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漸有更多的朋友開始重視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卻也使我擔心還有許多人不知該如何實踐...

上天曾經讓我們經歷這些痛苦的歷程,
也許是對我和我們全家的祝福,但也是對我們的鞭策!
使我們找到回復健康的自然法則,並與更多人分享。
而這種分享的快樂,已遠超過我與家人重獲健康的喜悅。



曾經蒙癌洗禮卻幸運活下來的人往往都充滿感恩,並把癌當作是一種祝福。
癌症對健康的威脅這麼立即而直接,因此成為刺激生活方式改變的原動力,
重新開啟自我與內在靈性成長,因而找出人生新的方向。


以下文章是在我的新書「全食物再發現」中的一篇分享:【企業癌症患者的親身經歷
 

 

 

 


 

 

 

 

 

 


楊織宇是我在政治大學企業家班的同學,曾任國內兩家上市櫃營建公司的總經理。他是位拼命三郎,手上一度掌控二十幾個建案,其中一個市值200億的建案,不僅提早一年完工,還獲得品質金質獎章。但是這種既求「快」又求「好」的工作態度,卻讓他的健康付出沉重的代價。

他曾因工作過勞胃出血而休養三個月,康復後決定自行創業,但逐漸有成之際,身體再度出現警訊,這一次上天給了他一個更嚴厲的考驗。民國九十三年元旦,他腹痛如絞,立刻到醫院急診,要他停止進食、打點滴,結果休息一天就好了,他也沒放在心上。


沒想到之後每一、兩個月就發作一次,他也找不同的醫師檢查過,一樣研判是胃發炎。就這樣肚子斷斷續續痛了快一年。到十月份,他逐漸發現一個規則,那就是每次肚子痛都發生在假日、心情放鬆、胃口特別好的時候。他開始覺得這應該不是胃的問題,他多年的一位好友王阿姨,覺得這樣拖著不是辦法,就幫他掛號,找她的家庭醫生看診。醫生判斷可能是腸子塞住了,立刻安排到國泰醫院檢查。十一月下旬結果出來,醫生在他的升結腸上發現一顆2.5公分的腫瘤。

因為痛了這麼久,又一直查不出病因,他早猜想到癌症的可能性。他很快的穩住心情,開始擬定應變的方案。他立刻上網尋找資料,詳細閱讀了相關資訊之後,釐出兩個重點,一是找個好醫生開刀,二是開始調整自己的飲食與作息

十二月六號他進醫院割除心頭大患,很幸運他不需要做人工肛門,省了很多事。但是由於淋巴化驗出癌細胞,所以他必須做化療。


在檢查出癌症後他立刻打電話給我,並且約了時間和太太一起來找我。我建議他立即開刀治療,並進行飲食調整。說來也是緣分,他太太在榮總擔任護士期間曾照顧過我先生,他知道我有過照顧癌症患者的經驗,所以第一個想到諮詢的對象就是我。當時我的第一本食譜「全食物密碼」剛剛完稿,我就把電子檔寄給他,並且將自己的經驗傾囊相授,又示範怎麼打精力湯、南瓜湯和燕麥糕。

他的行動力很強,立刻就開始改變飲食。過去他因為職業的關係,交際應酬很多,中午又經常便當果腹,習慣大魚大肉和重口味,覺得家裡的菜太清淡不好吃,也不愛吃蔬菜水果。發現癌症後他態度大轉彎,食物中80%以上是植物,包括五穀、豆類、蔬菜和水果。每天早上起來先打太極拳,然後喝兩杯約700cc精力湯,餓了再吃堅果饅頭或燕麥糕。中午在家用餐或自備便當,主食是五穀米、有機蔬菜和豆腐等。


