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有時候會以災難的型態出現,十四年前我就碰上了這種祝福。

當時我剛剛經歷過一次椎心的小產,事業也遭逢瓶頸,身心俱疲的我趁著當選美國東西文化中心Jefferson Fellow的機會,到夏威夷參與專門為資深新聞工作者舉辦的交流研討計畫。我那一向頭好壯壯、幾乎不曾感冒的老公,忽然心念一動,覺得年過四十,不如趁著老婆不在去做個全身健康檢查。結果,不用儀器,醫生用手一摸就發現他的肝不對勁,超音波檢查證實他得了肝癌必須立刻開刀切除。

當然我選擇陪他一起面對這場生命硬仗。手術很成功,主刀的榮總外科部主任雷永耀告訴我們,瘤雖然很大,但長得位置很好,又有一層膜包著,所以切除得很乾淨。

手術完了,我的問題才正開始。他這麼健康為什麼會得癌症?怎麼樣防止癌症復發?第二個問題尤其重要,因為肝癌五年的存活率不到15%。我一頭栽進書海,大量閱讀與癌症、健康有關的書籍。

透過閱讀,我發現癌症與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有密切的關係,幾乎七成的癌症與飲食有關。飲食不當還會引起各種「現代文明病」,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消化性潰瘍、關節炎、風濕症、各種頭痛、過敏、氣喘、免疫機能失調、內分泌失調、神經衰弱-----等等。古人說病從口入,真是一點也不假。

其實,當時我的健康狀況也不好。記得新婚沒多久,我那當時任教政大的老公有一天忽然面容嚴肅的跟我說:他下了很大的決心才娶我。我一聽差點沒氣昏,心想:有沒有搞錯?應該是我下了很大的決心才嫁給你啊!因為當時我擔任華視新聞雜誌製作人兼主持人,每週出現在螢光幕前,認識我的人遠比認識他的人多,所以我覺得自己雖然說不上是下嫁但也不至於高攀吧!沒想到我那寶貝老公的回答大出我意料之外,他說:「我發誓決不娶個『藥罐子』,可是你就是個『藥罐子』。」

我一想:對呀!我每天不是頭疼、就是胃疼,腰酸背痛更是家常便飯;我渾身倦怠、常常感冒;不是消化不良、就是腸胃炎;皮包裏隨時都有各種乳狀、粉狀、錠狀的腸胃藥、感冒藥、消炎藥,真是個如假包換的『藥罐子』。

這一記當頭棒喝敲醒了我,使我開始正視我那些雖不嚴重卻相當折磨人的毛病。

我去做了健康檢查,醫生說我肝腎指數都正常,沒什麼大毛病。我不死心的追問:「那我為什麼那麼不舒服?」醫生被我問得受不了,就告訴我說:「除非你肝腎壞了一半,指數才會顯現出來」。我一聽這還了得,到那時候才治還來得及嗎?

於是我開始自力救濟,找尋各種跟健康有關的書籍。我讀了莊淑旂博士的書發現我似乎就是她書中所描述的癌前體質,如果不積極改善,可能離癌症也不遠了。

沒想到我還在跟健康苦苦拔河,我那自詡「健康寶寶」的老公卻比我先一步檢查出肝癌,為了救他、也為了自救,我無怨無悔的縱橫書海、收集資訊、中醫、西醫、生機飲食的理論只要覺得有道理都加以實踐,甚至宛如神農氏嚐百草,拿自己的身體來做實驗。實驗證明好的、容易做得到的就保留下來,否則就放棄。

十三年過去了,很多人看到我老公都說他氣色真好,而且越來越年輕,看起來不太像五十好幾的人。很多人也許不知道,他是在肝癌手術後才兩年多就由學術界進入政府,擔任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民國八十五年出任新聞局局長時距離手術剛滿五年,忙碌的公職生涯一直到八十九年政黨輪替為止。

這中間我們還生了兩個健康活潑的寶寶,帶給我們很多樂趣,家庭越來越完整、也越來越溫馨甜蜜。

至於我的健康也有大幅改善。現在看到我的人很難相信我曾是個「藥罐子」,他們叫我「永備電池」,因為永遠精力充沛、生氣勃勃。我發現不知道器官在哪裡真是很大的幸福,因為它們正常運作、決不打擾你。同時全身上下沒有一處酸疼,實在是很棒的感覺,原來健康就應該是這樣。去年四月SARS流行,因為有一點小感冒比較緊張,跑到家庭醫師那兒檢查,才發現已經六、七年沒有因為感冒來看診。而困擾我多年查不出原因的貧血也改善了許多,嘴唇從紫的變成粉紅的。

一場災難,結果化成祝福,讓我們生活得更健康、更快樂、更自在

我不能說這全是改善飲食的功勞。我學會打坐、幫助我放鬆;我皈依宗教、人生觀和脾氣有很大的改變;我規律的運動、週末全家去爬山、接近大自然。這些都很重要,但是改善飲食是第一步,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改善飲食連情緒也改善了。不信,你不妨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