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養生 益腎抗衰老

冬天是最需要注重養生的季節
冬天不僅死亡率比其他季節高,冬季寒冷多變的氣候還容易引起很多慢性病的復發或加重,如支氣管炎、哮喘、支氣管擴張等。寒冷還會使血壓升高,刺激心肌梗塞和中風的發生;誘發胃和十二指腸潰瘍、風濕症、甲狀腺機能亢進及青光眼等症狀加劇。

中醫也認為在「風、寒、暑、濕、燥、火」六種外來的氣候影響因素中,「寒邪」最傷人的陽氣,而陽氣是人體溫熱之氣、生長之氣,陽氣損傷是很多疾病發生的重要原因。

那冬天要怎麼養生呢?
古人說「秋收冬藏」,不是講農作物,而是講我們體內的「陽氣」。黃帝內經說:「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祛寒就溫,無泄皮膚…養藏之道也。」意思就是說,冬天這三個月,自然界陽氣閉藏,河流結冰,地面凍結,這時候人也應該順應自然,最好早睡以養好人體的陽氣,等待日出才出外活動,衣服穿暖一點,避寒就溫,不要擾動體內閉藏的陽氣。

冬天也是養生最好的季節
因為陽氣收斂,氣血從體表回到丹田,消化力比較強,就可以吃一些比較厚味有滋補效果的食物,像羊肉、牛肉、雞肉、鮮魚等肉類,和咖哩、辣椒、胡椒、蔥、薑、韭、蒜等溫熱的辛香料,以及核桃仁、木瓜、葡萄、蘋果、胡蘿蔔、桂圓、紅棗等溫性食物,給身體補充熱量和能量,身體也比較容易消化吸收。

過去食物不充裕的時代,補冬是件大事,因為冬令進補可調養身體,又可暖身應付寒冬以及儲備身體能量,幾乎人人都要吃薑母鴨、羊肉爐滋補一下。但是現在幾乎天天都大魚大肉,可千萬不能亂補,以免補益陽氣過甚,導致火、熱鬱結於內,所以一面要補陽,一面要滋陰。古人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冬天吃些清涼順氣的蘿蔔,以及鴨、鵝、蓮藕、木耳等滋陰的食物,可以避免陽氣鬱結。

真正需要冬令進補的是一些體質偏虛寒的人,常常身體畏寒,手腳冰冷、臉色蒼白、貧血、倦怠乏力、腹瀉、尿量多而色淡。可以用植物性高蛋白質的食物,如黃豆、黑豆、毛豆、豆包等,搭配黃耆、肉桂、黨參、白朮、茯苓、當歸、首烏、枸杞、桂圓、熟地、紅棗等溫補氣血藥材,為身體增加熱能,而不增加太多油膩負擔。

冬天補腎健腦抗衰老
冬季也是腎氣當令的時段,容易出現腎的病變,所以冬天要養腎,可以多吃黑色的食物,如黑桑葚、黑芝麻、黑米、黑豆、何首烏等,可益腎抗衰老。雖然說鹹味入腎,但過鹹反而傷腎,中醫認為腎是人體陽氣之根,腎陽被傷也會引起很多疾病,所以主張少鹹,少吃點海鮮,因為海鮮屬鹹;宜苦,可適量吃一點苦味的食物補心陽,像白色杏仁。

冬天要注意腳的保暖,睡前可用溫水泡腳,並搓腳心100-200次,可以補腎健腦。

 

黑五寶精力湯 ->冬天益腎、抗衰老、防便秘

食材:(成品約320cc/1人份)
1.黑木耳(熟)    35g
2.黑豆(熟)        45-50g
3.黑糯米(熟)    30g (生重10g)
4.低溫烘焙黑芝麻          6g(約1/3湯匙)
5.黑糖  5g(約1/3湯匙) 或 去籽紅棗 3-5顆 或 無糖可可粉 1匙
6.熱開水         200cc

作法:將所有食材依序置入調理機,打1分半鐘即可完成。

黑豆
含18種胺基酸,蛋白質含量是肉類的 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可加速肝 細胞修復;維生素E和維生素B含量也高,可抗發炎、增加活力,還含有2%的蛋黃素,可防止大腦因老化而遲鈍。
 如何煮黃豆/黑豆↘https://lihi1.com/3fdOw

黑芝麻
富含鈣質、鐵質與維生素 E,這道精力湯均衡且高鈣,有助於建造肌肉組織,提升 免疫力,也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推薦—Vitacodes 低溫烘焙黑芝麻↘ https://lihi1.cc/vHxAN

黑、白木耳
都屬真菌類,有增強免疫力、 抗病毒、抗腫瘤作用。尤其黑木耳的鐵含量很高,還可以降低膽固醇,被稱為血管中的清道夫。最近的研究發現,黑木耳的酵素和植物鹼有催化膽、腎、膀胱結石、潤滑管道,以及排出結石的功能。

 

山藥薏仁奶漿->滋陰補氣、健脾補腎

食材:(成品約600cc/3人份)
1. 蒸熟山藥      150g(蒸熟後重量不變)
2. 蒸熟薏仁      150g(約生薏仁40g)
3. 紅棗             12顆(約60g)
4. 蒸熟芡實      150g(約生芡實45g)
5. 好水             100cc

 

作法 
1. 將紅棗洗淨、去籽後,與好水一起放入電鍋中蒸熟備用。 
2. 將蒸熟的山藥、薏仁、芡實、紅棗及蒸紅棗的水一起放入調理機容杯,打60秒即完成。 

叮嚀
適合肝病腹水病人食用。除腹水病人之外,如果不喜歡太濃稠,可加400cc水蒸紅棗,則打出來的成品有900cc。

山藥、芡實、薏仁
山藥和芡實是四神湯中的兩味,可食補亦可入藥。山藥性甘平,滋陰補氣,對肺、腎、脾胃有益;薏仁健脾去濕、清肺化痰;芡實止瀉止遺、防夜尿、健脾補腎。三者都有收斂之效,可減少體內濕氣、積液、膿瘍,亦可減少腹水,滋補身體。

紅棗
含三 類化合物,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幫助慢性肝炎帶原者保肝,並改善貧血。

👍Vitamix調理機https://lihi1.com/1SvB3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