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養心
很多人一到夏天就渾身不舒服,常常頭痛、失眠、煩躁、 坐立不安⋯⋯,這是因為夏季人體新陳代謝快,血液循環加劇,心臟負擔也隨之加重,所以夏季要養「心」。特別是銀髮族,要保持心情舒暢,千萬不要暴怒生氣,以防心臟病發作。
 
苦味食物 解暑去熱
養心可以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苦茶、蓮子芯等,以收清心涼血、解暑去熱、健脾利胃之效。
 
紅色食物 有益養血
紅色入心,所以夏天盛產的桑葚、紅西瓜、葡萄柚、胡蘿蔔、番茄也是養心好食物。其他紅色食物, 如紅棗、紅豆、紅薏仁、紅扁豆等,都有益養血、降血脂、改善心血管和血液循環。 
 
酷夏飲食宜清淡少油
夏天酷熱多雨,身體容易積存濕熱,會有胸悶、胃口不好、四肢沉重、精神萎靡、睡不飽、疲倦等現象,所以飲食應盡量清淡、少油膩,量也要少一點,以減少腸胃的負擔,正好可以順便減去秋、冬留下來的肥油。
 
去濕利尿好食物
要去濕熱、消水腫、減肥,可以多吃冬瓜、絲瓜、苦瓜、 蓮子、紅豆、薏仁、山藥等,去濕利尿的食物。冬瓜也全身是寶,尤其冬瓜籽可入藥,所以最好連皮刷洗乾淨,把瓜囊和冬瓜籽一起用調理機攪碎,再和冬瓜皮肉一起烹煮,可以吃到更 多營養。
 
冬病夏治
夏季養生做得好,就可以「冬病夏治」,調整體質。趁著 一年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時候,多曬太陽、運動強身、少吃 生冷,可以改善過敏體質,減少一些冬季好發的慢性疾病,如 慢性支氣管炎、氣喘、風濕等陽虛症。
 
用好食物養身、養心、 去濕、減肥,何樂不為?
 
長夏養生 健脾去濕 
一般常說:春季養肝,綠色入肝;夏季養心,紅色入心; 秋季潤肺,白色入肺;冬季養腎,黑色入腎。那麼脾臟呢?
同為五臟之一,在季節養生中,為何獨缺脾臟? 七、八月份正是中醫學一年五季的長夏。
節氣從小暑、大暑、立秋到處暑。來到長夏的時節,太陽酷熱,濕氣蒸騰, 形成暑熱和潮濕交替,所以中醫主張:「長夏防濕」,也就是 說,長夏養生重在健脾去濕、養護脾陽。
偏偏這個季節在台灣,就是又溼又熱,而脾臟最怕溼熱, 「脾溼」會影響消化功能,容易出現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大便溏稀、四肢冰涼的情形,甚至會造成水分滯留,形成水腫。 事實上,現代人脾虛的很多,到了盛夏濕熱季節更會覺得渾身 不舒服。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要健脾消水腫不妨吃點嫩薑或粉薑。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嫩薑肉嫩、多汁,不辣又開胃, 而且根據中醫典籍所說,它屬於涼性,切片之後,用紫蘇梅汁醃漬當開胃菜吃,不僅養胃還可以去濕。不過份量千萬不可以 多,三兩片就夠了。粉薑比嫩薑老一點,屬 於溫性,可以降低食物的寒涼性,有「健胃津脾」的功效。尤其黃色的「生薑皮」能行水,有利尿消 腫功能,可減少水腫, 科學實驗發現,看起來不 起眼的薑皮其實是薑體精華所在,所以吃薑千萬別去皮。 
 
體內濕氣的好幫手
薏仁、紅豆也是清除體內濕氣的好幫手。薏仁可 以去濕氣、消水腫,健脾益胃。
紅豆也有利水消腫、健脾胃的效果。煮的時候多加 點水,可把湯汁當水喝,薏仁紅豆粒則當飯吃,不僅健脾、祛濕,還可以養血(注意,煮水時紅豆別煮破)。 
 
