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的「飲」不能等

《海峽兩岸"食育"工作交流會》

 

海峽兩屽食育工作交流會  

最近東奔西跑,忙著推廣健康飲食,和讀者見面、簽書,行程雖然緊湊。收穫卻很豐碩。

印象最深刻的是,8/15北京首都營養美食學會執行長王旭峰安排了一場《海峽兩岸"食育"工作交流會》,我代表癌症關懷基金會出席。因為我們都懷著相同的理念,都很關心國小學童的飲食健康,並且積極地前進偏鄉小學,為學童進行飲食營養的教育與推廣,因此在這場食育工作交流會上,雙方分享了目前正在進行的計畫、工作項目和成果。

 

癌症關懷基金會

《小樂活健康講座》帶領孩子認識真食物、好食物、全食物

 

癌症關懷基金會擔心孩子從小養成高油、高鹽、高糖、少蔬果的飲食習慣,健康輸在起跑點,所以透過活潑生動的小樂活健康講座,以可愛的動畫呈現「小王子對抗癌魔王」的故事,加上有趣的健康飲食餐盤搶答和闖關遊戲,教導孩子認識真食物、好食物、全食物,避開假食物、壞食物,建立正確飲食習慣,讓健康從小開始。講座最後還讓小朋友試吃志工現打的營養芝麻醬,體驗真食物的好滋味,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到目前已經有一萬個孩子上過這個課。

 麥普雷特大冒險地圖  

 

台灣國小學童飲食調查—年級越高,過重和肥胖比例也越高

為了更瞭解國小學童的飲食營養狀況,癌症關懷基金會在到各學校進行健康講座的同時,也利用問卷調查學童的飲食習慣。發現孩子年級越高,過重和肥胖比例也越高,最胖的是六年級男生,這跟他們愛吃的點心以薯條、餅乾、和麵包,愛喝的飲料是奶茶有密切關係。癌症關懷基金會也把調查資料回饋學校,幫助學校掌握孩子健康狀況。例如,新北巿某國小,體重過重及肥胖學童占41%;47%學生每天只喝一瓶寶特瓶的水,沒有學生達到每日建議喝水量(3瓶或以上寶特瓶/天);僅35%學生每天有排便習慣,53%學生2-3天才排便一次!88%學童下午放學後有吃點心的習慣,82%學童下午放學後有會喝飲料的習慣。我們的營養師也根據這樣的調查結果,提出合適的飲食建議,期盼老師和家長都能更貼近孩子的飲食問題,進而尋求改善方法、提升健康!

 

 

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

 

中國青少年慢性病低齡化—走進偏鄉實作教學

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公益部負責人劉璐,在會議上首先介紹了中國青少年的營養問題,第一是超重肥胖;其次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低齡化,所以飲食教育迫在眉睫。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的“食育”工作,起初以留守兒童為主要對象。在這些合作的實驗偏鄉小學裡,透過一連串的實作活動,像是食堂佈置、規範學童洗碗制序、開設家長課程、調整營養午餐食譜、體檢、問卷調查...等,對學童甚至師長和家長施行飲食教育改善方案。

 

“食育”體驗營培養孩子五種基本能力

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也在北京、西安兩地開辦“食育”體驗營,讓學童親身體驗種田、到集巿學買菜、自已親手做菜...等。劉璐老師表示,“食育”體驗營重點是教會孩子五種能力:日常生活的基本能力、愛的能力、感恩的能力、保持健康的能力以及獨立處事的能力。

食育體驗營  食育體驗營  

 (圖/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

 

透過交流分享,雙方都覺得獲益良多,也發現更多可以彼此學習、合作的領域。我也很榮幸地接受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邀請,擔任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的顧問,期望未來能共同探討並推進兒童和青少年飲食教育,讓兩岸的孩子和青少年健康都能更提升。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