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全新定義

提到美食,你會想到甚麼? 

牛排? 龍蝦? 鵝肝? 魚翅? Toro? 帝王蟹? 魚子醬? 佛跳牆? 紅燒蹄膀? 炸雞? 漢堡? 甜點? 冰淇淋? 巧克力? 

或以上皆是。

美食?  

(圖片來源: 網路)

 

 

傳統的美食定義

通常食材要稀罕昂貴,最好是山珍海味,要不也得是雞鴨魚肉、海鮮;香味要濃郁撲鼻、香氣四溢;口味要香醇甘甜、汁濃味厚;口感要香濃滑順、Q彈爽脆。

要這麼好吃,通常得加很多調味料、慢燉久煮、大火快炒、炸得酥脆,烤得油亮,甚至可能還有秘而不宣的添加物。

 

這樣的美食吃多了,不僅銀子很傷,健康更傷,因為它根本違反人體的需要。

根據專家研究:高油、高糖、高動物性蛋白質、卻缺乏微量營養素的食物,會讓人體產生「惡性飢餓」,只有更多高糖、高油的食物才能滿足,於是形成可怕的「食癮」

 

美食新定義:把應該多吃的東西當成美食、做成美食

很少人會把蔬菜、水果、豆類、全穀當美食,但是綜合過去二十年營養學的研究,所有新發現能幫助我們提升免疫力、防止生病的高微量營養素,都在天然蔬菜、水果、豆子、堅果、種子裡。這些被稱為第三種微量營養素的植物化學素,在加工食品裡沒有,動物性食品也沒有,只存在在植物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吃比較多量的蔬果、豆類、全穀,而且要連皮帶籽整個吃,才能吃到完整的營養,也因此,我們應該重新定義美食,要把應該多吃的東西當成美食、做成美食。

 

所以我在剛出版的「吃對全食物」一書中,對美食下了一個新的定義。對我來說,美食就是:天然的好食材、在對的時空季節、用適當的烹調、簡單的提味,吃到食物天然的好滋味和完整的營養。如果在烹調過程中,還加入對家人的愛心、對土地的關心、對自然運行法則的了悟,那收穫就更大了。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