黃色食物 健脾益胃
想要健脾,可以多吃黃色、甘味的東西,特別是五穀根莖類,如:糙米、燕麥、小米、玉米、薏仁、南瓜、黃色地瓜。 《本草綱目拾遺》提到,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它的水溶性纖維很多,熱量比米飯略少,所以脾虛的人,可用番薯當主食。
另外,黃豆、黃豆芽、黃色甜椒、花生、腰果、核桃、鳳梨、芒果、木瓜,長夏期間也可以適量補充。 
 
喝水助排體內溼氣
又濕又熱的天氣最容易中暑,要把體內的溼熱之氣排出, 一定要多喝水,這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如果要健脾利胃,可以喝甘草水。中醫認為,甘草補脾益氣,滋咳潤肺,還可以解毒。尤其加了蜂蜜蜜炙而成的炙甘草,可以改善脾胃虛弱、大便溏稀、倦怠乏力、發熱咳嗽、心悸等症狀。炙甘草的量不必多,一兩片丟到杯子裏,反覆熱水沖泡一整天就可以了。
 
全西瓜薑汁  
【全西瓜薑汁
 ※食材:
1.西瓜 500g 
2.老薑 5g
3.大豆胜肽 1大匙
 
※作法:
1.西瓜洗淨,刮除綠皮,保留白色果瓢及果籽;老薑洗淨,保留皮。
2.將所有食材置入調理機容杯,過程中使用攪拌棒協助調理,打約40秒鐘即可完成。
3.加入1匙大豆胜肽同時補充蛋白質~
 
※營養:
1.西瓜汁 所含的糖、蛋白質和微量鹽,能消煩、止渴、利尿、降低血 脂、軟化血管、降低血壓。
2.西瓜 含蛋白,可將不溶性蛋白質轉變為可溶性蛋白質,增加腎炎病人營養,有助減少尿蛋白量。 紅
3.西瓜仁 也是一味良好的降壓利尿藥。皮的白肉部分則含豐富維生素C及珍貴化合物,如配醣體、枸杞鹼、菸鹼酸和稀有元素鋅,所以刮除綠皮,連皮帶籽打成全西瓜汁,能吸收到最多營養。
4.薑 含有薑醇類成分,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減少心血管疾病。美國臨床研究發現,每天吃生薑3公克,可以減輕或抑制關節疼痛。薑辛辣,生食不易,跟西瓜一 起打成汁,滋味不錯。
 
※叮嚀:要去濕,可加嫩薑;擔心過涼或想增加風味,可加老薑。
大豆胜肽哪裡找?↘https://lihi1.com/Pi6vM
Vitamix調理機哪裡找?↘https://lihi1.com/1SvB3

【生薑可可】食譜↘ https://lihi1.com/xilon
【DIY芒果冰淇淋】
 
【去濕茶】

紫蘇梅汁醃嫩薑
 
===夏天去濕===
🤤【五紅水】http://bit.ly/五紅水
🤤盛夏糕點【紅豆糕】 http://bit.ly/31p080f
===懶人保養鮮凍包===
🥬綠拿鐵+豆穀漿 鮮凍包 超商店取↘https://lihi1.com/7FIIa
🥬綠拿鐵+豆穀漿 鮮凍包 宅配到府↘https://lihi1.cc/GHLIk
🥦【綠拿鐵入門Q&A】http://bit.ly/2LKvlqS

===搶先追蹤FB+訂閱YT===
搶先追蹤我的FB專頁,就不會漏追我的發文
FaceBook:www.facebook.com/chenyueching

㊙訂閱並開啟小鈴,更新上架影片時會第一手收到通知
🎥訂閱YouTube「陳月卿養生達人」http://bit.ly/2InjVZe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