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
快來一杯精力湯!

文/陳月卿

疲勞是現代人最深刻的感受。擁擠的人群、嘈雜的聲音、匆忙的腳步、家庭與工作的壓力、複雜的人際關係、,無一不讓人深感疲憊。為了紓解壓力、寵愛自己,很多人選擇大吃大喝或尋找五光十色的刺激,結果是帶來更深層的疲憊,甚至讓自己成為『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俘虜。


曾經,我也是俘虜之一。才30出頭,每天起床不是頭痛就是腰痠背痛,不到中午就很累了,深度的疲乏使得脾氣特別急躁,胃痛也因此常相左右。這樣的深度疲勞和疼痛持續了十年,直到我開始喝精力湯,並且學會靜坐、轉念和慢活,才出現轉機。

起初是為了幫老公抗癌而開始喝精力湯,才喝了一、兩個星期,就發現精神變好了,不再那麼疲憊;過了幾個星期,又發現「便便」變順暢了,多年的便秘苦惱一掃而空;接著發現每天定時發作的胃痛不見了,心情為之一鬆;慢慢的粗糙、黯沉的皮膚也泛出光澤,這才發現原來吃錯食物和吃對食物對身體的影響真有天壤之別。


生病之前老公無肉不歡,我也愛吃炸物。吃得太油膩,尤其攝取太多不良脂肪,會使體內免疫細胞變得慵懶而無法發揮作用。另外,肉魚蛋奶等動物性蛋白質吃得過多,遠遠超過身體所需,也大大增加了肝腎的負擔。再加上蛋糕、甜點、奶精和珍珠奶茶等高糖飲料不只含有反式脂肪,會增加身體負擔,還會耗掉很多維他命、礦物質、促使身體發炎。蔬菜、水果和全穀類吃得少,膳食纖維不足,造成便秘,毒素全累積在身體裏。尤其餐餐都是熟食,嚴重缺乏酵素和一些維生素,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晚睡更使身體來不及修復,乳酸、廢物累積在體內,身體怎能不疲勞。


我把蔬菜、水果、堅果或五穀、豆類、菇菌類,以適當的比例混合,加上好水,打成全食物精力湯,等於每天用一杯混合著上千種植物生化素、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充足酵素、好的不飽和脂肪、蛋白質、複合式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物質,為自己的身體進行雞尾酒化療,果然使免疫大軍軍容壯盛。豐富的膳食纖維更加速體內毒素、廢物的清除

免疫力提升再加上無毒一身輕,不僅讓我遠離感冒和腸胃炎,疲勞感和頭痛、腰酸背痛這些惱人的小毛病也一掃而空,讓我隨時隨地神采奕奕、精力充沛,簡直像換了一個人。

所以對忙碌、三餐老是在外的現代人,全食物精力湯就是疲勞的最佳處方。「你累了嗎」?快來一杯精力湯,迅速補充活力,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感受一下身輕如燕的輕鬆感。推薦兩道能幫助肝臟解毒、提升活力的精力湯。




◎葡萄藍莓精力湯

材 料:
1.苜蓿芽      20g
2.紫高麗菜    30g
3.葡萄        300g
4.蘋果        2顆(約400g)
5.藍莓        120g
6.綜合堅果    3大匙
7.冷開水      約800c.c.

作 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容杯,蓋緊杯蓋,打約40秒即可完成葡萄藍莓精力湯。

營養分析:
.葡萄的葡萄籽和皮內含單寧酸、兒茶素、花青素最多,其中花青素的抗氧化效果是維生素C的20倍、維生素E的50倍,除了預防癌症、保護心血管,還可促進食欲,改善消化不良,降低肝病毒,減輕發炎。
.藍莓有抗氧化力極強的花青素和單寧酸,可以減輕消化系統的發炎症狀。
.紫高麗菜含花青前素、異硫氰酸鹽及吲朵。異硫氰酸鹽可刺激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以助排毒,含量是普通高麗菜的4倍,纖維也比白色高麗菜多但較硬,故宜攪碎或以紫高麗芽代替。





◎活力精力湯                                                    

材 料:
1.紅蘿蔔       200g
2.小黃瓜       60g
3.西洋芹       30g
4.葡萄         100g
5.香蕉         1條(約150g)
6.亞麻仁籽     1大匙
7.冷開水       約700c.c.

作 法:
將所有食材依序置入容杯,蓋緊杯蓋,打約40秒即可完成活力精力湯。

營養分析:
想要一天工作上課都能神采奕奕,就必須攝取足量維生素B群、色氨酸與酪氨酸,因為維生素B群以酵素形態參與了所有的細胞能量代謝反應,有足量B群才能產生能量。而色氨酸可在體內轉為血清素,酪氨酸轉為正腎上腺素,這些荷爾蒙又都有穩定情緒,提高學習的功效。因此選用不同的蔬果來提供不同維生素,再搭配有豐富色氨酸與酪氨酸的香蕉,就成了會使活力充沛的飲品。



※ 以上文章刊載於《健康兩點靈》2012.10 VOL.16 - 疲勞病致命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