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耳薏仁蓮子鹹湯】

成 品:約1500c.c.(約5人份)

材 料:
1.乾白木耳        8g
2.生糙薏仁        80g
3.乾蓮子          50g
4.鹽              1/2茶匙
5.熱開水          1200cc

作 法:
1. 將薏仁及蓮子洗淨備用。
2. 將白木耳洗淨,加入好水,浸泡約30分鐘後,再將蒂頭剪去(約剩80g)備用。
3. 將所有食材倒入電鍋中(也可使用微電腦壓力鍋,依照豆類方式烹調),外鍋加3杯水蒸熟。
4. 將蒸好的食材放入調理機容杯,打1分鐘即可完成。

營 養
【白木耳】富含多醣體,尤其是β-(1-3)-葡聚醣能刺激淋巴細胞轉化,增強巨噬細胞吞噬能力,促進抗體形成,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白木耳是一種膠質菇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阻降低食物的膽固醇、糖分被腸道吸收,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及穩定血糖。
【蓮子】中的維生素B群,是天然的抒壓劑,尤其維生素B1含量達白飯的3倍,可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消除疲勞。而蓮子中的鈣有「天然神經穩定劑」之稱,可與鎂離子維持平衡,鬆弛神經,緩和情緒,調節心跳與肌肉收縮,還可改善經前症候群。
【紅薏仁】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以動物實驗發現,適量糙薏仁可調整免疫機能,有抗過敏效果。進口薏仁(精白、大顆粒)已去除麩皮,有效成分降低,且進口薏仁品質不一,若薏仁不新鮮,易遭黃麴毒素汙染,反而可能致癌。建議選購國產的糙薏仁(即紅薏仁),不僅保存了薏仁的有效成分,品質也較有保障。

★如果因為缺碘而甲狀腺低下的話,要多補充含碘食材,如海藻、昆布、海帶、鹹水魚、海鹽。

★甲狀腺低下者常有高膽固醇血症的問題,所以在體重控制上要多多留意,建議多攝取補充高纖食物,例如菇類、薏仁、皇帝豆、糙米、五穀米、牛蒡、地瓜葉、秋葵、海梨、柳丁...等。



影片來源:健康2.0《疲倦嗜睡、喉頭長結? 七大預警信號揪出甲狀腺疾病! 》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