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剛好 過敏就來了?

 

春天一到百花開,但很多人卻「聞」之色變,有的眼淚、噴嚏直流,涕泗縱橫;有的臉上紅豔豔宛若桃花,細看卻是紅斑、丘疹,甚至全身皮膚長滿疹子、水泡、脫屑。這都是生機旺盛的春天帶來的過敏現象。

 

季節交替易過敏 每3人就有1人

先說皮膚起疹,醫生説,這是春季皮炎,又稱桃花癬。主要是不穩定的氣候、溫度、濕度變化,讓肌膚無法適應,再加上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污染物質增多如塵埃、微生物和花粉引起搔癢和敏感。

陽光中的紫外線也是禍首之一。由于人體在冬季已經適應了低紫外線環境,紫外線從3月開始強,日照時間也開始明顯加長,氣溫上昇,使皮脂腺與汗腺的生理活動增強,但分泌不穩定,容易造成皮膚過敏。

還有些人春天會雙眼奇癢,同時結膜充血;更嚴重的伴有畏光、灼熱感,眼瞼邊緣出現黏液、分泌物,這是典型的春季結膜炎的表現。

特別是先天具有過敏體質的人,春天到秋天以及季節交替時,都是過敏發作的高峰期!除了皮膚過敏還容易對空氣中飄揚的花粉、微塵過敏。輕者眼癢、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流淚、皮膚癢、濕、喉嚨癢;甚至引發氣喘,呼吸困難嚴重還會有休克、血壓過低、胸悶、窒息等致命危險

據國民健康估計,全國大約有700萬人患有過敏症狀,大約每三人就有一個過敏。我小時候春天一到就容易有風疹塊,後來一度鼻子嚴重過敏;我先生在美國留學染上花粉熱;我兒子一出生頭部就有明顯的黃色油垢和丘疹,確定是脂漏性皮膚炎,還好處置得宜,再加上餵母奶,尤其全家長期用全食物精力湯、全穀飯調整免疫力,現在都不再受過敏之苦。 

 

多吃全食物 改善過敏體質

如果已經是過敏體質,除了治療之外,也可以用飲食來調節免疫力,改善免疫功能失常的現象。因為過敏正是典型的免疫疾病,也是身體一種慢性發炎的現象。

 

過敏兒的飲食守則

■ 攝取「天然藥物」植化素 

被稱為「天然藥物」的植化素,如花青素、茄紅素、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對降低身體的發炎現象很有幫助。尤其是生物類黃酮,被公認是世界上最強的抗氧化物質,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種類高達四千多種,除了抗發炎,還能抗病毒,與維生素C合用效果更佳。含高量生物類黃酮的食物有柑橘類水果,如柳橙、檸檬、葡萄柚、橘子,以及百香果、鳳梨、葡萄、草莓、櫻桃、李子、哈密瓜、木瓜、黃瓜、甘藍、番茄、茶、咖啡、可可等。

 

■ 可減少過敏的食物 

可減少過敏的食物

如核桃、亞麻仁籽、魚類,含有可以抑制發炎的Omega-3脂肪酸(不過堅果也是某些人的過敏原,食用前要少量測試);含維生素A的蔬果可強化黏膜,減少過敏原;維生素C、E能抗氧化、減少發炎反應;維生素C和泛酸還能讓腎上腺素正常分泌,減輕過敏症狀。

 

■ 多吃點菇類

菇類含有大批能提高免疫功能的微量元素。2014年一個雙盲的臨床實驗,研究對象是有上呼吸道反覆感染病史的兒童,結果證實菇類有明顯的抗過敏作用。澳洲的研究發現,每天吃一杯煮熟白蘑菇的受試者,唾液中的IgA抗體增加了50%,而且持續增高了一個星期才開始下降。

 

■ 每天一杯精力湯/綠拿鐵 

把含有這些營養素的蔬菜、水果、堅果或五穀、豆類、菇蕈這些全食物,以適當的比例混合,打成精力湯/綠拿鐵,就是免疫大軍最好的養料,等於每天用一杯混合著上千種植物生化素、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充足酵素、好的不飽和脂肪、蛋白質、複合式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物質,為身體進行雞尾酒化療,把免疫力調整得恰到好處。

 

勿吃過多寒性水果

雖然蔬果含有大量抗發炎物質,但過敏體質的人有70%屬於寒性體質,若吃太多寒性水果,症狀反而會惡化,所以應多吃平性或溫性的水果。像西瓜就太寒,百香果和鳳梨則接近平性。多喝溫水也有助於溫暖腸胃,減少過敏。

