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是後天之本 補氣靠食療

中醫有「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的說法,認為氣屬陽,有溫煦推動的作用;血屬陰,有營養滋潤的作用,兩者相依並存。通常氣不足會虛胖,血不足會瘦削;氣虛的人會感覺疲乏無力、食慾不振、面色蒼白;血虛的人容易心悸失眠、皮膚乾燥、面色萎黃。無論是氣虛或是血虛,對身體都會造成很大的損傷。

 

養氣的方法固然有許多還是應該優先注意飲食營養。這就是為什麼脾胃被稱為「後天之本」,脾胃把食物化成了充足的血液才能補血又補氣,為「先天之本」腎氣不斷補充營養、添加燃料。補氣就是補腎、暖腎、保暖、去寒氣血充足就是體內血液的量足、質優、基礎體溫偏高、代謝旺盛、血脈暢通。也因此,先民說:「吃飯皇帝大」,食療的重要性貫穿人一生,必須要落實在每天的每一頓飯上面。

 

多吃黑色、綠色食物 

由於宗氣、營氣、衛氣都需要水穀精微之氣合成,可見五穀雜糧是重要的,包括糙米、紫米、黑糯米、小米、黃豆、黑豆、紅豆、花生,都有助於補氣血。

大家都知道人蔘可大補元氣,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有許多物美價廉的食物都具有補氣之效,尤其是生長在土裡的根莖類食物,如馬鈴薯、山藥、地瓜胡蘿蔔、蘿蔔、南瓜等。色食物如香菇、黑木耳、海帶;色蔬菜菠菜、地瓜葉、韭菜、皇宮菜;水果類葡萄、紅棗、桂圓乾果類黑棗乾、紫葡萄乾、桑葚乾、枸杞。

我一個朋友的女兒,為了健康用綠拿鐵減肥,不到一個月甩肉11公斤,連血糖和血脂都降到健康標準。減肥成功之後每天堅持喝一杯綠拿鐵保持成果,為了怕氣血不足,她用香菇、番茄、紅蘿蔔、紅棗、枸杞熬高湯,加上燙熟的黑木耳和深綠色蔬菜,再加上水果和堅果,打成濃稠果昔,不僅美味可口,而且營養豐富,氣色好到有人要摸她的臉,確認她真的沒擦粉。

 

 

補氣血璀璨熱綠拿鐵

材料:

1. 石榴 50

2. 鳳梨 100

3. 芭樂 110

3. 燙熟皇宮菜 50

4. 燙熟青江菜 50

5. 燙熟秋葵 50

6. 燙熟花椰菜 100

7. 燙熟蘆筍 50

8. 燙熟黑木耳 50

9. 燙熟茭白筍 50

10. 老薑 3

11. 核桃 2大匙

12. 熱水或蔬菜高湯500CC

 

作法:

將上述食材打勻即完成。

 

 

蔬菜高湯

材料:

1. 香菇

2. 番茄

3. 紅蘿蔔

4. 紅棗

5. 枸杞

 

 

文章來源:健康2.0雜誌 20162月刊 封面故事—名人養氣 陳月卿

影片來源:健康2.0 10天瘦7公斤 褲頭變鬆了! 蔬果昔10日排毒法!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