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明病—胃食道逆流 飲食原則

 

胃食道逆流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溢赤酸」與「火燒心」,飯後老覺得脹氣、反酸、噁心,甚至嘔吐。醫師指出,一周出現一次以上胃酸逆流,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高出無症狀者7.7倍,若症狀出現在夜間,罹癌風險更高出10.8倍。令人擔心的是許多症狀,如聲音沙啞、吞嚥困難、久咳不癒、鼻涕倒流、常「失聲」、睡眠呼吸中止都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在作怪,但當事人並不自知;也有些人覺得胃酸逆流不是甚麼大毛病,長年忍受症狀或只是發作時吃藥抑制,導致酸害持續加劇。台灣食道癌的發生率10年來2倍,死亡率也超越肺癌、肝癌、大腸癌等三大癌症來到第一名,因為食道癌通常發現時已是晚期,五年的存活率只有10%到15%。

 

生活習慣引起的疾病,光吃藥無法根治

一定要從改善飲食做起。常有人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發作期避免吃高纖食物,所以很多人以為胃食道逆流不宜喝精力湯或吃全榖。其實,高纖食物可以改善便,預防腹脹所引起的胃食道逆流;即使是在胃食道逆流的發作期,也不用特別避吃高纖食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也發現增加攝取膳食纖維,有助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最好吃容易消化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不要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芹菜、竹筍等粗纖維。

胃病雖不是大病,但胃是消化食物的器官,胃不好吃進去的東西無法消化,會引起腹脹,吃飽了胃痛肚子餓也胃痛,有時疼起來像有把刀在割胃,我現在想起那種痛還會頭皮發麻所以我最感謝精力湯的,就是它治好了我的胃病,不再胃痛、脹氣、打嗝、放屁,腸胃炎也離得我遠遠的。

 

精力湯能幫胃預先消化

有位醫生很贊同我的方法。他說:「把高纖食物打成精力湯就叫預先消化。」因為在攪拌的過程中,已經先把粗纖維磨細,減少胃的負擔,難怪我開始喝精力湯之後,胃痛逐漸改善。事實上,我們原本就該把食物嚼得那麼細再吞下去,但大多數人都沒那個耐性,難怪隨著生活節奏加快,胃病人口也逐年增加。

 

外,精力湯中的蔬果含有強力抗氧化物質,可降低發炎,修復傷口。經過調理機事先充分攪碎,能幫腸胃省下不少力氣,還可以優先修復精力湯經過的食道、胃、十二指腸等消化道。所以,精力湯對於胃腸不好、食道逆流、胃發炎或潰瘍的患者,是一項很好的選擇。

 

【胃病和胃食道逆流 飲食原則】

1.飯前一定要放鬆情緒

引發胃病的原因很多,壓力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可以先聽聽音樂、伸伸懶腰、拉拉耳垂、按摩耳朵,舒緩情緒後再進食。

 

2.避吃刺激、甜度酸度較高食物:

、油炸、咖啡、濃茶、甜食、醃製食物、辛辣調味料、碳酸飲料都要忌口。如果時間很急,寧可不吃,或者少吃,否則對胃傷害更大。七分飽是一句老話,不過最新研究顯示,老鼠如果減食30%,不僅活得久,而且老化得慢。所以減食、慢食是保持青春、健康、長壽最省錢的好方法。也要盡量避開產氣食物:如生洋蔥、青椒、大蒜、豆莢類。

 

3.避免暴飲暴食細嚼慢嚥

吃太飽會把胃撐大,造成與食道連接的賁門括約肌鬆弛,導致產生胃酸逆流。吃飯、喝精力湯時宜小口並稍加咀嚼再嚥下,以增加與唾液的混合。吃飯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每一口飯最好咀嚼三十次以上,兩邊牙齒次數均等。這樣吃飯不僅可減少脹氣、消化不良、胃痛,還可以減肥。喝時宜小口,而且一定要在口腔裡面細細咀嚼,然後讓蔬果汁跟唾液充分混合,再喝下去。

 

4.避吃宵夜習慣:

睡前至少3小時避免進食,因為食物進入胃部會誘發胃酸分泌,當胃還沒排空就去睡覺,胃酸容易因地心引力,往食道逆流;基於同樣的道理,平時吃飽飯後也應避免躺下來,減少胃酸逆流風險。

 

5.多吃蔬果 選擇益胃的食材打精力湯

蔬果含有強力抗氧化物質,可降低發炎,修復傷口,又容易消化。很多食物有助於健胃,

#蘋果 健胃整腸;

#葡萄 較為溫熱;

#高麗菜 是天然胃藥;

#山藥 也可以保胃, 不過生山藥食用過量會刺激胃酸,又易脹氣,所以胃潰瘍病人應以熟食為主

#秋葵 也是益胃的蔬菜,可燙熟後加入精力湯中,

#紅蘿蔔 煮熟或生吃各有不同營養,

#菠菜、#甜椒、#黑木耳都很好

 # 取代蔥蒜調味

能緩解胃脹氣的食物酪梨、蘆筍、白蘿蔔泥、鳳梨、薑、茴香

 

6.控制糖分攝取

根據中醫觀點,甜食傷脾胃,會導致脹氣、消化不良。打精力湯時,太甜的乾果或蔬果,最好不要加或少加,打奶漿類也少加糖。

 

7.選擇對的調理機:

