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星期和朋友到內湖白石湖有機農場參觀,自加拿大歸來的農場主人詳細述說經營有機農場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希望為家鄉保留更多淨土的心願。

他也說其實從事有機農業一開始是非常辛苦的,除了早出晚歸,灌溉、抓蟲,為了經營這一大片農場,還賣了房子。雖然種的農作物被蟲吃了不少,收穫跟付出不成正比,但只要自己種的蔬果能給大家和自己吃得健康,就是最大的回報了。

當天,農場主人特別送給我一些農場收穫的農產品。其中高麗菜清炒就很好吃,我拿來款待朋友,他是農業專家,一入口就說:「這是真有機」,因為葉片的口感與厚度都不同。原來,是不是有機,行家一吃就知道。

還有些紫薯,第二天一早,隨興試打了一道食譜,不僅顏色美,口感也很甘甜,全家喝得很開心,提供給大家,希望你們會喜歡!





紫薯黑豆漿

/食材/
蒸熟紫薯        1條 (約100g)
蒸熟黑豆        3大匙 (30g)
熟糙米飯        2大匙 (15g)
去籽紅棗        6顆
熱開水          350cc(加至與食材齊高)





/作法/
將所有食材放入容杯,打1分鐘即完成紫薯黑豆漿。






/營養/ 成品約500cc (2人份)
熱量  240.2Kcal
脂肪  2.2g
蛋白質  7.2g
醣類  47.9g
膳食纖維 6.8g
鈉  47mg


/小叮嚀/
紫薯─為高纖食材,在日本被列為抗癌蔬菜榜首。含豐富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C、B、A等8種維生素,以及鋅、鐵、鈣、硒等10多種礦物質。其中硒、鐵可補血、抗衰老,硒同時也被認為具防癌功效。尤其紫薯內含大量花青素,抗氧化力強,可清除自由基,預防許多慢性病。

黑豆─有18種胺基酸,蛋白質含量高,可加速肝細胞修復。維生素E、B含量很高,可抗發炎、增加活力,還含有蛋黃素,可防止大腦因老化而遲鈍。除了提供大量蛋白質、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比黃豆含有更多鈣與鐵,更適合懷孕、更年期婦女及骨質疏鬆者飲用。

紅棗─味甘、性平,具有補益脾胃、養血安神等作用,並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對防治心血管疾病也有良好作用。


/備註/
這道食譜口感較濃稠,若不習慣的朋友,可依喜好調整熱開水份量。
冷天時若喝膩了五穀米漿、全黃豆漿,偶爾換個口味也不錯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