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在目睹家庭暴力的環境下成長,兒童及少年心理與精神上遭受的創傷並不少於身體受虐的孩子,讓我們一起用愛關懷目睹兒,陪他們走向陽光,使他們重拾笑容!






文/婦援會董事 陳月卿

當了媽媽之後心特別柔軟,因為知道孩子的心更柔軟,需要豐盈的愛好好呵護、循循善誘。

記得女兒七個月時,因為褓母請假一個月,只好找臨時褓母代為照顧,又因為接送不方便,只得24小時托嬰。女兒還不會說話,但每次去看她,臉上盡是愁苦的表情。一個月到了接回家,小小孩子竟養成了捏人的習慣,只淺淺的捏一層皮,會痛但不會留下痕跡。

當下我心痛如絞,知道一定是有人常常這樣捏她,所以她學會了,也這樣對週遭的人。我和褓母細心的呵護她,誘導她,一個月之後她這個壞習慣就改掉了,從此再不曾有這個動作,我心底暗暗期盼那曾經在心理留下的陰影也一併消逝。還好女兒長大了,非常開朗善良,我終於放下心底一塊大石。

孩子的心像一張柔軟的白棉紙,週遭的人幫他染上什麼顏色,就是什麼顏色,還會不斷的擴展、暈染。所以每次想起那些曾經遭受暴力和目睹暴力的兒童,我就忍不住心痛,想要幫助他們洗去這樣傷痛的記憶,因為不這樣做,這個孩子就會用同樣的方法,把他曾經遭受的傷痛,還給遭周的人,還給這個社會。




相關網站:
婦女救援基金會 http://www.twrf.org.tw/chinese/index1.asp
目賭兒少網站 http://www.dv-children.org.tw/fyhserver.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