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不怕更年期

 

年齡還沒到,但「好朋友」已經開始鬧憋扭? 不是不按時每月報到,就是量越來越少,顏色越來越不對,甚至有一搭沒一搭?小心你可能罹患了時髦的「早發性更年期」。

 

台灣婦女更年期的平均年齡大約48—52歲,而早發性更年期指40歲前出現更年期現象,身體提早老化,卵巢機能衰退,沒月經或量少,因此也造成不孕;有些還出現心悸、熱潮紅、情緒變動大等更年期現象。

早發性更年期是非常棘手的問題,如果病情拖超過半年、一年就很難治療,就連透過中醫調養「也很難救回來」。所以一旦發現「好朋友」有異狀,就要盡快檢查,瞭解真相,並採取適當對策。更重要的是從年輕就要保持良好的生活型態,吃對飲食、好好睡覺。

 

吃好睡好 不擔心好朋友鬧彆扭

早發性更年期固然不受歡迎,正常更年期對許多女性也是一個心理關卡。既害怕它來得太早,宣告妳已經不再年輕;更害怕它所帶來的副作用,會讓你的生活天翻地覆,也因此更年期成為一個不受歡迎的禁忌話題,進入的人不願談它,未進入的人不知如何談它,而中年熟女到了相當年齡就開始提心吊膽的等。

 

我也曾懷著忐忑的心情等待更年期,但等了許久,卻一直沒有感受到更年期的威力。我很好奇,為什麼更年期對我特別仁慈,連醫生也感到疑惑。記得有一次做例行追蹤檢查,發現我的荷爾蒙指數低了,一直擔心我為什麼還沒進入更年期的醫生要我有心理準備,更年期快到了。過了幾個月再回去檢測,荷爾蒙又高了,嚇得醫生說:「怎麼回事?你又回春了」。醫生說,到55歲接近60歲才開始進入更年期的,大約只佔人口的5%,還問我:「奇怪!你的荷爾蒙到底藏在哪裡?」

 

至於惱人的更年期症狀,諸如:由於雌激素減少引起的熱潮紅、盜汗、皮膚乾燥、腰痠背痛、頻尿、高血壓、心悸等生理上的不適;以及失眠、睡眠障礙、情緒不穩、鬱悶焦慮等心理方面的不適,有些朋友談起來咬牙切齒,繪聲繪影,我卻沒有太多經驗。

 

我一直在揣測原因? 原來秘密就藏在飲食和生活型態裏。其實在五、六十年前更年期幾乎不是問題,現在卻成了困擾許多人的大問題,原因就在這幾十年裏,人類的飲食和生活型態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變化,高油脂、高蛋白、高熱量、加工食品、速食、合成飲料這種工業化的飲食習慣席捲全球,連帶產生了許多慢性疾病,諸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疾病,而更年期症狀或早發性更年期也是其中之一。

 

地中海飲食 提高抗氧化能力 

許多研究建議想要紓解更年期症狀或避免早發性更年期的女性,採用地中海飲食,就是多攝取蔬菜、水果、五穀糙米、堅果,少吃紅肉,避免煎炒炸以及反式脂肪。而這也是我一向大力提倡和實踐的飲食方式,結果證明真的有效。這是因為「天然食物中有許多珍貴的營養素,可以幫助更年期女性舒緩不適症狀,並提高心血管及組織的抗氧化能力,為迎接老年期的來臨預做準備。」

 

停經後婦女特別要小心「心病」,因為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45歲以上女性罹患高血脂、血管硬化、心臟病及中風機率大幅增加,65歲以上婦女的罹病率更超越同年齡男性。

很多人擔心用荷爾蒙治療更年期症狀,容易提高各種癌症的罹患率,又擔心不接受荷爾蒙治療所帶來的不適和心血管疾病的威脅,那麼改善飲食似乎是一個簡單易行的解決方案。

 

醫師建議每天要吃十份的蔬果,這對多肉少菜的現代人很難做到。我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每天喝一杯用蔬菜、水果、堅果或全穀、豆類、根莖類打的精力湯,輕鬆補足所需要的植物營養素,讓我不再畏懼更年期。

 

養卵巢、可改善經前症候群和更年期症候群的
回春 山藥薏仁奶漿】

※食材:

1. 蒸熟山藥      150g(蒸熟後重量不變) 
2. 蒸熟薏仁      150g(約生薏仁 40g)
3. 紅棗             12顆(約 60g) 
4. 蒸熟芡實      150g(約生芡實 45g) 
5. 好水             100cc

 

作法

1. 將紅棗洗淨、去籽後,與好水一起放入電鍋中蒸熟備用。
2. 將蒸熟的山藥、薏仁、芡實、紅棗及蒸紅棗的水一起放入調理機容杯,打60秒即完成。

如果不喜歡太濃稠,可加400cc蒸紅棗水,則打出來的成品有900cc。

※小常識:

1.山藥含多醣體、黏液蛋白、薯蕷皂素,可滋養強壯身體、修復腸胃黏膜、增進食慾並促進干擾素、T細胞的合成。另山藥含皂苷(Diosgenin)可作為體內生成荷爾蒙的前驅物,改善更年期不適。
2.薏仁富含豐富植物雌激素,可改善經前症候群。降血脂效果佳,可促進新陳代謝,預防高血脂、高血壓中風及心血管疾病。孕婦不宜多食。薏仁含鉀、磷都高,慢性腎臟病人也不宜多吃。
3.紅棗具有較多的維生素E及菸鹼酸,對於皮膚或細胞抗氧化具有貢獻。味甘、性平,具有補益脾胃、養血安神等作用。富含環磷酸腺苷,能擴張血管、增加心肌收縮力,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良好作用。

 

有益更年期的食物

★含有植物雌激素的食物

可以減緩因女性荷爾蒙不穩定引起的潮紅、心悸、盜汗等不適並減少心血管疾病。

🍴如豆類、山藥、地瓜、菇蕈類,以及扁豆、穀類、小麥、黑米、葵花籽、洋蔥等食物。其中黃豆、黑豆、毛豆、豆漿都含有天然的大豆異黃酮,是更年期婦女最好的保健食物。

★維生素B群豐富的食物
​​​​​​​可以減輕神經功能失調現象,改善頭暈、耳鳴、失眠健忘、汗多、心悸等症狀。
🍴如糙米、小米、玉米、麥片等全穀類,以及菇蕈類(蘑菇、香菇等)、小麥胚芽、水果、綠葉蔬菜等。

★鎮靜安神的食物
​​​​​​​​​​​​​​​​​​​​​可以改善睡眠及憂鬱焦慮狀態。
🍴如綠豆、豌豆、銀耳、百合、蓮子、紅棗等。

健康2.0《我20歲更年期 吃對食物 讓你更青春》節目影片線上看

===關心女性必看===

☕【乳癌飲食建議】↘https://lihi1.cc/DIHRn
☕【黃豆黑豆泡法】↘https://lihi1.com/3fdOw
 

 正版Vitamix調理機↘ https://lihi1.com/1SvB3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