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心血管疾病大多由高血壓、高血脂所引發,特別是飲食高油、高糖、多肉的現代人,除了膽固醇高,血壓也高。根據統計,台灣高血壓人口數超過四百萬人,一年就吃掉3億顆降血壓藥,然而整體的高血壓控制率卻不到三成。醫藥非萬能,尤其冬季天氣寒冷,就算按時服藥也不能確保沒事,所以應該配合改變生活習慣,學習控制體重、均衡飲食,盡量吃低脂、低鹽、高纖的食物,從根本改善血壓。

善用飲食抗氧化防心病

常常聽到蔬果579,意指每人每天蔬果攝取量約5~9份,因為蔬果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身體代謝多餘的脂肪及膽固醇,而蔬果穀物的皮上含大量多酚,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飲食。但許多人因為生活忙碌,無法花那麼多時間去料理和食用這麼大量的蔬果,所以「全食物精力湯」就變成最方便的「蔬果集中營」!

改變飲食可以循序漸進,先從一天一杯全食物精力湯開始,選2~3種水果、2~3種蔬菜,以及堅果、全穀或豆類攪拌而成,補充過去所忽略的蔬果與全穀攝取量。而且喝精力湯、吃全食物,並非越多就越好,適量才能吃得健康。

140102-6

食譜推薦:香蕉精力湯、葡萄藍莓精力湯、南瓜腰果漿、燕麥榖奶
*更多食譜可參考《每天清除癌細胞--陳月卿全食物養生法》

燕麥榖奶

善用飲食抗氧化防心病

/食材/ (約3人份)
蒸熟燕麥飯 200g
蒸熟黃豆 50g
燕麥片 30g
核桃 20g 
原色冰糖 1.5大匙(盡量少加)
熱開水 550cc

/作法/
1.燕麥粒洗淨,加入1.5倍的好水,浸泡3~4個小時,放入電鍋,外鍋放2杯水,蒸熟成燕麥飯備用(可一次準備多量,如兩個星期至一個月的份量,放冰箱冷凍保存)。
2.燕麥片浸泡熱水約10分鐘,瀝乾水分備用。
3.將燕麥飯、黃豆、原色冰糖和熱開水依序置入調理機,打1分半鐘後,關閉電源。
4.最後將浸泡過的燕麥片和核桃再放入調理機中,蓋緊杯蓋,啟動電源,利用調速鈕由1轉至10,再由10轉回1,來回3次,切碎食材,即完成燕麥榖奶。

/營養重點/
燕麥含人體所需的三大營養素—維生素B群、C、E、葉酸和礦物質,還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有助降低血糖、減少便秘。

黃豆營養非常豐富,含有優質蛋白質、人體必需的脂肪酸,以及抗氧化的維生素E和異黃酮,是公認的護心食物,用黃豆或黑豆加糙米飯、芝麻打成的高鈣芝麻豆漿,不僅護心、護腦還補鈣。

 

香蕉精力湯

140102-2

/食材/ (約3人份)
豌豆苗 10g
苜蓿芽 10g
鳳梨 100g 
蘋果 1顆(約170g)
香蕉 1根(約150g) 
綜合堅果 1大匙
大豆胜肽 2大匙
好水 40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打40秒鐘即完成。

/營養重點/
香蕉是水果中含鉀量最高,可降低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機率;同時含有血管升壓素環化酶抑制物質,可抑制血壓升高,防止血管硬化。香蕉含大量可溶性纖維,有助於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避免血糖急速上升;豐富的果膠還可健胃整腸、通便止瀉。香蕉更是食物中錳的最佳來源之一,錳與白血球的功能相關,可增強免疫力,並幫助鈣的吸收和利用。香蕉中所含的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及多巴胺,有抗憂鬱的作用。

鳳梨含豐富的維生素B1及消化酵素,可以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加強代謝功能,有助於消減中廣的腹圍。

苜蓿芽、蘋果、綜合堅果,高纖、低熱量,可預防及改善動脈粥樣硬化;蘋果也是高鉀水果,並含有豐富果膠;綜合堅果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皆有益心血管健康。

/小叮嚀/
由於香蕉鉀含量較高,若有腎臟疾病的人,可先向醫師或營養師徵詢建議後再食用。

 

 

葡萄藍莓精力湯

140102-4

/食材/ (約3人份)
苜蓿芽 10g
紫高麗菜 15g
葡萄 150g
蘋果 1顆
藍莓 60g
綜合堅果 1大匙
大豆胜肽 2大匙
好水 54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中,打40秒鐘即完成。

/營養重點/
葡萄所含丹寧酸能減少病毒活力。葡萄籽和皮內含丹寧酸、兒茶素、花青素最多,具有抗氧化、增強肝機能、保護心血管等功能,還能促進食欲,改善消化不良。所以記得要連皮帶籽一起調理,攝取最豐富的營養。

藍莓有抗氧化力極強的花青素和單寧酸,可以減輕消化系統的發炎症狀。

紫高麗菜的異硫氰酸鹽可刺激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以助排毒,纖維也比白色高麗菜多但較硬,故宜攪碎或以紫高麗芽代替。

 

 

南瓜腰果漿140102-5

/食材/ (約3人份)
蒸熟南瓜 250g(連皮帶籽)
生腰果 30g
熱開水 54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打40秒鐘即完成。

/營養重點/
南瓜含維生素A、C、E和豐富的膳食纖維,鉀含量高,鉻含量居各類蔬菜之首。

腰果屬世界四大乾果之一,果仁中的油酸可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亞麻油酸則可預防心臟病、腦中風。所含維生素B1有補充體力、消除疲勞的效果,適合易疲倦的人食用。


🥬Vitamix調理機↘https://lihi1.com/1SvB3
👉優質植物性蛋白質【Vitacodes大豆胜肽】 ↘ https://lihi1.com/Pi6vM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