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儼然已成「新國病」

根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 2017年報公佈的最新全球尿毒症(洗腎)排行,台灣洗腎病患盛行率與發生率持續高居世界第一。衛福部2017年10月公佈的最新疾病費用統計也顯示: 急、慢性腎臟病以花費483億元,居健保最花錢前10大疾病之冠;而洗腎人口高達8萬5千人,也創史上新高,儼然成為新國病。而需要終生洗腎的尿毒患者,每年持續新增8-9千人。

 

洗腎原因以糖尿病最多,占四成,其次是腎絲球腎炎、腎臟間質病變及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見三高也是腎臟殺手。另外,飲食西化愛吃重鹹、高油、重口味的食物,及過多肉類,對腎臟傷害也很大。腎臟科醫師認為國人喜歡亂吃成藥,也是洗腎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尤其感冒、頭痛、生理痛、腰痠背痛等小毛病,很多人都習慣上藥房買成藥解決。這些消炎止痛的藥和一些號稱保肝、固腎的藥物,長期服用不是傷肝就是傷腎,還有人邊洗腎邊吃「固腎」藥物,結果惡化得更快。

 

一位有二十五年糖尿病史的婦女,雖然持續服用藥物,但血糖始終控制不下來。加上一感冒就逕自買成藥吃,捨不得花錢看醫生,輕微的咳嗽卻因錯誤用藥造成水腫,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腎臟已經嚴重受損,心肺功能也出現衰竭現象,肋膜還會出水,醫生建議限制喝水量,多攝取低蛋白飲食,盡量不要吃生菜。

 

「不能喝太多水,那改喝蔬果汁可以嗎?」「有沒有適合母親吃的生機飲食呢?」她女兒的問題也是大部分腎臟病友的疑慮。尤其不少腎臟病患原本就有三高毛病,富含植化素、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蔬果、全穀、堅果,可以幫助他們改善三高,還能防癌抗老;現在腎臟生病了,必須遵守四低──低蛋白、低鈉、低磷、低鉀的飲食原則,那這些過去吃的好食物,是不是都不能吃了呢?

 

就像全穀類適合糖尿病、高血壓病患,但因磷、鉀離子偏高而不適合腎臟病患;蔬果也含鉀,容易導致腎臟病人血中含鉀量過高;堅果是有名的護「心」食物,適合高血壓病患,但磷高了點,腎臟病人就得忌口,但他的心臟病又需要鉀與磷來照顧……很多人因此很抓狂,甚至嚇得甚麼都不敢吃。

 

鉀代謝不良,需慎吃蔬果全穀

營養師表示,未精製全穀所含的鉀、磷都偏高,腎臟功能不好的病患最好少吃。對他們來說,白飯、冬粉或米苔目等精緻米食,反而更為適合

她也不建議腎臟病人喝全部用生鮮蔬果打成的精力湯,因為大部分深色蔬菜,如莧菜、菠菜、南瓜,以及香蕉、草莓、柳橙、楊桃等水果,都屬高鉀食物,稍不注意,就可能吃下過量的鉀。

 

 

腎臟不好,就要從此與蔬果絕緣嗎?

只要改吃鉀含量較低的蔬果就行了,該補充的植化素、酵素和礦物質,還是不會少。腎臟病人的飲食必須依據個人的鉀代謝能力來判斷,不可一概而論,像是急性腎炎或其他原因導致腎積水,但鉀代謝仍正常的病人還是可以放心吃生菜和全穀

 

 

全食物蔬果泥,改善血尿宿疾

我的鄰居、同時也是中研院研究員曾經與我分享,她改變飲食習慣,每天吃全食物蔬果泥之後,竟然讓困擾她十多年的血尿宿疾不藥而癒。

「四十歲開始出現尿中潛血症狀,多年來不知做過多少尿液檢查和腎臟超音波,就是查不出原因。」

醫生沒法開藥,她就從食物下手。2008年5月起,她開始用小黃瓜、芹菜、葡萄、亞麻仁籽、蒸熟的南瓜,以及每日隨意替換的水果和煮熟的豆穀,打成全食物蔬果泥當早餐,再配合多素少肉的午晚餐,與每天30分鐘健走習慣,半年後回醫院檢查,竟然不再有潛血,也沒發炎。連醫生都認為,應該是蔬果泥包含了許多平常吃不到的養分,改善了症狀。她說:「這真是救命飲食,應該跟更多人分享。」

 

 

 

腎臟病患者的飲食守則

控制飲食是腎臟病的治療方式之一,可以減少代謝廢物在體內堆積,減輕症狀,並延緩腎臟惡化的速度。我有一位女性長輩,一邊腎臟功能萎縮,一邊腎臟因罹癌切除只剩四分之一,但她自律很嚴,注意控制飲食,一直到80多歲都不需要洗腎。

雖然腎臟生病了,只要注意食材配搭,還是能享受全食物的滋養:

■ 注意蛋白、鉀、鈉、磷的攝取 

腎臟病患要依據血液生化數值來調整飲食的攝取量,盡量少吃高鉀、高鈉食物。但血鉀不是越低越好,建議將血鉀濃度控制在 4.0 mEq/L左右,血鉀低於4 mEq/L,死亡率甚至高於紅色警戒區的5.0--5.5 mEq/L。

