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吃對全食物-—無油煙熱菜破布子蒸魚】

材料

1. 1條或魚排1(約812兩)

2. 蔥段、薑片、蒜瓣

3. 鹽 少許

4. 昆片 2(每片約10公分)

5. 破布子 2

6. 醬油 2

7. 醇米霖 2

 

做法

1. 魚去鱗片、清除內臟、血溝,洗淨,抹一點鹽,肚內放蒜瓣備用。

2. 蒸盤上放昆布,將魚放昆布上,淋上醇米霖、醬油,再舖上破布子。

3. 水滾後將蒸盤放鍋內,大火蒸812分鐘(視魚大小,魚排蒸的時間較短)。

4. 將蔥切段後切絲,薑切絲撒在蒸魚上。

5. 將蒸鍋內的魚湯倒入鍋中,以少許油加熱後淋在蒸魚上即可。

 

小常識

1. 魚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刊〉的報導,每週至少吃兩次以上魚的人,得消化道癌症的機會,比不常吃魚的人低30%∼50%。

2. 破布子具有開脾、健胃、消脹等功能,對於預防糖尿病、高血壓也有不錯的效果,用來蒸魚,不僅沒有魚腥味,而且清甜可口。

 

叮嚀
如果用煎炸的方式料理,就會破壞魚肉裏很好的不飽和脂肪酸,所以我多半用蒸或水紅燒的方式。避免吃膩的方法,是將魚的種類和醬料多作變化,像是以味噌、豆豉、蔥油、蒜粒、冬瓜醬、梅子醬等輪流替換,都是蒸魚的好方法。

 

食譜/圖片來源:《吃對全食物(下)》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