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好心情打造好健康

 

你常常心情不好動不動就發怒容易焦躁不安甚麼事都往壞處想小心這可會大大影響你的健康、壽命和運氣。

 

 

疾病和情緒息息相關

 

現代醫學發現:癌症、動脈硬化、高血壓、消化性潰瘍、月經不調等,人類65%-90%的疾病與心理和情緒有關。科學研究也一再證實身心交互影響的密切,生病固然影響心情,情緒也會致病。譬如內心有壓力就會影響我們的自律神經,導致血管收縮,引起高血壓。這時只要學會釋放壓力、放鬆身心,就可以讓血壓恢復正常,比一味用藥物控制高血壓效果更好,而且治本。

 

很多不明原因的慢性疲勞、疼痛、心悸、失眠已經被證實跟壓力、焦慮、憤怒、恐懼、哀傷這些情緒有關。時髦的激躁性腸胃症候群,更是典型的情緒症候群。即使是感染性的疾病,也可能跟情緒和心理壓力有關,因為壓力會干擾免疫系統,造成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生病的機率。雖然致癌的機轉到現在還未完全明瞭,但癌症的發生與惡化跟免疫力下降也有密切關係,研究就發現許多癌症病人的T型淋巴球數目明顯地減少。

 

 

人的心與身,為何如此緊密關聯?

 

這是因為,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這三點一線形成了人體應對環境刺激的反應中心。碰到危機時,它們分泌「腎上腺素」等壓力激素,在激素的作用下,身體中的各種“資源”被重新調配,減少消化、免疫方面的供給,將重心放到心臟的供血和肌肉的運動中去,好讓我們迅速應對危機。

 

所以,如果整天焦躁不安、發怒、緊張、貪婪、心裡充滿負面情緒,讓壓力激素水平長時間維持在高檔,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會受到抑制和傷害,心血管系統也會因為長期過勞而變得脆弱。

 

心理學發現:一個人在大發雷霆時,身體產生的壓力激素,足以讓小老鼠致死。因此“壓力激素”,又稱“毒性激素”。

 

相反的,一個正面的念頭可以產生好的情緒,像愛、感激、滿足等都可以促進分泌更多好的激素和神經傳遞素,如多巴胺、血清素,去除體內壓抑的化學成分,調節自律神經系統,以及腦部主管情緒和社會行為區域的活動,協助釋放壓力,增加細胞含氧量,提升免疫力,減少疾病的發生,或縮短身體的自癒時間,促進健康。

    

 

每天清除心靈癌細胞 

 

更重要的是,同樣波長的能量會互相吸引,所以負面念頭會召來更多負面能量,讓波折接二連三,難怪大家常常感覺「倒楣的時候總是禍不單行」。而正面的念頭會召喚來更多好的能量,讓你身心舒暢,頭腦清醒,有助於掌握機會,做出正確抉擇。

 

我就利用轉念等心靈遊戲和禪坐,學會如何清除恐懼、悲傷、焦慮、憤怒、嫉妒、不平這些心靈垃圾,如何像拔除野草一樣拔除時刻滋生的妄念、減少身心壓力,不但改善了我的健康、也改寫了我的命運。

 

其實藉著一些簡單的心靈遊戲和生活禪法,我們可以每天清除心靈癌細胞,揮別情緒風暴,找到內心的清淨與自在,開啟截然不同的健康幸福人生。最重要的是它們都跟全食物養生法一樣簡單易行,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實踐。

 

 

改善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

 
北鼎粉漾壼_優格

 

❤改善腸道健康 DIY【原味優格】
1. 優格菌粉 1g(半包) 
2. 牛奶     450-500CC


作 法:
1. 將牛奶和優格菌粉倒進玻璃盅,攪拌均勻。
2. 將粉漾壼的飛梭旋鈕旋到【優格】按一下,再按下【開始】鍵。
3. 8小時後粉漾壼會自動斷電,溫溫的安心優格就完成了。

 

【芝麻醬優格】https://lihi1.com/tQTCG

 

介紹一道可以促進分泌血清素、幫助消化、減少尿酸和改善高血壓的好食物。

 

綜合水果冰淇淋  

 

【綜合水果冰淇淋】

 

★食材(成品約600c.c.)
鳳梨   400g
香蕉   200g 

 

★作法
1. 將鳳梨切丁、香蕉切片,放保鮮盒置冷凍庫冷凍一夜,備用。
2. 將冷凍鳳梨丁、香蕉片放入調理機容杯,打約30~40秒鐘,過程中需使用攪拌棒協助調理,調理至沒有冷凍水果顆粒,即完成。

 

 

香蕉是色胺酸和維他命B6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一種能帶來喜悅感的神經傳導物質,讓人產生正面情緒。
香蕉高量的鉀調解體內滲透壓平衡,可以降低血壓,減少尿酸結晶沉澱

鳳梨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助消化油膩食物及過多肉類因此這道冰品痛風,高血壓患者也很適合。

 

夏天難免會有想吃冰的慾望,這道冰沙完全用水果做成,無論口味或顏色都棒得不得了,吃下它身心都健康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