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飲食的概念

近年來國人在注重飲食健康的潮流下,生機飲食大為流行。如:小麥草汁、芽菜汁、胡蘿蔔汁以及五穀雜糧等。所謂的生機飲食指的是一種飲食型態,而嚴格的定義生機飲食是指不吃動物性食品,也不吃經人工干擾或污染的食品。嚴格的生機飲食在現今環境下不易達到的。因此應該把握幾個原則,並依漸進方式來進行之:



  • 儘量生食新鮮的蔬果,或熟食全穀的米麥豆雜糧,秉持飲食清淡,食物多元化的一種飲食方式。進行生機飲食的時候,充份的洗滌和烹調過程中保留營養,是最主要的關鍵。生食能確保膳食中含高水平的維生素C及B群。


  • 生食有機蔬菜,若處理不慎可能因吞食到感染型蟲卵而感染。因此在選擇生機飲食時,仍須注意有機食物的來源


  • 有些營養素經烹調後較有利於人體吸收,如:β胡蘿蔔素、脂溶性維生素A、D、E、K,會溶在油裡,若能加點油煮,可幫助人體吸收;某些植物的抗癌成分則是在其組織破壞後,才有利人體吸收,如:大蒜的蒜頭素。而熟食不僅可以殺菌、殺蟲,因烹煮過程使殘餘的農藥加熱分解,故也具有去除農藥的效果。




挑選有機農蔬果

新鮮蔬果好處雖多,唯一缺點是農藥與化學肥料問題,在生食無慮的情形下應大力推廣有機蔬果。至於有機的生產作物,應可泛指所有的農產品,只要合乎有機農業的要求,都可算是有機農產品。而經過加工的產品,如其原料來自有機農產品,並且在加工過程中無加入任何化學添加物,也算是有機產品。

但若是依據「美育基金會」的MOA體系所執行的基準則是規定,農家需先「移行栽培」,也就是使用少量農藥與化肥,所使用的農藥與化肥必須提出申請與審查。而採行「MOA自然農法」的農家,「美育基金會」將派檢定員採土檢驗,並經MOA的營運委員會議審查所使用資材。

而後,於田間豎立「MOA自然農法農地認定證」或「MOA移行栽培農地登錄證」,自田間豎立認定證之日起,三年內不使用農藥、化肥,才能將所生產的產品,確認為「MOA自然農法」產品。而這三年中農家的產品,僅能張貼「MOA自然農法轉換期間」的標誌。而之所以會有「移行栽培」的設定,是考量到農家的經濟條件。因有些農家無法在短時間完全的不使用農藥或化肥,在不影響農產品食用者的安全,及農家經濟條件的考量,適度酌量允許使用農藥或化肥,但目標仍朝向自然農法的生產方式。




結論

生機飲食為一項長久經營的「淨身工程」,不是短期用來治病的「特效密笈」,若能正確地持之以恆地採用『生機飲食』,將可藉由體質的改善而逐漸排除調身體內一些不平衡的代謝所引發的不適症狀,進而重建良好、健康的體質。但遇到疾病時,仍須尋求正確醫療,才能讓身體真正恢復健康。




撰寫者:洪郁嵐 (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