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月卿的幸福密碼 時時心靈環保 用正念取代妄念
2012-04-19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與教育廣播電台製播的幸福密碼節目從2012年元月開播至今,陸續邀請社會各界菁英分享豐盛的生命體悟,4月開始由資深媒體人陳月卿擔任第二季的主持人。總是在麥克風前聽別人暢談幸福,那麼陳月卿的幸福密碼又是什麼?今天她特別分享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對自己最深刻的啟發。

「以前妄念紛飛,得失心很重!」陳月卿表示以前當製作人兼主播時,一肩扛起收視率,壓力很大,每天心情隨著收視率好壞而大起大落,當時聖嚴法師開示:「成功只是因緣具足,不必太驕傲,失敗只是因緣不具足,不必太氣餒」,她頓時醍醐灌頂,從此放下緊張與焦慮,並告訴自己「只要隨緣努力就好了,其餘的不必再擔心」。

聖嚴法師帶給陳月卿的啟發不只如此,昔日的她總覺得待人處世應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所以在主持大法鼓節目時,對於聖嚴法師提出要以慈悲對待人、無私關懷的佛法精神,感得不可思議,她不斷質疑:「為什麼要關懷那些對我們不好的人?」直到參加聖嚴法師帶領的菁英禪三時,師父一句「眾生顛倒,疾苦以為樂」,她才豁然明白,原來我們許多觀念一開始就是錯的,選擇用多元角度思考,人生的自由度才會更廣闊。

陳月卿表示:「起心動念會影響我們的健康跟快樂,而且對我們的影響大過於別人。心靈環保就是用正念取代妄念,因為觀念會決定行為,行為會決定結果,只要觀念正確,那麼所有的結果都是好的。」只要時時關照、注意我們的念頭,生命就能獲得最大的自由與幸福。

細數聖嚴法師的法語,「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陳月卿認為每句都是不可多得的智慧,在人生旅途遭逢任何問題的時候,拿起聖嚴法師108自在語就可以提醒自己,如何將事情處理得更得體圓融,讓心瀟灑自在。

當每個人發自內心暢談聖嚴法師108自在語對自己的影響時,相信在社會各角落心靈環保的種子已不斷向下扎根,而每顆幸福的種苗益漸成長茁壯,法鼓山希望全民一同加入分享的行列,將聖嚴法師的智慧廣為傳播出去。

◎影音、圖文:林雅櫻 20120419



文章來源:http://www.ddm.org.tw/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ode=&mnuid=1222&modid=5&nid=1304&noframe=&noframe=1&doprin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