開刀後一個月,他開始做化療,每兩個星期一次,一共做了兩個療程、共12次,歷時半年。這段期間,每隔一周的週三到週五他必須住院化療。週六休息一天、往往什麼都吃不下。週日逐漸恢復,週一他就上班了。化療期間他照樣喝精力湯,從來不曾發生過白血球太低不能做化療的情形。醫生說化療期間要多吃肉,他會吃點魚,並且補充豆腐和豆類。化療很辛苦,口味也會改變,他盡量找自己喜歡或當時想吃的東西吃。

化療進行到第七次,他一度想停下來,因為他聽說一般人通常只做一個療程六次,不少人警告他化療次數太多,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他很徬徨,猶豫不決。我鼓勵他最好聽從醫生的建議,他太太也持一樣的意見,最後他終於下定決心做完了整整兩個療程。

住院化療期間或回醫院檢查時,他經常和旁邊的「病友」聊天。很多病友問他為什麼氣色比別人都好,看起來不太像化療患者;也有人訝異他還能照常上班、上課。 他很樂意地跟他們分享自己調整飲食和作息的經驗,他們都非常感謝。他也驚訝的發現,很多病友只知道要吃有機,但是該怎麼料理,怎麼調配都不清楚。一些病友因為癌症復發回院診治,一問之下,發現他們都沒有進行飲食調整。關於這點許多的科學研究已經證實,同時接受癌症治療和飲食調整的癌症病人,可以大大增進他的生活品質和完全康復的機會


剛開始進行飲食調整的時候,楊太太幾乎完全按照我的食譜,慢慢經驗多了,就會根據季節以及手邊的食材做變化。譬如剛開始楊織宇很喜歡燕麥糕,幾乎天天吃,久了就膩了。於是太太改做不加糖的燕麥糕,沾蒜泥醬油或素蠔油吃。他們的精力湯也很特別,除了蘋果、鳳梨、柳丁、香蕉等水果、一種芽菜、混合堅果外,還加黃豆、薏仁以及螺旋藻。加螺旋藻主要是可以幫助代謝體內的放射線,單獨吃味道太重,加進精力湯比較容易喝下去。楊織宇覺得喝精力湯後,「身體較沒有負擔、精神好」。楊太太最高興的是不再便秘,身體不殘留毒素。她還把小朋友不喜歡的水果偷偷加進去,讓小朋友的飲食更均衡多元。

一場意外打亂了楊織宇的生涯規劃,卻帶給他一段不一樣的人生體驗。他認為癌症患者最重要的是心理建設,盡量保持心情平靜、要樂觀、有信心,其次要調整飲食並且養成運動的習慣


不一樣的人生,卻因禍得福。幸運的是:其實你可以不必等罹癌才開始!

 

如果你或你的家人在癌症飲食調理上有任何疑問,請和【癌症關懷基金會】的營養師預約諮詢,我們的資深營養師會針對患者個人的狀況提供個人化的飲食建議。
癌症關懷基金會官網  www.myccf.org.tw  (更多癌別的飲食建議也在官網的「抗癌秘笈」)

======癌症飲食諮詢======
Step 1
線上填寫「營養諮詢門診」https://lihi1.com/dzPR5
線上報名「抗癌飲食半日班」https://lihi1.com/Ua18R
Step 2
填寫後於周一~周五9:00~17:30電話預約: 02-27752529

===非癌友飲食諮詢步驟===
Step 1
線上填寫「營養諮詢門診」https://lihi1.com/dzPR5
線上報名「抗癌飲食半日班」https://lihi1.com/Ua18R
Step 2
諮詢門診捐款1000元至癌症關懷基金會,捐款訊息請見官網。
半日班費用詳見連結內容。
Step 3
填寫後於周一~周五9:00~17:30電話預約: 02-27752529

==海外癌友飲食諮詢步驟===
Step 1
從此連結頁面最下方,下載「諮詢表格」後填寫 https://lihi1.com/H9ZxD
Step 2
如非癌友諮詢門診,請捐款1000元至癌症關懷基金會,捐款方法請見官網「我要捐款」。
Step 3
填寫好EMAIL至cancercare@myccf.org.tw,將有營養師與您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