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力湯照顧全家


陳月卿強調,當初她為了能做出好的健康飲食,到處找書找資料,試用各種調理機,結果從「用營養擊退癌症」書中得到資訊,才發現這台來自美國的Vita-Mix TNC,當時台灣沒有,還特別請朋友從美國帶回來;做貿易的弟弟則是民國85年透過在美國的朋友大力推薦,才開始代理。她翻開幾本營養博士的書籍,在書中都推薦這台調理機。

十多年來,陳月卿一直也到處看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機器,但都沒有發現更好的,對她來說,只是把自己用過最好的調理機,在書中當成工具項目之一推薦,但最主要的還是健康飲食的概念,「這是我十多年來的親身經驗,也得到不少朋友印證。」

至於一般忙碌的上班族,要如何才能執行全飲食概念,陳月卿說,先從第一本書中提出的對策做起:一、只吃食物、不吃食品。二、盡量清淡,絕不煎炸。三、多鹼性少酸性食物。四、每天至少一餐或部分生機飲食。五、全食物、全營養。六、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七、吃的順序要注意,喝湯──生菜──五榖──魚肉。

以陳月卿一家四口為例,小孩都在成長期,早餐喝精力湯,晚點再吃全麥麵包;中餐有時自己做飯糰或帶便當,小孩在學校吃營養午餐,為了孩子的餐點,陳月卿和一些家長們都特別和學校溝通過;晚上也選擇清淡飲食,其他魚、肉、蛋選擇其一。她說,長期下來,小孩和先生的味蕾都變的很清淡,反而不太習慣油膩。

她分析,很多人都怕吃不慣,其實味蕾記憶只有二十一天。她常和朋友說,只要忍過前面的二十一天,就會習慣了,要為了預防疾病而吃,不要等生病才開始。


 


自己種菜最健康


強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從忙碌、三餐不定、小毛病一堆的電視主播,變成現在的養生達人,關鍵就從蘇起民國八十年罹癌開始,那時陳月卿和蘇起結婚沒多久,也還沒有小孩,在那兩年間,是夫妻倆最痛苦的考驗,歷經兩次流產之痛,蘇起又肝癌開刀,到現在,十八個年頭,蘇起夫妻的女兒都已經上高中了。

在尋覓和實踐健康飲食的過程中,很多人都會問她的先生、小孩有無抗拒過?「當然有。」陳月卿的答案是肯定的,蘇起還曾在生病十年後向陳月卿說,醫師告訴他「已經痊癒」,可以像平常人一樣飲食;但陳月卿依然努力提供家人全食物三餐,盡量做到營養又色香味俱全,當蘇起吃到她種的小黃瓜直說很甜時,陳月卿認為她的努力沒有白費。

為推動健康飲食,陳月卿用出書、演講等方式,到處分享自家人和朋友的經驗,除了要有基本健康飲食概念外,還要有完整的處理程序。她發現飲食要健康,食材也是很重要的,於是開始關心有機栽種,還曾經專程到日本德國參觀有機農場也埋下了她自己嘗試種菜的種子,現在終於有一小塊地讓她初試身手,每天早上一起床,她都會先去院子看看她的菜,拔拔草、澆澆水,樂此不疲。

上個星期,陳月卿應馬來西亞婦女節的邀請前往演講,她沒有想到這場每人收費八百元台幣的演講,竟然超過上百人到場,而且兩個小時的演講,進行近四個小時還沒結束,一直到工作人員要清理場地,聽眾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她說每次演講若有癌症病患或家屬在現場,都會急切地問很多問題,陳月卿希望除了生病的人,在接受治療的同時,也採取全食物飲食外,健康的人更應該嘗試,因為預防勝於治療。

像她,看起來比過去年輕有活力。陳月卿所強調的全食不是生食,只要好好地吃,健康一定有幫助,為了這個使命,她捐出一百萬元台幣成立健康飲食學會,邀請各方有興趣的人一起參與推動。






※ 以上圖文摘錄自《時報周刊》1639期─陳月卿打造秘密花園







延伸閱讀》

 ☞ 《時報周刊》1639期/人物專訪/陳月卿打造秘密花園

 ☞ 《時報周刊》1639期/用營養擊退癌症/抗病魔真人實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