夜間易頻尿因而影響睡眠品質;改喝連皮帶籽打的南瓜濃湯後,半夜起床上廁所的次數減少了,而且尿量增加到600~700cc,明顯感覺睡眠品質比之前好很多。意外的收穫是,原本爸爸的高血壓都在150-160,一星期後再量血壓下降到130-140。

在這麼短的時間就明顯感受到健康狀況的改變,爸爸對這套飲食方法很有信心也更感興趣,頻頻問淑惠老師除了南瓜濃湯外,還可以打什麼來喝?淑惠營養師對爸爸每天測量尿量和血壓、充滿實驗求證精神、非常佩服,也對癌症關懷基金會推動的全食物運動更有信心。一樣吃南瓜,連皮帶籽打成濃湯這小小的改變,就讓爸爸變健康,讓她很開心,也樂於跟更多人分享。


【備註】以上經淑惠老師同意刊登:

「真希望我爸爸的經驗能吸引更多老年人接受全食物飲食。謝謝您!

這一週爸爸又加上了銀耳紅棗羹,也是以前喝了多年,但現在用調理機打來喝,爸爸感覺走路比較不會膝蓋酸軟,顯的比較有力了。讓我感覺利用調理機真的可以提高老年人對營養素的消化與吸收,特別是當她們口牙不好、腸胃機能退化時幫助真的很大。下次見面時在與您分享。」





母親節剛過,父親節也不遠了,即使每天忙著工作,你也可以跟淑惠董事一樣,教爸媽用全食物來照顧自己的健康,既簡單、省錢、又有效。能讓爸媽身體健康,做子女的一定既開心又安慰吧!當然你也可以用全食物來照顧自己、體貼另一半或是孩子們的健康,讓全家人一起感受健康、享受幸福!


和大家分享「南瓜腰果漿」食譜



/食材/
蒸熟南瓜(連皮帶籽)  250g
生腰果 30g
熱開水 54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容杯,蓋緊蓋子,打40秒鐘即完成。

/營養/
【南瓜】含維生素A、C、E和豐富的膳食纖維,鉀含量高,鉻含量居各類蔬菜之首。許多研究人員致力於南瓜防治糖尿病的研究,提出南瓜中的果膠、環丙基胺基酸及微量元素鋅、鉻可能對防治糖尿病發揮主要作用。

【腰果】世界四大乾果之一,果仁中的油酸可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亞麻油酸則可預防心臟病、腦中風。其維生素B1的含量僅次於芝麻和花生,有補充體力、消除疲勞的效果,適合易疲倦的人食用。

成品約800c.c. (3人份)
熱量    321.5Kcal
脂肪    14.3g
蛋白質    12g
醣類    42g
膳食纖維    5.2g
鈉    6.7mg





感謝淑惠老師無私分享,希望黃爸爸身體更健康!
也祝福大家都能擁有健康幸福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