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香椿最好的季節是春季,口感最鮮嫩,營養價值也最高。過了穀雨就會嫌老,尤其香椿的香氣禁不起久煮,所以切碎打醬最好,添加烤熟杏仁果,切碎後有感,風味更豐富。 

可趁盛產期多做一些,冷凍保存,需要時再取出冷藏

 

春天好菜【香椿醬】

 

 

食材 

1. 香椿葉 150g 

2. 烤熟杏仁果 40g 

3. 醬油 3大匙

4. 味噌 2大匙

5. 冷壓芝麻油 2大匙

6. 橄欖油 4大匙

 

作法 

1. 香椿葉洗淨晾乾備,只用15公分左右的嫩葉芽不可有梗任何水分。

2. 將烤熟杏仁果置入調理機,打成粉,再將其他入調理機容杯,將調速鈕固定在6,啟動電源,打約1分鐘,過程中使用攪拌棒協助調理(記得黑色上蓋要先蓋好喔)。

 

用途

抹麵包、饅頭;拌麵、 飯、青菜

 

特別適合

高血糖、高血壓、食慾不振、產後出血、久瀉不止

 

小常識

1.香椿是藥用植物也是食物,中醫認為香椿有開胃健脾、清熱消炎解毒、除濕收斂止血的作用。聯合國亞洲蔬菜中心研究150 種蔬菜後發現,香椿的抗癌效果排名第一,是地瓜葉的3-10倍。 

2. 營養方面則有蛋白質、豐富維生素B1、 B2、菸鹼酸,能參與生理機能代謝,因此被認為有提高免疫力,健胃、理氣、止瀉、潤膚等功效。 

3. 醫學研究發現,香椿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等有明顯的抑制及殺菌作用,可防治感冒和肺炎,還能穩定血糖、降低血壓。

 

 

【香椿豆腐】↘ https://goo.gl/D4eoaN
【杏仁醬】↘ https://goo.gl/wZ55b8
【芝麻醬】↘ https://goo.gl/mDjeXw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