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TVBS看板人物 - 陳月卿 癌剋星



命運之神讓陳月卿一家與癌症相遇,與癌細胞和平共處,進而打敗病魔,
她知道罹癌家庭的恐慌,因此後來她跑遍全台,分享成功抗癌經驗,
希望能陪伴更多人,走過最辛苦的一段路。



◎不要再見 搶先在癌前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你不要等到治療才開始。」陳月卿:「癌症喔,如果沒有血管新生的話,它最多最多長到一點點。」

陳月卿滿口的防癌經,說起話來不改新聞人本色,又快又清楚,相較於3年前採訪時的淚眼婆娑,陳月卿和先生蘇起走過肝癌癒後10年,現在把沉重的記憶當作人生印記,從這裡,陪更多人走辛苦一段路。

台灣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我常在想女人比男人偉大,假如她生病的話,我恐怕沒有辦法花那麼多力氣來照顧她,她的事業也在高峰啊。」

為了專心陪先生抗癌,陳月卿從新聞第一線退下,18年轉眼過去,丈夫痊癒,家人健康無憂,現在言談眉宇間,淡定知足不自覺流露。



◎跑遍! 新神農出入廣

陳月卿:「明天是去台中去找蔡東纂教授,去中興大學,然後去中寮。」

行事曆密密麻麻,比過去跑新聞的日子還要忙,現在她跑的每個行程,跟「癌症」脫不了關係,即使是偏遠的山區,就算聽眾只有小貓兩三隻,為了防癌未然,萬苦不辭,陳月卿在跟時間賽跑,跑在癌症發生之前。陳月卿:「這個聖家堂,是我們在拍一個生命最後的5分鐘,呼籲大家要重視健康。」

不論場子大小,不管人數多寡,哪裡有闡述防癌觀念的舞台,哪裡她都能去。陳月卿:「他們說需要為成功之母,我最先開口,是為了我先生的需要,我家人的需要,我自己的需要,現在是為了大家的需要,幫助大家健康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因為苦人所苦,所以將心比心,陳月卿把工作重心放在癌症關懷基金會,因為她明白癌友家庭的恐慌無助。陳月卿:「你還沒走過的時候,那個2年到5年是我最煎熬的事情,因為2年的時候更可怕,一半的人在那個時候就走了,你就會想我會不會是那一半的人。」

陳月卿用自己成功的抗癌的經驗現身說法,為眾多癌友家庭照亮曙光。



◎為植化素 不辭心力

農民:「妳的觀念是不是這樣?」陳月卿:「我是沒有這樣啦,我接受你這樣說啦,大家都這樣,可是我們現在就很怕農藥。」農民:「對,現在的觀念是在改變。」

苦口婆心地說服農友減少農藥使用,因為陳月卿研讀醫學資料發現,防癌計劃的戰場,從撒下種子那一刻,就得設立第一道關卡。陳月卿:「我們希望有機會看看,研究就是說這樣子的飲食對他們癌的預防,或者甚至是癌症在治療當中,我們給他飲食的改善,是不是有幫助他治療。」

陳月卿:「來熱水,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加一點鹽。」

防癌戰線從農田拉到廚房,蔬菜水果擁有豐富的「植化素」,為食療防癌理論打下一劑強心針。陳月卿:「植化素有7種抗癌的效果,它可以抑制癌血管新生,可以讓癌細胞不要互相傳遞訊息,可以讓癌細胞去凋亡、自殺,讓癌細胞從不良的分化,變成良性的分化。」



◎生命寶盒 中西合璧

為了植化素,陳月卿家中的冰箱、料理台颳起最流行的「混搭風」,她要用「食物雞尾酒」的概念,顛覆世人對食療的想像。陳月卿:「百合有百合苷,也是一種質化素,抗發炎的,然後可以助安眠的,然後我剛講枸杞子,也是植化素非常豐富,對我們的肝非常好。」

陳月卿:「來,我們來乾一杯吧。」

對各種食材的功效都能侃侃而談,陳月卿為了養生防癌,下的功夫眾所周知。陳月卿:「作為一個癌症家屬,我是沒有權利有門戶之見的,也就是說我不管他是中醫,我不管他是自然療法,只要他是對我身體有用的東西,我判斷它是有效果的,我就把它採納。」

陳月卿:「祝你感冒趕快好。」

陳月卿的教科書單涵蓋了西醫化療、中醫五行,她自比為大長今,就算從零開始,只要有心就不怕難。陳月卿:「冬天要養腎,黑色入腎,所以到冬天的時候我常蒸一些黑豆,我們家現在就有很多黑豆。」記者:「這個就是黑豆?」陳月卿:「這就是黑豆,對對對,這是台灣本土的青仁黑豆。」

不分「青紅黑白」,陳月卿的養生食譜隨著四季節氣調整變換,不論中菜、西菜,只要有功效就是好菜。陳月卿:「像墨西哥飲食有很多豆類,那地中海飲食也是有很多的豆類,尤其黑豆對我們來說很好。」



◎在生命轉彎處 花明

一本書翻到爛,書上的筆記重點五顏六色,都看得出陳月卿求知若渴的決心。陳月卿:「當你找到一個專家也跟你的看法一樣的時候,那時候也很開心,因為你發現了真理。」

對陳月卿來說,別人怎麼看她的人生角色並不重要,命運之神讓他們一家人和癌症相遇,卻帶給她最深刻的生命功課,那就是從最苦的汁液中,提煉出最純粹的真味,現在不辭辛勞推動吃食物真味的陳月卿,正是難得體會到願意捨己為家人,為他人,活出人生真滋味的人。




文章來源:捨己跑遍! 陳月卿照亮癌症家庭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yehmin20120501155257

線上影片:TVBS看板人物 - 陳月卿 癌剋星 1-5
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6090AA1A4BD2C353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