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月卿的健康速食「粗對全食物,美味又養生。」

 

說到粗食,就不能不提到癌症關懷基金會的董事長陳月卿,她的丈夫在20多年前檢查出患有肝癌,在腫瘤切除手術順利進行後,她就開始思考如何從飲食調養身體,也因為粗食的飲食習慣,她丈夫的病情沒有復發,甚至看起來更年輕了!

 

陳月卿過去因為工作壓力,時常覺得頭疼、胃痛、腰痠等,隨身包包中總是帶著各種腸胃藥、保健品等,就是個活生生的藥罐子,為了自救、救丈夫,她便一頭栽進研究飲食的世界,幸好讓她找到甩掉藥罐子名號的方式。

 

開始吃粗食以後,陳月卿覺得身體最明顯的改變就是腸道功能變好,因為粗糧能增加膳食纖維量,讓排便更順暢,加上富含維他命B群,所以像是口角炎的症狀也大幅減少,體力也會變強、氣色跟著變好等,而且飽足感很夠,她的2個孩子從小就吃粗食,在青春期時就沒有長痘痘的困擾,體態也都很勻稱、標準,「吃粗食最有趣的是,身體會自然幫我調整到標準體重。」不只身材保持得好,更是愈「粗」愈健康。

2016-02-20 | 自由時報 | 林宛瑤

 

燕麥糕

材料

1. 燕麥粒 1米杯

2. 蓮藕粉 米杯

3. 黑糖     約米杯

4. 冷開水 375c.c.

 

做法

1. 將燕麥粒洗淨,用375c.c.的冷開水浸泡3∼4小時後,與黑糖、蓮藕粉一起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高速打約2分鐘(至容杯有點溫熱)。

2. 將打好的燕麥漿倒入玻璃保鮮盒內,(或電鍋內鍋,或有點深度的盤子)倒入燕麥漿前不需在容器上抹油或水),外鍋加2杯水,蒸好後冷卻脫模即完成。

 

叮嚀

1. 如果想吃不同口味,蒸的過程可加入堅果、葡萄乾或紅豆。

2. 若要判別是否蒸熟,可使用竹筷測試,若不沾筷即表示完成。

3. 燕麥粒大約清洗2次即可,以避免養分流失。

4. 除了計算調理機打食材的時間,還可以手觸摸來判斷,打至調理機容杯有點溫熱為止。

 

小常識

1. 燕麥的粗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排除腸內毒素;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和總膽固醇,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肥胖、大腸癌等功效。

2. 蓮藕粉清涼退火,可開胃、促進消化,有助安定神經、幫助睡眠;同時蓮藕蛋白質低,又富含維生素P,可修補微血管內壁細胞。拌入藕粉可以增加燕麥糕的黏性與彈性,也使它成為很好的低蛋白點心。

3. 這是我家孩子最喜歡的課後點心,夏天放入冰箱冷藏也不會硬化,健康又美味。

 

 

芋頭五穀鹹粥

材料

1. 蒸熟芋頭 350g

2. 蘿蔔乾 80g (可不加,或依個人喜好以其他食材取代)

3. 煮熟五穀飯 300g

4. 熱開水 1000c.c.

 

做法

1. 將蒸熟芋頭和熱開水置入調理機,蓋緊杯蓋,高速打1分鐘。

2. 將蘿蔔乾和五穀飯置入調理機,蓋緊杯蓋,調速鈕由1轉至10,再由10轉回1,來回3次,切碎食材,就可以保留粥的口感而不會變成米漿。

 

小常識

1. 五穀飯比白米有更多營養素,同時多量纖維能幫助腸胃蠕動排毒;豐富的維生素B群有益神經傳導、消除疲勞,又是低升糖食物,所以不會讓血糖起起伏伏。

2. 芋頭所含的膳食纖維跟許多蔬菜不相上下,可以說是澱粉類的蔬菜。芋頭所含的鉀也很高,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並降低血壓。很多人誤以為芋頭熱量比米飯高,事實上芋頭熱量只有米飯的九成,有時用芋頭當主食,三餐可以多些變化。

3. 中醫理論認為芋頭可強健肝臟、腎臟,這可能與其粘蛋白可強化肝功能有關;芋頭粘液中的甘露聚醣可活化腦細胞,預防老年癡呆。

 

叮嚀

1. 這是特別為忙碌的職業婦女和上班族所設計的養生粥。趁週末煮好一大鍋五穀飯,一盒盒冷凍起來,臨睡前把芋頭放進電鍋蒸熟,除了蘿蔔乾還可以加入自己喜歡的食材,不到五分鐘就可以吃到好喝又營養的粥了。

2. 沾到生芋頭的汁液可能會發癢,建議清洗芋頭時戴上手套。

3. 調整鈕速是為了保留帶有些微口感的粥,而不會變成稀稀的米漿。

 

食譜&圖片來源:《吃對全食物(下)》

 

 

Vitamix調理機 https://lihi1.com/1SvB3

㊙ 煮五穀飯↘https://lihi1.com/3fdOw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