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李開復夫妻倆來訪基金會,這次看到李開復,仍是一頭濃密的黑髮,真看不出來是已經化療好幾次的人,而且氣色也很好喔!

為抗癌再努力,與李開復分享抗癌食譜

 

知道他太太為了幫助他調養,特地來基金會想對精力湯和全食物飲食有更多了解,所以我準備了幾道食譜,好讓精力湯可以再多點變化。也很感謝這次有癌症關懷基金會負責癌友飲食指導計畫的黃翠華和陳冠蓉兩位營養師的幫助,她們就像平常悉心指導癌友飲食一樣,也針對李開復化療後的健康狀況給予飲食和相關的建議。

 

與李開復分享5道抗癌精力湯  

我們共品嚐了5道精力湯
有鮮豔的蔬果精力湯,也有補氣的黑五類及溫熱的漿類,等等一一介紹

IMG_6456
IMG_6458

飲食指導前先做個小檢測,翠華營養師幫李開復解說檢測結果,並給予建議

 

 

剛好這次李開復的太太一起來,所以我們就從食材準備開始分享囉!

IMG_6465
 
打精力湯,食材大部分是生鮮蔬果,為了避免細菌、寄生蟲引發感染,事前的清潔工作就得格外謹慎!通常有皮的蔬果,像是甜菜根、蘋果、葡萄等,會連皮帶籽一起吃的食材,建議購買有機的,先用水沖掉灰塵後,另外再裝半盆水,我會用天然橘油濃縮做成的橘寶清潔劑及蔬果專用菜瓜布(一面有木漿海棉的)先將蔬果外皮刷洗乾淨,最後用好水沖乾淨,再做食材調理。

洗好的蔬果可以先用瀝水器脫水,藉離心力甩調更多水溶性雜質,再做分裝儲存。

接下來,就開始試5道精力湯食譜

 

131227-2

1 道/花樣寶盒精力湯

  • 材 料:(成品約800cc)紫高麗菜苗20g、甜菜根40g、有機紅蘿蔔50g、芭樂75g、香蕉 半根(約40g)、有機蘋果1顆(約200g)、綜合堅果1大匙、大豆胜肽1大匙、好水約400cc
  • 作 法:將所有食材置入容杯,打約1分鐘即可完成。
  • 營養重點:紫高麗菜苗富含花青素、前花青素等多酚物質,能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傷害,且維生素A、C的含量豐富,再加上大豆胜肽能補充優質的蛋白質,對於化療或放療常見的副作用是口腔潰爛,有助於傷口癒合。

 

 

131227-3

 2 道/春天精力湯

  • 材 料:(成品約800cc)苜蓿芽20g、豌豆苗20g、甜菜根60g、鳳梨200g、蘋果1顆(約200g)、綜合堅果 1大匙、大豆胜肽1大匙、好水約300cc
  • 作 法:將所有食材置入容杯,打約40秒即可完成。
  • 營養重點:芽苗在初發芽階段酵素活性強,富含多種維生素B(B6、菸鹼酸、肌醇),有益於人體維持充沛之精力。甜菜根豐富的花青素可抗氧化,在營養素上提供了種類齊全的維生素B群及葉酸有益於體力恢復,另外又有微量元素銅、錳,可促進免疫功能。大豆胜肽提供必須氨基酸,可幫助用腦過度、消耗體能的人迅速恢復精神。
  • 注意事項:甜菜根食用前記得刷洗乾淨,但若是正在化療或放療的患者,因抵抗力較弱,怕引發感染,甜菜根可去皮後再調理食用。芽苗類可以用熱水汆燙一下。

 

IMG_6513

我們特別準備2道有甜菜根的食材,除了有益於化療患者的體力修復外,另一個原因是李開復最初化療完喝精力湯時,對甜菜根的土味留下很不好的印象,可是這2道他覺得還不錯,尤其是第1道幾呼喝不出甜菜根的味道。營養師說,除了比例外,也可以用食材來改變精力湯的味道,像是香蕉或葡萄等。果真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8年來每天喝兩杯精力湯的翠華營養師,對於食材搭配和變化很有巧思喲!

 

 

IMG_6506
 
 3 道/黑五類精力湯

  • 材 料:(成品約700cc)蒸熟黑木耳2朵(約100g)、蒸熟黑豆60g、黑糯米飯100g、黑芝麻         1大匙(約15g)、黑糖1大匙(約15g)、熱開水400cc
  •  作 法:1.將乾黑木耳洗淨,浸泡好水20~30分鐘,泡發後,蒸熟備用。2.將黑豆洗淨,浸泡好水約8-12小時,催芽後,蒸熟備用。3.將黑糯米洗淨,浸泡好水7-8小時後,蒸熟備用。4.將黑木耳、黑豆、黑糯米飯、黑芝麻、黑糖及熱開水依序倒入容杯,打約1分半鐘,即可完成。
  • 營養重點:芝麻是富含鈣質與鐵質的食物,加上黑豆是優質蛋白質來源,有助於建造肌肉組織,提升免疫力。黑木耳、黑豆和芝麻的的膳食纖維含量都很豐富,又富含維生素B1、E,黃金比例的鈣與鎂,可增加鈣質的吸收率,預防骨質疏鬆症,且三大類營養素比例適當,為營養均衡的一道飲品。


喝完這一道,大家都喝得有點飽了,但李開復夫婦倆仍是耐心聽我們分享食譜,就像他說的“抗癌需要多方面的長期抗爭,結合西醫化療、運動、睡眠,以及飲食多方面共同努力。”我們也正在為了更多元的食譜而努力!

