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週節目主題:
望診論疾病 vs. 五臟養生妙方
播出時間:2012/7/29 (日) pm 14:00-15:00
播出頻道:TVBS 56頻道 健康兩點靈



節目內容:
身體的健康狀況,居然能從五官的變化就能觀察出徵兆?仔細觀察眼、耳、口、鼻、舌的細微改變,就能早日發現疾病,及早診治?為什麼中醫診斷四大步驟望、聞、問、切中,望診佔有極重要的地位?人的內臟和五行有密切關係,各有什麼易發疾病?藉由每天對五官的觀察,可以隨時注意自己、關心別人的健康問題,那麼就可做到平日多預防的功效?今天請專家從觀察自己身體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作一個分析,並公開五臟養生獨門祕訣及體質飲食禁忌,教你如何輕鬆找健康!


特別來賓: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副院長 楊玲玲
中醫師 賴鎮源
中醫師 吳明珠
免疫學博士 孫安迪


健康好料理:
明眸清肝--菊杞雞
【材料】
土雞1隻、枸杞20g、菊花(白菊花為佳)5g

【做法】
1.土雞除去毛及雜質,沸水燙洗除去血水,切塊待用。
2.雞塊、枸杞加水3~5杯,放到電鍋中,外鍋加水1/4杯,煮至雞肉熟透後再放入菊花略悶10分鐘,即可舀出上桌。

【說明】
1.枸杞含有豐富之天然維他命A之前驅物-胡蘿蔔素,可供給現代人因用眼過多導致視力減退所需之維他命A。
2.菊花具清肝明目之效,對年紀愈大,或從事長期用眼工作之人易造成眼睛分泌物增加,或肝火旺所導致之血壓偏高等常見症狀有所改善。
3.菊花、枸杞之配合,不但可改善視力,更達到清肝火之功效,實為一道清肝明眸之養生食膳。


養心明目健康雙寶
葡萄乾、枸杞


消暑退肝火--仙草茶
【材料】
仙草50g、薄荷10g、水1200ml

【作法】
仙草與水煮滾後將仙草撈起,再加入薄荷煮滾,關火放涼即可。


超級燕窩
超級燕窩不僅有燕窩的口感,還有潤肺、補肺、滋陰、養胃、生津等功效。

【材料】
白木耳 10g、百合 40g、大棗 20粒、冰糖適量

【作法】
1.白木耳洗淨泡於清水十分鐘,使其膨脹;用刀去除黃色蒂頭;加入兩杯水放入調理機打碎。
2.蓮子去心洗淨,泡水一小時備用。
3.大棗用水搓洗乾淨備用。
4.將白本耳、泡軟的蓮子、大棗及適量冰糖一起放入燉鍋中,用大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燉煮到蓮子熟爛為止;冬天可熱食,夏天作為冷飲。








更多資訊可參考:
健康兩點靈http://www1.tvbs.com.tw/health2.0/01.html




★ 敬請鎖定 ★


TVBS 56頻道
健康兩點靈


有決心、有毅力,健康一定靈!
主持人:陳月卿


首播/每週六、日 下午14:00-15:00
重播/每週六 下午23:00及每週六、日 上午04:00、0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