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中秋節,每逢佳節聚會,大家就喜歡烤肉,但是烤肉容易產生異磺胺等一級致癌物,所以烤肉時最好用錫箔紙包覆食物再放到火上烤,以免烤得焦黑,那焦黑物質就是異磺胺;這樣也可以避免油滴到炭火上產生煙霧,那也是一級致癌物。

烤肉就跟平常做料理一樣,除了食材重要,使用的醬料也相對很重要,烤肉醬最好也能選用新鮮食材製成即使烤肉也要吃的健康!

 

自製烤肉醬  

 

自製健康烤肉醬(成 品:約 700c.c.)

材 料:

1. 牛蕃茄       300g

2. 辣椒           20g

3. 蒜頭           50g

4. 薑               80g

5. 蔥               40g

6. 醬油           10c.c.

7. 米酒           30c.c.

8. 鹽               2茶匙

9. 原色冰糖    50g

10. 冷開水     100c.c.

11. 蓮藕粉     1米杯

 

作 法:

1. 牛蕃茄洗淨去蒂,另一端以刀子輕畫十字,放入滾水中汆燙1分鐘,撈起去皮。

2. 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容杯,打約1分鐘,完成後,將烤肉醬倒入鍋中,以小火煮約5分鐘,過程中須不斷攪拌,煮至濃稠狀即完成。

 

小常識:

1. 市售烤肉醬最大缺點就是高油、高鈉,對心血管造成極大負擔。使用新鮮食材自製烤肉醬可避免這些缺點。

2. 新鮮蕃茄抗氧化性強,可清除自由基、延緩老化、防癌、預防心血管疾病,還有高鉀可利尿清熱降壓。

3. 蔥、薑、蒜不僅能調味,也都含豐富植化素,具有強力抗氧化作用,能減少燒烤食物帶給身體的負擔。

4. 選用藕粉來勾芡,主要考量藕粉比起其他精緻澱粉(如樹藷粉或太白粉),含有更多營養素如鐵質。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