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糕】升 年年旺

過年一定少不了要吃塊年糕,象徵「年年高升」!

家裡只有兩口子,還有一台好用的調理機,自己動手做,吃起來總是比較安心又健康。

 

 

 

食材:

1. 圓糯米     1米杯

2. 蓬萊米     1米杯

3. 黑糖       50g

4. 二號砂糖   80g

5. 冷開水     90c.c.

 

作法: 

1. 將圓糯米與蓬萊米混合洗淨後,用冷開水浸泡3-4個小時後,瀝乾備用。

2. 將作法1的材料、黑糖、二號砂糖和90c.c.冷開水置入調理機,啟動,過程中使用攪拌棒協助調理,打1分鐘,完成後,打開杯蓋,將打好的米漿倒入已抹油的容器中,置入電鍋,外鍋加3杯水蒸煮,冷卻後即可。

 

影片來源: 健康2.0

 

 

小常識: 

1. 糯米直鏈澱粉含量更少僅0~5%,但支鏈澱粉多因此濕粘且軟具光澤有甜膩味,有圓糯和長糯兩種。

圓糯米用來製作年糕、麻糬、紅龜粿、鹼粽等。

長糯米則用來製作肉粽、米糕、飯糰、珍珠丸子等。

3. 蓬萊米直鏈澱粉含量15~20%,較粘具彈性光澤,是平常食用之白米飯。

4. 糯米不好消化,腸胃功能不好或有潰瘍的人要少吃。

 

👉圖文來源↘【吃對全食物(下)】

 

======年菜呷健康======
🥮【蘿蔔燒肉】↘️https://lihi1.com/KyxxW
🥮【金包銀捲】↘️ https://lihi1.cc/X7L4J
🥮【糙米發糕】↘️ https://lihi1.cc/dqWVU
🥮【年年糕昇】↘️ https://lihi1.cc/LY0NM
❤️【心太軟】↘️https://lihi1.cc/iHb20
❤️【五福臨門 鮮蒸蔬菜】↘️https://lihi1.com/DI764
🐟【年年有魚】↘️https://lihi1.com/H9hSo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