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內容【1】:

請問您在《全食物密碼》 中提到一些蔬果汁不適合高鉀症的洗腎者,
是香蕉還是鳳梨的因素嗎?
想請問是否某些果蔬汁會對腎臟造成負擔?



高血鉀症,是由於有些腎臟病患無法代謝鉀離子,就會造成高血鉀症,會引起心臟不適,甚至心跳停止。所以飲食中應注意不要吃高鉀的蔬果,如楊桃、柳丁、橘子,蔬菜要以滾水燙兩至三分鐘後再撈起,少喝菜湯、濃湯,因鉀離子容易溶於湯中,禁用低鈉鹽、薄鹽醬油。基本上只要不是高血鉀患者,都可以喝蔬果汁。






留言內容【2】:

拜讀ㄌ您ㄉ「全食物密碼」以及您poㄉ各篇文章
對自己實在助益良多

但想請問您,書中有寫到內容是給一般家庭使用,而非病人
那您先生當初患病時ㄉ食譜為何?三餐及作息呢?
如果像我們這種上班族,要如何調適修正呢?



不同的疾病糖尿病、腎臟病,有其飲食的宜忌,不可一概而論,所以我特別強調這是給一般人使用。而我先生在開刀割除腫瘤後,身上已無癌細胞,我把他當正常人,只是盡力避免不良飲食引起癌症復發,並減少肝慢性發炎的現象。我的情況也一樣,慢性胃炎,B肝帶原,身體倦怠,免疫低落,經常感冒、腸胃炎,但並無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或腎臟病。如果你跟我一樣,大病沒有,小病不斷,想要保健身體,我書上介紹的飲食原則和食譜應該都有用。






留言內容【3】:

我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非常容意緊張,不知可否請教您該喝何種蔬果汁來改善?
另一方面每天必須靠藥物,纖維粉,甚至甘油球才能解決排便的問題,
該如何調理果汁來改善身體?


飲食是食物,非藥物,更非仙丹,一定要持之以恆。其實所有的蔬果汁、豆米漿、蔬果濃湯,都含有豐富的纖維,有助排便。如果便秘情況嚴重,可在蔬果汁中加生牛蒡一起打,它的味道較奇特,但效果奇佳,你不妨試試看。另外,充足的睡眠和適當的休息,可以恢復腸子的活力。現代人有便秘問題的很多,一方面是飲食太精緻,纖維不足;另一方面就是睡眠不足,腸子缺乏活力。多做腰腹部運動也有幫助。平時注意姿勢,抬頭挺胸、縮腹夾臀,也可以加強核心肌群的支撐力。

至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由於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會使身體的熱能和營養物質的消耗增加,除了藥物治療外,飲食調養也很重要。甲狀腺素增加會使身體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加速,肌肉組織消耗加劇,病人變瘦,所以必須有足夠的熱量補充,另外身體新陳代謝率增高,使汗和尿的排出量增加,造成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消耗,所以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補充也不能忽視,因此,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以及鈣質含量多的奶 類、魚、蝦、大豆等食物,避免含碘多的食物和辛辣的芳香調味品。中醫則認為甲狀腺機能亢進屬於陽亢的體質,可多食用一些滋陰的食物如: 瓜類、木耳、百合、山藥、枸杞、桑椹、海哲皮、海參食物。可以挑選我的食譜中用相關食物打成的蔬果精力湯、豆漿、米漿、濃湯,也可將枸杞子混合在堅果中一起打。

總之,健康是一種生活方式,現在的疾病,大都是過去不當生活方式總和的具體呈現。從改善飲食開始,每天關心身體,注意觀察它的變化,它一定會逐漸改善,但是別相信有大力丸、萬靈丹。怎麼一點一滴把身體搞壞,就得老老實實一點一滴把它變好。






相關連結》
 * 不同的體質 喝不同的精力湯
 * 其他留言回覆都整理在【卿の悄悄話】專區
 * 《全食物密碼》及《全食物再發現》精力湯&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