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漸濃、天氣轉涼,許多人的皮膚開始有變乾燥,脫屑、發癢的情形。
秋冬正是「冬季癢」和「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期。
「冬季癢」秋冬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減少,皮膚變得乾燥,尤其年長者,皮脂腺已慢慢萎縮,油脂分泌更少,皮膚也更乾燥。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天生皮膚角質層的保護力較差,保溼力不好,皮膚癢症狀較一般人更常發生。


有皮膚癢困擾的朋友,可以...
1 天冷洗澡,不宜使用太熱的水,也不要洗太久,因為熱水會把油脂洗掉,只會讓皮膚更乾更癢。留意洗澡水的品質,皮膚較敏感的人接觸含氯的水,有可能加重皮膚癢的問題。
2 注意加強皮膚保溼,維持室內溼度40~60度。
3 把發癢的情形記錄下來,看皮膚科醫生,找到元凶,對症下藥。 
4 多吃蘋果、藍莓、酪梨、葡萄、芭樂、堅果等新鮮食物,或是富含膠質的食物,例如白木耳、黑木耳等,有助減輕皮膚乾燥的現象。適量搭配喝優酪乳也有助減緩皮膚癢,記得要選用原味優酪乳。
5 每天補充身體所需的水份,更是身體保溼最重要的功課。

 

 

【紫色精力湯】
【紫色精力湯】

材料 
1. 苜蓿芽         10g 
2. 紫高麗         15g 
3. 藍莓             60g 
4. 蘋果             1顆 
5. 葡萄             150g  (約15-18顆) 
6. 綜合堅果      1大匙 
7. 大豆胜肽      1大匙 
8. 好水          300c.c.

做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打約40秒鐘即可完成。

小常識
1. 葡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菸鹼酸等有機成分;葡萄皮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能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還具有極強的抗癌能力。葡萄籽含有95%花青素是所有植物的冠軍。 
2. 藍莓有抗氧化力極強的花青素,可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攻擊而延長細胞壽命,因此可常保肌膚、血管彈性。藍莓又與蔓越莓一樣,有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功效,且有豐富的維生素A與C,有助皮膚修復與美白,還可以抗過敏。

 

【冬瓜木耳濃湯】

食材 
1. 冬瓜(含籽和皮) 350g  
2. 新鮮黑木耳            20g  
3. 薑                          4g  
4. 糙米飯                   1米杯 
5. 熱水                       450cc  
6. 海鹽、胡椒            少許

 

作法 
1. 有機冬瓜用刷子洗淨外皮,切成4塊;黑木耳洗淨。將連皮帶籽的冬瓜和黑木耳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1杯水蒸熟。 
2. 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打1分鐘後即完成。

小常識
1. 黑木耳和白木耳同屬於真菌類,有增強免疫功能、抗病毒、抗腫瘤作用,尤其鐵的含量很高, 是菠菜的30倍、豬肝的4.3倍,還可降低膽固醇,被稱為血管中的清道夫。黑木耳中的膠質吸附力強,可以清除人體消化系統、呼吸道的雜質,並有潤肺功能。最近的研究發現,黑木耳的酵素和植物鹼可以催化膽、腎、膀胱結石,潤滑管道,排出結石。
2. 冬瓜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降火消炎的功效;還含有丙醇二酸,可防止發胖,健康減肥。冬瓜的皮、籽、肉、瓤、葉皆可入藥,尤其以皮、籽的藥用價值最高,皮煮水可清肺祛痰,還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冬瓜籽除利水外,還能促進干擾素產生,增強抗病力。

 

【翡翠銀耳燕窩】

食材
1. 乾海珊瑚        8g
2. 熟毛豆           150g
3. 蒸熟白木耳    200g(乾燥木耳約 20g)
4. 味噌               2大匙
5. 好水           700cc

作法 
1. 海珊瑚洗淨,浸泡好水30分鐘後,與好水一起蒸熟備用。 
2.  將海珊瑚、冷開水、毛豆、白木耳100g及味噌置入調理機,打1分半鐘。 
3.  打開杯蓋,將另外的100g白木耳置入容杯,蓋緊杯蓋,啟動電源,將調速鈕由 1轉至10,再由10轉回1,來回3次,利用轉速的變化切碎白木耳即完成。

小常識
1. 白木耳含多醣體,可增強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白木耳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可加速腸內毒素排出,並有止瀉作用;所含的磷酸則有健腦安神作用,也適合老年人食用。
2. 海珊瑚海藻類的一種,所含多醣體與藻酸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多醣體還可活化體內自然殺手細胞,增進免疫力。屬可溶性纖維的甘露醇則能幫助腸道毒素排出。海珊瑚也富含礦物質、鈣、鐵及大量膠原蛋白、膠質,適合老人預防骨質疏鬆或美膚養顏。
3. 用味噌調味,除因發酵過程可增加維生素B群,並產生抗氧化作用,可清除自由基,提供不喜歡甜食的患者另一種選擇。不過有糖尿病史或肝硬化、腹水病人,宜選擇鹽分較低的味噌,或減量食用。


🛀親身體驗 洗澡除氯能改善膚質和髮質! ↘️https://lihi1.com/gWsi1
🛒Vitaway森林SPA活水沐浴過濾器https://lihi1.com/5LVmf

 

參考資料: <<健康2.0雜誌第49期>>
食譜來源: <<吃對全食物(上)>> <<他的癌細胞消失了>>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