 

■ 注意過敏原少碰刺激高油高糖

添加各種化學物質的加工食品是引發過敏的罪魁禍首;高油脂、油炸、燥熱和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甜食容易引起細胞發炎;冰品會降低免疫力;都要避免,或盡量少吃。有一陣子我忽然發現兩個肘彎對稱性的長出濕疹,又癢又痛,立刻判定是過敏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由於我一向飲食謹慎,立刻開始過濾最近吃了哪些特別食物可能引起過敏,並使用消去法,後來發現我常去喝咖啡拿鐵的地方,在拿鐵裡面加了大量乳化物,當時塑化劑議題正夯,我擔心裏頭有塑化劑,立刻停止喝拿鐵,濕疹很快就消失了。所以一旦過敏,不妨扮演福爾摩斯找出過敏的原因,不僅效果最好,對身體的傷害也最小。

 

■ 第一次過敏不代表以後都過敏

牛奶、蛋、花生、核果類以及蝦、蟹、鰻魚、花枝等海鮮容易誘發過敏。如果吃完某樣食物只是輕微的出疹子或輕微腹瀉,可先暫停懷疑的食物兩個星期,但之後一定要再嘗試,連續兩次都出現同樣的症狀,那才算真的過敏。人類的免疫系統在成熟的過程中,可能慢慢對過敏食物產生耐受性;而且對A食物過敏不一定對B食物過敏,所以勇敢地讓孩子的免疫系統學習,給他們機會,不要第一時間就放棄,讓孩子這也不能吃,那也不敢吃,營養失衡,更划不來。

 

■ 多運動加速血液循環

過敏者多屬寒性體質,代表循環低下,應該適度運動,以提高基礎代謝率,加速血液循環。適度運動也可減少刺激體內容易引發過敏的肥大細胞(mast cells),緩解過敏現象

 

■ 注意環境和作息

注意居家環境,減少過敏物質;避開冷氣風口,早睡早起;戴口罩隔絕汙染;多管齊下,相信孩子或自己就能遠離過敏。

 

多管齊下,相信就能遠離過敏,好好欣賞春天盛開的百花。

 

減少過敏的精力湯【薏仁蓮子羹】(濕疹、食慾不振、肺癌、鼻咽癌的預防皆適用)

※食材:

1.生薏仁       50g

2.生蓮子       30g

3.蓮藕粉       20g

4.原色冰糖   50g

5.熱開水     1000c.c.

 

※作法:

1.將薏仁洗淨,用好水浸泡4個小時,與蓮子一同放入電鍋,外鍋加兩杯水,蒸熟。

2.將所有食材置入調理機容杯,打1分鐘即完成。

 

※小常識:

1.薏仁富含維生素B群,對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炎都有幫助

2.蓮子具有收斂強壯的效果,可健脾補腎、防止老化、滋補強身。

3.若想增加濃稠度,可置於瓦斯爐上再煮沸後飲用。

 

 【藍莓精力湯】 (肝病、化療、三高患者;防癌)

※食材:

1.蕎麥苗 15g

2.紫高麗 15g

3.葡萄 50g

4.蘋果 約70g 

5.藍莓 30g

6.亞麻仁籽(或綜合堅果) 1大匙

7.水 10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容杯中,蓋緊杯蓋,打40秒即完成。

 

叮嚀

用無糖優酪乳,取代部分水量,增加益生菌;加上精力湯中的益菌生,更有助腸中好菌生長活化,調整免疫力。

 

※小常識:

1.蕎麥苗: 含有豐富芸香素 (Rutin)可緩和過敏反應抗菌抗發炎,也能強化微血管、減少碰撞瘀青。

2.葡萄: 皮中的白蔾蘆醇( resveratrol)能抑制發炎物質,緩和過敏症狀。皮和籽含兒茶素、花青素最多。兒茶素可以阻隔IgE受器,蔓越莓、蘋果、綠茶亦含兒茶素。

3.藍莓、紫高麗苗: 含前花青素(OPCs)可減少發炎反應及組織胺的釋放,減少皮膚過敏也可以減輕消化系統的發炎症狀。

4.亞麻仁籽/綜合堅果 亞麻仁籽及核桃含Omega-3 脂肪酸可有效緩解發炎反應。葵瓜子、南瓜子含鎂,飲食中足量的鎂,可以降低組織胺的釋放

 

 

文章來源:健康2.0雜誌 2016年4月刊

 

其他減敏精力湯食譜:

秋涼補氣燉梨飲

高 C 精力湯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