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製作嬰兒食譜的原則---Part 2



  • 如何讓寶貝吃得更健康:



    1. 瞭解寶寶的個別差異

      1. 在嘗試新食物的初期應該一次只介入一種食物,讓寶寶有機會適應新食物,並觀察寶寶有無發生腸胃不適、皮膚出疹或癢、便秘…等不適情形,確認無食物過敏,才能將多種食物混合在一起給寶寶吃。


      2. 六個月以後,先從穀類開始(米-大麥-燕麥-小麥),接著各種蔬菜、水果的汁或泥,最後才使用魚、肉、豆、蛋類等蛋白質,注意蛋容易產生過敏,應先供應蛋黃,滿周歲後才供應全蛋。



    2. 衛生安全

      1. 烹調器具和手應徹底洗淨,製備過程避免交叉污染的機會。
      2. 製作好的食物,可放在製冰盒中密封儲於冷凍庫,需要時解凍加熱即可。
      3. 寶寶抵抗力較差,嬰兒食物不宜在室溫下擺放太久,以免變質。
      4. 解凍後無法當餐食用完的食物,應丟棄,不宜再次冷凍。
      5. 餵食前注意溫度是否合宜,避免寶寶燙傷。
      6. 質地過於堅硬、濃稠或長纖維的食物應適度處理,避免寶寶噎到或窒息。



    3. 做好事前準備工作

      1. 每次食用量小或不易少量烹調的食物(例如:甘藷泥、南瓜泥、馬鈴薯泥、紅蘿蔔泥、牛肉泥、豬肉泥、雞肉泥…),可以先製備好二星期的份量,放在冷凍庫保存,每次拿出一次份量解凍,簡易加熱製作各式點心。例如:羅宋牛肉山藥泥、胡蘿蔔蕃茄鮪魚糙米粥…等。

      2. 豆類(黃豆、黑豆、紅豆、綠豆等)、穀類(糙米、薏芢、大麥…等)、堅果種子類(松子、腰果、核桃、杏仁果…等)都必須經過清洗、浸泡、蒸煮和燜等過程才能食用。如果能事先煮熟,分小包裝冷凍,每次需要時解凍即能製作各式漿品或點心



    4. 調味料

      1. 寶寶的嬰兒食物不需額外添加鹽或糖,如果要使用甜味劑可用天然安全的糖蜜、原色冰糖、蜂蜜或在調理過程添加莓類果乾攪打,但一歲以下的嬰兒不建議使用蜂蜜。



    5. 使用TNC全營養調理機的技巧
        



      1. 善用變速鈕(中央轉鈕):調到低速1~5時能將食物粗切,調到高速7~9時能將食物切細。


      2. 調理水分多的蔬果(大黃瓜、西瓜…)可以不必加水,做成「蔬果蜜」。調理水分少或澱粉含量多的蔬果(木瓜、奇異果..)可以酌加水或冰塊,做成「全果汁」。


      3. 調理較濃稠的食物,善用攪拌棒將食材向中間擠壓,更能有效率完成。


      4. 將已打好的食物填入有盒蓋的製冰盒中,避免沾染其它食物的味道,再放置於冷凍庫保存,待結冰後取出,裝進保鮮盒或保鮮袋中,可貼上標籤註明日期/食物名稱/份量。通常一格的容量大約是1.5大匙,相當於21公克(g),市售嬰兒食品罐頭的份量大約是70-140公克不等,平均相當於5.5個製冰格或半米杯的量,如此一來可以幫助您清楚計算寶寶的食量。

      5. 自製的嬰兒食物,營養是完整的,不是食品澱粉,所以即使吃的份量較少,吸收的營養會比經過加工和用水合成的罐頭來得多。利用製冰盒保存食物,每天都可以利用不一樣的搭配,創造新菜單,例如:混合一格的紅蘿蔔、一格豆子、一格雞肉、一格糙米飯,就可以做一道燉雞肉給寶寶吃囉!



    6. 均衡飲食的方法

      1. 吃的食物種類越多越好

        1. 身體需要的營養素有好幾十種,所以每天都要從五大類食物中,每一類選一些食物來吃,也就是飯、魚肉豆蛋奶、蔬菜、水果、油脂類全部都要吃。建議吃的食物種類越多越好,對健康有幫助的好食物,應該常常吃,但不是一次吃很多。


      2. 不能偏愛某一種食物

        1. 胃就只有那麼大,不可能一次把所有健康的東西全部吃進去,像水果是很好的食物,但在正餐時間吃太多的水果,可能就吃不下飯。而且一種東西吃多了,自然其它東西就吃不下太多,例如:愛吃菜的人,飯一定就吃不多,雖然菜的營養很豐富,但飯吃不夠,維持體力的熱量就可能不足,做起事來可能會無精打采的。愛吃肉不吃菜的人可能體格看起來很壯碩,抵抗力卻不太好,因為肉雖然很營養,但蔬菜水果才能提供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3. 烹調方法也要注意

        1. 在烹調方式上,太甜、油膩、煎炸、纖維過多或需要咀嚼過多的食物皆容易傷害幼童的腸胃,或造成腸胃太大的負擔,三歲以前的幼兒不宜食用,三至六歲的幼兒只能偶而食用。



    7. 營養加分的技巧
        



      1. 選用高營養低身體負擔食材混搭,非常適合嬰幼兒期的特性(食量少、咀嚼不易…),例如:穀類和豆類搭配營養滿點,卻沒有動物性食物的負擔(腰果奶:黃豆+腰果;米豆漿:胚芽米+黃豆),豆類和堅果類搭配不僅營養互補,還有味覺加分的效果(添加腰果的漿品有奶香味)。


      2. 選用季節蔬菜水果製作各種果泥(豌豆泥、菠菜泥、香蕉泥、梨子泥、柳丁蘋果泥、香蕉大黃瓜泥…)。


      3. 將蔬果切塊冷凍,需要時取出可以製作完全沒有添加物的自然風味冰沙、全食物冰淇淋,滿足孩子對冰品的渴望,卻無營養的顧慮。


      4. 煮熟的澱粉類、豆類可以和水果或各種堅果變化多種嬰兒食物,例如:用調理機打好的馬鈴薯漿可以取代太白粉或玉米粉當作勾芡的材料,不僅口感好,營養也佳。山藥、南瓜等直接打成濃湯,或和稀飯同煮。例如:甘藷香麥糊(甘藷、燕麥飯、腰果)、玉米馬鈴薯葡萄乾泥…。


      5. 不愛吃魚肉蛋類的孩子可以善用黃豆、堅果類及大豆胜肽群精華等補充蛋白質,以因應生長發育的需求。例如:香甜麥果泥。


      6. 沒有時間的烹調法:將蔬菜炒熟或燙一下,加入熟的澱粉類,用維他美仕TNC全營養調理機打至接近泥狀,只要1分鐘就完成,例如:菠菜魚粥、莧菜銀魚細麵羹、豌豆洋蔥豆腐丁…。




回到上篇:【分享】嬰兒副食品─天然、營養、滿滿愛心親手做/入門篇 Part 1







延伸閱讀》

 ☞ 【食譜】 嬰兒副食品/羅宋牛肉山藥泥

 ☞ 【食譜】 嬰兒副食品/莧菜銀魚糙米粥(待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