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當天,月卿與團員們在埔里的宴廷歐亞農場,一起體驗栽植作物的樂趣,並由月卿解說和示範精力湯、沙拉醬和濃湯的製作,和現場的朋友一同品嚐,非常開心能吃到當地當季且現摘的新鮮蔬果,這真是健康幸福的滋味。

以下是之前配合這次活動在雲朗雜誌所寫的文章也和格友們分享,另外還有當天活動的食譜及花序照片喔!



你今天精力湯了嗎?

你今天精力湯了嗎?十七年來,我堅持每天一杯全食物精力湯,到現在已超過六千杯精力湯,澆灌出我和家人堅實的健康基礎。

我喜歡在早上給自己和家人打一杯「全食物精力湯」。因為早餐營養好壞會影響一天的精力和情緒,而早上時間匆忙,常常沒時間好好進餐。將天然新鮮的全食物打成精力湯,不到二分鐘就能將各種食材打碎成漿,一口一口慢慢喝,讓湯汁與唾液充分混合,不必費力就能吃到上千種植化素、維生素、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各種礦物質、微量元素等,為一天的營養奠定良好的基礎。

 

精力湯-自然界的養生靈芝草

『活的食物才能養生。』所以我喜歡用天然完整、未經加工精製的『全食物』作為精力湯的食材,如蔬果、糙米、豆類、堅果。將這些自然界的平凡靈芝草,混合打成全食物精力湯,讓各種營養素互相搭配、發揮協同綜效,就能攝取營養最大值,吃出多「彩」多「滋」的人生。

只要把握當地當令、均衡多元、寒熱平衡三大原則,減少不必要的烹煮加工程序,自然界的數百種蔬果豆穀都能入湯,絕對是營養均衡的超值全餐。這就是我認為的「用食物為自己做化療」,是最健康、最自然、也最便宜的「全食物雞尾酒療法」。



精力湯-攝取均衡多元且完整的營養與美味

喝精力湯不僅能讓我吃到足量的蔬果及五穀雜糧,同時可以吃到牙齒咀嚼不了的果皮、種籽的豐富營養,一點也不浪費,還能減少廚餘兼做環保。更理想的是它很容易消化吸收,不僅不會增加腸胃道的負擔,還能修復腸胃道,提升免疫力。

所以,我提倡吃「樂活健康蔬食」,也就是—
● 盡量吃當地、當季生產的新鮮蔬果:當季生產的食物最合節令,農藥最少,也正符合身體所需;當地生產的食物不需要遠距運送,減少碳足跡,而且最新鮮、酵素最多、營養最豐富。

● 盡量吃全食物:減少加工層次,才能吃到最天然完整的營養。

● 注意均衡多元:除了穀類、蔬食之外,多利用豆類、堅果補充蛋白質和優質的植物油脂。

● 攝取彩虹飲食:食物的顏色最好繽紛多樣,因為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植化素,可以提升身體抗發炎、抗氧化、預防癌變的能力。

● 從食物中補充維生素B12:素食者易缺乏維生素B12,可以多吃全麥、糙米、納豆、海藻(如紫菜、海帶)、酵母和自製泡菜來補充,或是酌量補充蛋、起司、優酪乳。


你今天精力湯了嗎?
只要早起十分鐘,運用慧心和巧思,為自己和家人打一杯五顏六色的精力湯,你也可以擁有五彩繽紛的彩虹人生。




食譜 4道:
舒活(牧草)精力湯、西芹百香果醬、栗子南瓜濃湯、涼麵醬

牧草精力湯

材 料:
新鮮牧草葉 60g、鳳梨 400g、蘋果 2顆、
綜合堅果 3大匙、大豆胜肽 3大匙、冷開水 約1000c.c.

作 法:
1.將新鮮牧草葉以乾淨的蔬果菜瓜布刷洗乾淨,並剪裁約每10公分一段。
2.準備一個空容器及細目濾網,備用。
3.將剪裁好的新鮮牧草放入調理機容杯中,加入冷開水,蓋緊杯蓋,打約30秒鐘。
4.完成後,將打好的牧草汁以濾網過濾至容器中。
5.再將鳳梨、蘋果、綜合堅果及大豆胜肽依序置入調理機容杯中,並將過濾好的牧草汁倒入,蓋緊杯蓋,打約40秒鐘,即可完成新鮮美味的牧草精力湯。

小叮嚀:
牧草、小麥草、大麥草、明日葉、五葉松等特殊材料之纖維屬粗纖維,而非膳食纖維,必須以細目的過濾網過濾後飲用,以免傷及腸胃。


香芹百香果醬
材 料:
百香果 1顆、鳳梨 300g、西洋芹 40g、腰果 20g

作 法:
將百香果籽挖出,並與其他食材一同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打約50秒鐘,過程中使用攪拌棒協助調理,即可完成這道可口的輕食沙拉醬。

備 註:
1.若覺得太酸,可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蜂蜜調味。
2.搭配生菜或蔬菜棒品嚐,風味絕佳。
3.亦可加入冷開水調理,成為一道精力湯飲品。


南瓜濃湯
材 料:
蒸熟南瓜(連皮帶籽) 550g、煮熟糙米飯 100g、腰果 50g、
鹽 1/2茶匙、熱開水 約1100c.c.、義大利香料 少許

作 法:
將所以食材依序置入調理機容杯,倒入熱開水後,蓋緊杯蓋,打1分半鐘,最後再灑上義大利香料調味,即可完成美味健康的南瓜濃湯。


芝麻涼麵醬
材 料:
芝麻醬 100g、冷開水 150cc、醬油 3大匙、
蒜瓣 10g、九層塔 少許、白胡椒粉 少許、烏醋 2大匙

作 法:
1.將芝麻醬、冷開水、醬油、蒜瓣、九層塔和白胡椒粉置入容杯,蓋緊杯蓋,打1分鐘後,關機打開杯蓋。
2.加入烏醋,蓋緊杯蓋,啟動電源,利用Vitamix TNC調理機的調速鈕由刻度1轉至10,來回3次,即可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