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血  健康美麗又長壽 

 

給別人賀年,我們常說:新年新「氣」象;祝別人健康,我們常說:元「氣」飽滿;形容別人精神好,我們說:生「氣」勃勃;這裡頭都有個氣,那氣是甚麼? 跟我們的健康、美麗、長壽又有甚麼關係?

 

氣是人體的第一道防護線

「氣」是中國哲學、道教和中醫學中常見的概念,它被認為是天地一切事物組成的基本元素,也是人類與一切生物的生命能量或動力。中醫學認為,氣是人體的第一道防護線,是生命的精髓,它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健康長壽。要想活得健康、活得久、活得精神抖擻都取決於「氣」。

 

氣,看不見、摸不著,所以一直被認為很玄,也有許多爭辯。中醫與西醫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對「」的認知。中醫理論都以氣--也就是身體中的能量或共振頻率為出發點,西醫本來是不承認的,不過隨著科學的實驗與研究,跟經絡有關的針灸醫療逐漸被全球接受,間接也證實氣的存在。

 

我對氣的初體驗

我沒有練過氣功,但有過關於氣的神奇體驗。那是民國八十四、五年,因為在電視節目中報導「長生學」,自己也開始學習,在高級班由開穴師幫我開穴的時候,我發現有一股旋轉的氣流自命門進入體內,有三天的時間,我感覺那股氣讓我很High,不僅體力充沛、不會累,而且神清氣爽,心情很好。這是我對氣的初體驗,因為一直難忘那美好的感覺,再加上我跟聖嚴法師學過打坐,而長生學在開穴以後練功的方法就是靜坐,所以我開始經常打坐。

 

靜坐也是練氣很好的方法

在黃帝內經就提到吐納的好處,可以延年益壽。打坐也有不同的派別與方法。聖嚴師父教我的禪坐,是以數息為主,方法是放鬆身心,專注感受鼻息進出鼻孔的感覺,以達到內心的安定與寧靜。方法簡單、效果很好。我發現,靜坐久了,不僅呼吸越來越輕、長,而且身心舒暢,頭腦清明,連五感都比較敏銳。靜坐的時候也會有「得氣」的感覺,比如指尖有微刺感,身體會溫暖起來。在身體感覺疲勞或心煩氣躁時,我會靜坐一會,調勻呼吸,只要一會功夫,就會感覺身心調和,能量充滿,這時睜眼一看,會發覺連氣色都變好了,這就是靜坐讓我深深著迷的地方。

 

「動」氣功放鬆身體疏通經絡

靜坐是「靜」氣功。還有一種「動」氣功,以肢體活動為主,配合呼吸運動與自我按摩而成為「導引術」,也就是「導氣令和,引體令柔」,使身體達到和諧柔軟。導引術歷史也很悠久,1973年在長沙馬王堆西漢墓中發現了一幅珍貴的帛畫「導引圖」,畫上共有四十四個正在做各種導引的人,男女老少都有,有穿著長衫的士大夫,也有著短裝、甚至打赤膊的人,可見導引在當時相當普遍、廣受歡迎。其實,太極拳、八段錦、易經筋---很多傳統功法都是以練氣為主,講究的是呼吸深長、身體放鬆,疏通經絡。

 

飲食營養影響體內氣

中醫將人體的氣主要分為元氣、宗氣、營氣和衛氣四種。元氣產生於生命形成的同時,源自於父母的遺傳,存在於人體的腎臟,是先天之本。宗氣,是由吸入的氧氣和由脾胃消化產生的水穀精微結合而成的;至於能營養全身的營氣,和具有防衛免疫功能的衛氣也都是依靠脾胃化生水穀精微之氣產生的。可見除了先天的遺傳,後天的飲食營養是影響體內氣足不足相當重要的因素。

 

氣不足虛胖 血不足瘦削

尤其中醫有「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的說法,認為氣屬陽,有溫煦推動的作用;血屬陰,有營養滋潤的作用,兩者相依並存。通常氣不足會虛胖,血不足會瘦削;氣虛的人會感覺疲乏無力、食慾不振、面色蒼白;血虛的人容易心悸失眠、皮膚乾燥、面色萎黃。無論是氣虛或是血虛,對身體都會造成很大的損傷。

 

養氣首重飲食營養 顧脾胃補血補氣

所以,養氣的方法固然有許多,還是應該優先注意飲食營養。這就是為什麼脾胃被稱為「後天之本」,脾胃把食物化成了充足的血液才能補血又補氣,為「先天之本」--腎氣不斷補充營養、添加燃料。補氣就是補腎、暖腎、保暖、去寒;氣血充足就是體內血液的量足、質優、基礎體溫偏高、代謝旺盛、血脈暢通。也因此,先民說:「吃飯皇帝大」,食療的重要性貫穿人的一生,必須要落實在每天的每一頓飯上面。

 

有那些大補氣血的食物呢?

由於宗氣、營氣、衛氣都需要水穀精微之氣合成,可見五穀雜糧是重要的,包括糙米、紫米、黑糯米、小米、黃豆、黑豆、紅豆、花生,都有助於補氣血。

大家都知道人蔘可大補元氣,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有許多物美價廉的食物都具有補氣之效,尤其是生長在土裡的根莖類食物,如馬鈴薯、山藥、地瓜、胡蘿蔔、蘿蔔、南瓜等。黑色食物如香菇、黑木耳、海帶;深綠色蔬菜如菠菜、地瓜葉、韭菜、皇宮菜;水果類如葡萄、紅棗、桂圓;乾果類如黑棗乾、紫葡萄乾、桑葚乾、枸杞。

 

我一個朋友的女兒,為了健康用綠拿鐵減肥,兩個月甩肉11公斤,連血糖和血脂都降到健康標準。減肥成功之後每天堅持喝一杯綠拿鐵保持成果,為了怕氣血不足,她用香菇、番茄、紅蘿蔔、紅棗、枸杞熬高湯,加上燙熟的黑木耳和深綠色蔬菜,再加上水果和堅果,打成濃稠果昔,不僅美味可口,而且營養豐富,氣色好到有人要摸她的臉,確認她真的沒擦粉。

食譜如下,你也可以試試看。

 

補氣血熱綠拿鐵

 

材:

1. 蘋果 50克

2. 芭樂 100克

3. 皇宮菜 50克

4. 花椰菜 50克

5. 秋葵 30克

7. 蘆筍 30克

8. 燙熟黑木耳 30克

10. 老薑 2--3片

11. 堅果 1大匙

12. 溫熱水或蔬菜高湯300CC

 

作法:

1.用燒開的熱水,將皇宮菜、秋葵、花椰菜、蘆筍汆燙50秒

2.加入所有食材及高湯打勻即完成。

 

叮嚀

1.所有綠色蔬菜可用季節性蔬菜取代。高湯也可僅用適量紅棗、枸杞煮開,並將薑片放入同煮。

2.這道熱綠拿鐵有1份水果,2份蔬菜,一份油脂,如果不喜蔬菜味太重,可略減少蔬菜量,等習慣後再增加。再搭配一份蛋白質,如豆腐、水煮蛋、大豆胜肽;一份穀類如一片全麥土司、1/4個雜糧饅頭,就是營養均衡的一餐。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