磷的控制也要留意。動物性食物所含的磷是以磷酸鹽化合物的形式存在,而植物性食物的磷是以植酸形式儲存,相對來說,磷酸鹽更容易被血液吸收。最糟糕的是作為食品添加劑的無機磷,吸收率接近百分之百。尤其是肉品使用的磷酸鹽添加劑,可以為肉品增色、保水,增加賣相和重量,卻會把肉品中磷的含量提高到兩倍。油炸類也要忌口。

 

■ 從豆類攝取蛋白質 

腎臟病患另一飲食原則是低蛋白。未洗腎前,每天蛋白質攝取量是體重乘以0.6~0.8克的蛋白質;洗腎後可稍微提高,約1~1.2克。其中1/2以上應來自優質蛋白質。豆魚蛋肉都是優質蛋白質,但研究顯示,動物蛋白導致腎功能惡化的程度是植物蛋白的3.5倍,其中紅肉對腎臟造成的負擔最重,會使血流率和腎絲球過濾率大增,其次是雞肉、魚肉,最後才是黃豆。2014年一項雙盲的臨床試驗發現植物性蛋白能幫助生病的腎臟維持功能。只要控制份量,建議病友還是多從大豆攝取蛋白質。美國腎臟病期刊則建議,同時有糖尿病及腎臟病的患者每週至少吃兩份魚。

 

■ 注意補充足夠熱量

如果熱量過低,身體就會開始分解肌肉蛋白,還是會產生含氮廢物,增加腎臟負擔。所以在蛋白質限量下,每日所需熱量可由低氮澱粉類,如:澄粉、玉米粉、太白粉、藕粉、冬粉、涼粉、粉皮、西谷米、粉圓… 等做出可口且熱量高的低蛋白點心。

 

■ 選用低鉀水果搭配汆燙過的蔬菜 

腎臟病人還是可以喝精力湯補充營養。先將蔬菜汆燙過,讓鉀離子流失,再撈起放涼,選擇鳳梨、蘋果、芭樂、葡萄、水梨、蓮霧、西瓜等鉀含量較低的水果,打成精力湯,每天喝300cc,便不用擔心鉀離子過量的問題。也可以用煮熟黃豆、糙米飯、少量白木耳或蓮子等,打一杯暖呼呼的豆米漿。 

 

■腎結石患者飲食

腎結石發作時常讓人痛不欲生,因此很多有腎結石病史的人會刻意少吃富含草酸的蔬菜,或少吃含鈣的食物。不過最近的一項研究證實,吃蔬菜不會增加結石的風險,反而能降低風險。倒是吃肉越多,腎結石的風險就越高。以相等重量來說,魚類比其他肉類更容易造成某些腎結石。我愛吃魚、又不愛喝水,這或許是我曾有腎結石病史的原因。不過,自從我開始喝精力湯增加蔬果攝取量,並且每天注意補充好水以後,腎結石也不再來煩我了。

 

■泡泡尿代表腎臟出問題?

不少人發現尿尿有很多泡泡,就擔心是不是腎臟出現問題?其實,泡泡尿代表尿素偏高,跟吃太多肉類或喝太少水相關性比較高;尤其男性從高處往下的排尿方式,更容易造成泡泡變多。一般而言,泡泡尿維持3至5分鐘為正常;若超過10分鐘以上,建議到醫院進行尿液檢查。

 

 【低鉀精力湯】

食材

1. 蘋果80g

2. 鳳梨 70g 

3. 蒸熟紫洋蔥 50g

4. 蒸熟高麗菜 40g 

5. 老薑 3g

6. 好水 10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容杯,打50秒,即完成。

 

 

 【蓮藕黃豆漿】

食材

1. 煮熟黃豆       1米杯  

2. 蒸熟的蓮藕  110g

3. 原色冰糖       1大匙

4. 熱開水            70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容杯,打1分半鐘即完成。

 

 【冬瓜木耳濃湯】

食材

1. 冬瓜(含籽和皮) 350g

2. 新鮮黑木耳            20g

3. 薑                           4g

4. 糙米飯                   1米杯

5. 熱水                       450cc

6. 海鹽、胡椒            少許

作法 

1. 有機冬瓜用刷子洗淨外皮,切成4塊;黑木耳洗淨。將連皮帶籽的冬瓜和黑木耳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1杯水蒸熟。 

2. 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容杯,打1分鐘後即完成。

 

 

===癌症、疾病等飲食諮詢、課程===
癌症關懷基金會開設的【飲食指導專班】(課程為期三個月),因排隊上課人數眾多,需等候較久的時間,建議可以先預約【飲食諮詢門診】或【遠距健康指導服務】進行個人化的飲食諮詢,或是報名【抗癌飲食半日班】學習簡單易行的抗癌飲食方法。

===癌症飲食諮詢步驟請詳閱報名頁面===
報名/預約連結
個人諮詢「營養諮詢門診」https://lihi1.com/dzPR5
海外諮詢「遠距健康指導服務https://lihi1.com/H9ZxD
實體線上「抗癌飲食半日班」https://lihi1.com/Ua18R

 

 

【問問學堂EP6|什麼人不能喝精力湯?】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