 


IMG_6517-2
IMG_6522  

4 道/地瓜葉濃湯

  • 材 料:(成品約750cc)熟地瓜葉150g、薑片6g、味噌1大匙、糙米飯50g、生腰果50g、熱開水500c.c.
  • 作 法:將所有食材置入容杯,打約2分鐘,即可完成。
  • 營養重點:地瓜葉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菸鹼酸、鉀、鈣、鎂等營養成分。能維持皮膚的完整性,並保護人體內的黏膜組織,降低感染與發炎,地瓜葉也富含鎂和鈣等礦物質,能維持心臟、血管的健康。老薑片含有薑醇類成份,有助於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因此可避免心血管疾病,且含有多種植化素與抗癌功效,為超強抗氧化物質,也能促進血液循環,提升代謝率,為許多精力湯不可或缺的重要配角。


IMG_6527

喜歡口感濃稠一點的,糙米可多加一點;喜歡奶香味的,腰果可多一些些,就是很美味的濃湯囉!

 

 

IMG_6534

5 道/翡翠燕窩

  • 材 料:(成品約900cc)乾海珊瑚16g、熟毛豆150g、味噌2大匙、熱開水600cc
  • 作 法:1.海珊瑚洗淨浸泡好水30分鐘,蒸熟備用。2.將所有食材置入容杯,打約1分半鐘,即可完成。
  • 營養重點:珊瑚草含豐富的膠原蛋白與礦物質,營養價值佳,及水溶性纖維含量豐富,可以增加飽足感,並且幫助吸附人體腸道有毒物質,讓腸道更健康,提升免疫力,並幫助代謝血脂肪。毛豆的蛋白質含量豐富,含有人體所需必需胺基酸,為優質蛋白質來源,且富含大豆異黃酮,屬於天然的植物性雌激素,有助於平衡體內賀爾蒙,毛豆除了營養價值高以外,膳食纖維也很豐富。

 

 

IMG_6533

這天一樣是一口氣試完所有精力湯,感謝他們對這5道食譜都相當喜歡,再加上次的4道食譜,讓每天享受真食物、好食物、全食物的精力湯生活能更多變化、心情更愉悅。

 

 

IMG_6540

品嘗完精力湯,我們跟李開復分享癌症關懷基金會最新梯次「癌友飲食指導計畫」的成果,有一位B肝帶原的癌友,肝指數200多,經過飲食調整一個多月後再做檢測,指數降為20多,其他癌友也各有收穫。我們也很願意為他開設特別班,希望他在接受化療外,也透過飲食記錄及營養諮詢,在飲食和生活上積極配合,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抵禦癌症及化療的不適,讓健康一分一分加回來!

 

 

最後,李開復的太太想知道怎麼自製芝麻醬,我們又加碼了一道食譜,這是我非常喜歡、也是每次演講聽眾朋友最感興趣的DIY料理,他們覺得我好像是在變魔術,幾十秒時間,就讓一粒粒的芝麻變成香醇可口的芝麻醬!

IMG_6543
IMG_6555

其實秘訣就在選對工具---也就是能擊破細胞壁、將全食物的營養完全萃取出來的全食物調理機,加上優質芝麻粒---通過SGS檢驗,完全不含農藥或黃麴毒素的芝麻,並且用最適當的溫度低溫烘焙;這樣就能打出香醇濃郁、細滑可口的芝麻醬。

打好的芝麻醬,可以直接抹吐司、餅乾;加冰塊打成小朋友們最喜歡的芝麻冰淇淋;加蒜頭、九層塔和一些調味再打一下,可做成涼麵醬;特別是最近年節近了,做成金包銀捲的淋醬,就是一道很可口、討喜的佳餚。

 

 

IMG_6563

很開心你們的來訪,希望這次在癌症關懷基金會的短暫分享,能讓飲食調養計畫的實踐更easy,也期待下次再見面一樣看到李開復的好氣色,並聽到更多健康的好消息!

 

癌症關懷基金會網站: http://www.myccf.org.tw/
食譜來源: 他的癌細胞消失了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

 

如果你或你的家人在癌症飲食調理上有任何疑問,請和【癌症關懷基金會】的營養師預約諮詢,我們的資深營養師會針對患者個人的狀況提供個人化的飲食建議。
癌症關懷基金會官網  www.myccf.org.tw  (更多癌別的飲食建議也在官網的「抗癌秘笈」)

======癌症飲食諮詢======
Step 1
線上填寫「營養諮詢門診」https://lihi1.com/dzPR5
線上報名「抗癌飲食半日班」https://lihi1.com/Ua18R
Step 2
填寫後於周一~周五9:00~17:30電話預約: 02-27752529

===非癌友飲食諮詢步驟===
Step 1
線上填寫「營養諮詢門診」https://lihi1.com/dzPR5
線上報名「抗癌飲食半日班」https://lihi1.com/Ua18R
Step 2
諮詢門診捐款1000元至癌症關懷基金會,捐款訊息請見官網。
半日班費用詳見連結內容。
Step 3
填寫後於周一~周五9:00~17:30電話預約: 02-27752529

==海外癌友飲食諮詢步驟===
Step 1
從此連結頁面最下方,下載「諮詢表格」後填寫 https://lihi1.com/H9ZxD
Step 2
如非癌友諮詢門診,請捐款1000元至癌症關懷基金會,捐款方法請見官網「我要捐款」。
Step 3
填寫好EMAIL至cancercare@myccf.org.tw,將有營養師與您聯絡。

《做自己的營養師-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暢銷增訂版〕:2021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 訂購連結↘https://lihi1.com/KJvWH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