食道逆流、胃潰瘍可以喝精力湯嗎?因為不少人反而喝出胃潰瘍。有一次我演講完,一位聽眾告訴我,她一發現自己得到癌症,就開始喝精力湯調養身體,只不過癌症是控制住了,胃卻受傷,得了胃潰瘍。後來她改用我推薦的全營養調理機打精力湯,才逐漸康復。我聽說有些調理機不能磨碎纖維,反而會加重胃的負擔,沒想到還真的碰上真人實例,讓我深自慶幸還好一開始就選對了機器,否則胃「痛上加痛」,我一定很快就放棄這個方法。

用調理機事先充分攪碎,能幫腸胃省下不少力氣,還可以優先修復經過的食道、胃、十二指腸等消化道。所以,精力湯對於胃腸不好、食道逆流、胃發炎或潰瘍的患者,是一項很好的選擇。

 

8.喝精力湯時應避免過冷:

如果打精力湯當早餐喝,最好起床時先喝一杯溫開水,半小時之後再喝精力湯。冰冷的食物傷胃,最好前一晚先將蔬果拿出冰箱,恢復室溫再打精力湯;或者用37度左右的溫水打精力湯。

 

7.少量多餐

每餐只吃7分飽。固體食物宜與液態食物分開在不同時間食用。先喝湯再吃固體食物,避免餐中配湯或飲料。

 

9.多喝水:

平常多喝好水、白開水,避免刺激性飲品,但是飯前不要大量喝水,以免沖淡胃液。

 

10.其他:

▼牛奶遇到胃酸會凝固,造成消化的負擔。過去認為牛奶可以中和胃酸,現在發現效果有限,反而會刺激胃部分泌更多的胃酸。

▼飯後不宜立即吃冰冷食物,因為胃消化需要保持攝氏37.5度,冰冷食物會使胃的消化作用暫停,導致消化不良。

▼飯後立刻躺下或伏案工作,這些都會造成胃酸逆流。

▼水果最好在兩餐中間吃。

 

 

健胃綠拿鐵

哪些人也適用?/胃炎、胃潰瘍、美白、減重、憂鬱、懷孕、三高

食材

1.菠菜、高麗菜  生重各50公克

2.香蕉 50公克

3.蘋果 50公克

4.芭樂 50公克

5.綜合堅果 1大匙

6.大豆胜肽 2大匙

7.好水 約120c.c.

作法

1.將蔬菜洗淨,煮沸的開水汆燙30秒撈起,放涼備用。

2.將水果洗淨,切小塊備用。香蕉剝除外皮後,切塊備用。

3.將所有食材入調理機,蓋緊杯蓋,開機打40~50秒後,即完成。

 

營養知識

菠菜

可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欲,幫助消化﹔豐富的膳食纖維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含豐富葉酸,可減少憂鬱情緒。

高麗菜

含抗潰瘍因子,具有保護消化道黏膜的作用,是一種天然的抗潰瘍食物

香蕉

含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色胺酸和維生素B6,具有保護胃黏膜、減少胃酸刺激,幫助製造血清素,穩定情緒,減少焦慮的作用。胃酸過多者可選擇未成熟青香蕉,含一種化學物質可降低胃酸及增強胃壁抗酸能力。

 

【山藥銀耳燕麥粥】

哪些人也適用?/癌症預防及調養、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三高、潤膚、美白

食材

1.蒸熟山藥     25g

2.蒸熟白木耳   50g

3.燕麥飯       100g

4.白胡椒       少許

5.竹鹽         1/4茶匙

6.熱開水       250c.c.

作法

1.將山藥去皮,白木耳洗淨泡發(或用鮮白木耳,口感及效果更佳),放進電鍋蒸熟備用。

2.將熟山藥、白木耳、白胡椒、竹鹽、熱開水,依序放入容杯啟動高速,打30秒。

3.再將燕麥飯放入容杯,將調速鈕由10轉回1,來回三次,將燕麥飯切碎,即完成。

 

營養知識

山藥

含有消化酵素,可幫助消化,促進吸收;山藥的黏液蛋白可保護胃黏膜,還能維持血管彈性,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降血糖。有學者研究發現,山藥當中的薯蕷皂苷配基,可讓大腦中類澱粉蛋白沉積物大幅減少,因此山藥對於阿茲海默症的預防效果,相當令人期待。

白木耳

富含膳食纖維,可加強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中醫認為白木耳可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患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高血壓、便秘、皮膚乾燥者以及病後、產後虛弱、營養不良都很適合用白木耳調理。需要注意的是白木耳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故有出血症的病人,不宜食用。

燕麥

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改善腸內細菌叢的生態,增加有益菌,並能降膽固醇和降血脂,低GI(升糖指數)食物,當主食可以減少熱量攝取有助於穩定血糖濃度

 

 

======護胃益胃======
顧胃&術後 【#南瓜蒸蛋 】食譜↘   https://goo.gl/MyKMSE
益胃【酪梨精力湯】↘https://goo.gl/qjF7HT
 
======懶人冬天救星不用洗切泡======
綠拿鐵+豆穀漿 鮮凍包 http://bit.ly/32AypLt

 

【問問學堂 EP37|胃食道逆流,可以喝精力湯、豆穀漿? 胃酸過多 | 食道灼熱 | 胃液 | GERD】
https://youtu.be/XXawKR4-CXk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