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裔芬的來信:

幾年前就知道陳姐出了〝全食物密碼〞這本書。但當時工作忙碌,認為〝生機飲食〞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一直無緣嚐試。

直到去年底,76歲的老爸開始出現食慾不振、體力衰退的情形。由於爸爸是長期服藥的心臟衰竭病患,大量的藥物造成他胃口不佳、口乾舌躁,而且吃什麼都不對。〝吃素沒體力、吃肉會便秘〞,媽媽做的菜缺少變化又淡而無味,最後爸爸只願意吃魚翅和燕窩。但是天哪!每天早上一小碗燕窩,一個月下來就要上萬元,拿魚翅、燕窩配藥吃,再怎麼說也不是長久之計。

煩惱的我直覺到:爸爸的病要長期抗戰,沒有體力就沒有吃藥的本錢。而體力的來源,就是均衡的營養、挑對的食物來吃。心臟病人要少油、限鹽,於是我到書店去,想找一些對爸爸有幫助的食譜。在琳瑯滿目的同類書籍中,我看到了陳姐熟悉親切的照片在封面上。老實說,我不是因為陳姐以前是我華視的老長官而〝捧場〞,而是經過比較之下,覺得陳姐的書看來〝色香味俱全、簡明易懂好操作〞才買的。


回家之後,照表操課。首先第一道〝南瓜腰果精力湯〞就讓我踢到鐵板。連皮帶籽的南瓜放到我家那傳統的榨汁機打出來,變成了醜醜的綠色,爸爸喝了一口就再也不肯喝,媽媽也直說噁心。而且沾了南瓜泥的果汁機超難洗,灰頭土臉的我只好打電話向陳姐求救。

請教了陳姐之後,初步結論,問題是出在果汁機身上。雖然我也不懂是什麼道理,但為了爸爸的健康,我願意投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果然有了Vita-Mix TNC,一切問題迎刃而解。我跑遍各超市、生機飲食店及乾貨店,買了海珊瑚、白木耳、蓮子、銀杏、紅棗、薏仁、紫米、紅豆、黃豆、燕麥、亞麻子…等以前很少吃的食材,開始每天玩花樣。

陳姐的食譜中最貼心的是,每種食物的療效和做法寫得清清楚楚。我可以按照爸爸的症狀,來〝對症下藥〞。剛開始,我都要〝哀求〞爸媽喝,還擔心他們會偷偷把我打的精力湯倒掉,但過了三個禮拜,看到爸爸身體日漸恢復健康,每天都能出門散步、排便也順暢許多,惱人的咳嗽、吐痰症狀也不見了。有一天,他對我說:「妳每天打的那些〝泥漿〞,真是太漂亮了!」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欣慰的呢!

因此,我迫不及待地要和大家分享〝健康,是最明智的投資〞。現在,我每天早上喝一杯自己打的精力湯、吃自己做的燕麥糕,大魚大肉和甜點糕餅再也吸引不了我,對於Vita-Mix TNC帶來的改變,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會相信的。


作者:蕭裔芬 (為前華視、中天主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