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最後一個星期日,我經歷了一場非志願的嚴酷體檢...
幸好安全過關




當天,一如平常假日,陪老公到河濱公園騎腳踏車。老公一再提醒,為了安全最好戴安全帽,但我嫌戴頭盔悶熱、不舒服,隨手拿了一頂便帽戴上,輕鬆跨上腳踏車,跟在老公車後,朝一片青山綠水騎去。

路面平坦、景色開闊,好不愜意。忽然出現下坡,車速加快,便帽似欲隨風而去,趕緊用左手去抓,僅餘右手扶車把,這也難不倒我,不過車速有點快,怕車不穩,於是用力拉煞車,說時遲那時快,突然發覺自己騰空而起,結結實實跌了個標準的狗吃屎。

牙床和嘴唇用力的親吻地面,痛徹心扉,用手捂住,鮮血潺潺流下,心想:糟了!牙齒怕不折損幾個。還好,用舌頭逐一檢查,各個完好,無一鬆動。老公這時才發現老婆沒跟上,回頭尋覓,發現我跌坐路旁,痛得站不起來。牙齒過關,下一個檢查項目是骨頭,老公把我扶起來,試試伸直手腳,發現處處酸痛,但居然還能走,顯示骨頭也過關了。

回到車上,拿出鏡子檢視傷勢,鼻頭、臉頰擦傷,嘴唇腫得誇張;下巴腫起一塊、泛藍帶紫;左手掌擦傷好幾處,皮翻肉現,有些嚇人;右手無名指挫傷,腫了起來;左胸口也疼得厲害;右膝蓋表皮磨傷。



星期假日,醫院診所都休診,怕到大醫院急診有點小題大作,就帶傷回家,先給孩子準備午飯。兩個孩子看到我狼狽的模樣嚇了一大跳,偏偏我滿口:「媽媽今天真幸運!」。嚇得他們面面相噓,交換了一個懷疑的眼神,以為媽媽頭腦也跌壞了。

我立刻正色告之:坐五望六之年,經過這麼激烈的體檢,居然保住牙齒、骨頭,難道不值得高興;沒花更大的代價就學到教訓,以後騎車一定要戴安全帽,也應該慶幸;而且這一跤把歹運都摔掉了,新的一年否極泰來,也是好事一樁,怎麼算都算幸運。

果然,正面思考加上平日注重飲食、運動,傷勢恢復得很快。當天痛得不能咀嚼的牙床和不能轉動的右手,第二天一早就活動自如。看了牙醫,證實牙齒裡外皆無傷。照了胸部X光,也證實沒有氣胸、血胸或骨頭裂傷。



人生多半有得有失,受了半天皮肉之痛,也學到一些經驗。我一直認為中醫所說的「上火」,就是西醫所說的「細胞層次的慢性發炎」,果然跌傷次日起床,兩眼糊滿眼屎,老公說我口臭薰人,再一檢查舌苔,果然較平日黃、厚,標準「火氣大」的現象,顯示身體內部細胞發炎現象嚴重。第二天情況類似,第三天起隨著傷勢慢慢復原,眼屎和舌苔都不見了,口臭也改善了很多。

這一次的跌跤也讓我見識到人體的自癒能力的確驚人,只要我們平常不虐待它,給予適當、容易消化的營養;並且不用過多毒素和添加物增加它的負擔,使之經常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加上經常運動、充足的睡眠,即使碰到一些傷害和疾病,多半很快就能痊癒。



俗語說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兩週過去,傷勢幾乎看不出來了,趁著周末,全家陪我重回跌傷的地方騎腳踏車。這次我戴上安全帽,做好心理準備,果然一路優遊順暢,還特別在飲恨之地留下英姿以資紀念。





燦爛的陽光、溫煦的和風,綠油油的河岸、潾潾的波光,加上兩個好久不肯陪我們出遊的Teenager,那一天的歡樂記憶,讓我的心蓄滿了能量。更開心的是,曾經跟我有同樣翻車經驗的女兒,也克服了她多年的心理恐懼,再次跨上腳踏車,享受了她口中「最近以來最輕鬆的一個下午」。

誰說跌倒不能是幸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