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內容【1】



上次很感謝您的回覆,這禮拜我們都有落實精力湯策略幫助我父親打倒病魔
在這過程中,每天都有不同的疑問,想在這邊再次請教您

如果精力湯裡面加了亞麻仁子又加了大豆卵嚀脂或是小麥胚芽(三擇二)這樣會不會營養太多了?
我可能又加了堅果葡萄乾等等的...

因為我父親肝不好,看書上寫枸杞紅棗可以保肝,如果我每次的蔬果精力湯裡面都放一些枸杞紅棗會不會對其他的食材產生影響?我去有機店買的紅棗是不是將它泡水然後去籽就可以打成精力湯?

我一天給我父親打兩杯精力湯,有時候一杯就用了一顆奇異果或蘋果那等於一天吃了各兩個奇異果跟蘋果,這樣會不會太多呢?上次您的建議是薏仁欠實粥如果我換成山薬可以嗎?


亞麻仁子和堅果是同一類的食材,主要提供好的油脂,這些油脂是製造細胞膜的材料,不可缺少,但也不能太多,一天不要超過30克,否則油脂太多會增胖。大豆卵磷脂我較少使用,功效不明,好像與堅果、亞麻仁子差不多,可以不加。小麥胚芽含維他命E和蛋白質,我也常加在精力湯中。葡萄乾可以補血,加一點也是不錯的,通常我都混在堅果內一起使用。加什麼食材跟體質與健康狀況相關,一開始先不要加太多東西,慢慢觀察再逐項增加可能比較好。

按中國古籍,枸杞紅棗的確可以保肝,現代醫學也證實枸杞含強力抗氧化劑,我通常把枸杞混在堅果中一起使用。你可以將枸杞紅棗加水用電鍋熬成湯汁,再用溫的湯汁打精力湯,或直接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枸杞紅棗湯,隔半小時再喝精力湯,這樣也可以減少寒涼。我書中還介紹了蔬菜高湯的作法,也可以用蔬菜高湯當湯底打精力湯,你可以輪流試試看爸爸喜歡哪一種。總之,均衡多元是很重要的飲食原則,盡量把握這個原則。

不知道你的一杯是多少cc ?通常一杯指250cc,我一天通常喝500cc精力湯,如果分兩次喝,建議可以用不同的食材, 或者一次喝精力湯,一次喝豆漿或米漿,我書中一些濃湯如南瓜濃湯也不錯。薏仁欠實粥可以加山藥,通常用的是中藥的淮山(乾的山藥),想要有安神效果,可以加茯玲,也可以把這些材料都煮熟了,加些水和一點點鹽,放調理機中打成漿,直接喝。







留言內容【2】

1.我有C 型肝炎,然後又有類風濕關節炎,不知飲食上有那些要注意,還有吃那些食物比較好?
2.我媽媽在6月檢查診斷有淋巴癌,說要做6次化療,目前巳做了2次,不知要吃那些東西可以讓媽媽體力好一點和副作用的情況輕一些...
3.不知月卿姊對椰子油有沒有研究,有聽說椰子油對肝好像不錯,不知是不是真的....謝謝


關於慢性肝炎的飲食,我在書中和部落格中都提了很多,請參考。

很多專家都認為飲食會影響關節,尤其是類風濕關節炎。德國的研究指出吃素三個月再加上節食可以減輕發炎,所以可以多吃蔬果尤其是紅、橘、黃色蔬果、因為這些蔬果含有β-隱黃素(beta-cryptoxanthin)和玉米黃素(zeaxanthin),英國研究證實,常吃這類飲食較不易患關節炎。其次少吃飽和脂肪,所以要減少肉和動物油脂。多元不飽和脂肪,特別是歐美佳3(ω-3)可以減輕發炎,像鮭魚及沙丁魚中之ω-3(EPA、DHA)最多,豆腐、亞麻子油、胡桃等堅果類也含有ω-3,最好每天吃2~4克。另外,體重每過十磅就會增加患骨關節炎的可能。所以,要預防關節炎最好少吃多動,維持正常體重。我的食譜中的精力湯、奶漿類、甚至濃湯類你都可以試試看。

我朋友的先生也罹患淋巴癌,他在化療之外,也配合飲食的調整,癒後情況相當好,臉色比他未生病之前更好。你可以參考我在兩本書中提供的飲食建議,此外,最重要的是三餐要定時定量, 吃不下可以少量多餐,每餐都要營養均衡,主食、青菜、根莖類蔬菜、少量動物性蛋白質,不要偏廢。

我對椰子油沒有研究,不過有機飲食強調最好食用當地當季的食物,所以我會選擇省產的苦茶油,或芝麻油,當然冷壓的比較好。







月卿的兩本書《全食物密碼》及《全食物再發現》部份的食譜都發表在部落格中,歡迎閱覽!
還有其他詳細的留言回覆都整理在【卿の悄悄話】專區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