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病毒我們準備好了嗎?

 

一場新冠肺炎,讓我們生活大亂,也讓我們清楚認知:病毒的傳播快如閃電,而人類面對病毒其實還真是一場沒把握的硬仗。

其實我們對病毒引起的疾病並不陌生。2003SARS引起的恐慌至今記憶猶新,但當時死亡人數只有800多人。2009年發生在墨西哥和美國的H1N1豬流感,蔓延214個國家,全球近1/5人口感染,導致18千人死亡,但是美國疾管局事後做的研究推估,全球死亡人數約28萬人,其中65歲以下人口占80%2012年發生在中東的MERS,致死率高達三成六,比SARS高三倍。還有1976年開始在西非出現的伊波拉病毒,不僅致死率高達40--90%,在過去至少造成10次大流行,最近又在剛果捲土重來。

更切身的是流感。今年是自2009H1N1病毒爆發後,流感最嚴重的一年,從201910月以來,這一季美國已有2000萬人感染、16000人死亡;台灣重症病例也近914人,死亡75人。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CDC統計,每年流感在全球造成500萬人重症,並且導致65萬人死亡。

比較起來,新冠病毒的致死率比SARSMERS、和伊波拉低很多,感染者90%都是輕症,致死率約1%,介於1957年流感大流行的0.6%,和1918年流感大流行的2%之間,但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恐慌,是因為這個病毒是全新品種,人類沒有對抗它的疫苗,也沒有抗體,再加上它的傳染力高、潛伏期長,甚至還沒有症狀就可以傳染他人,配合現今人類快速的全球移動,所以人人自危。

目前中國大陸的疫情已逐漸控制,但其他地區的疫情卻逐漸擴散。而全球專家最擔心的是類似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會不會再爆發,那場疫情造成全球約5000萬人死亡,佔當時人口的5%。比爾蓋茲最近投書《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他認為這場疫情如果沒有好好控制,很可能會演變成百年一見的大流行。因此大聲疾呼: 「我們面對流行病的態度必須像準備戰爭一樣的嚴肅。」

因為病毒實在太難捉摸。它們是地球上數量最大的生物實體,可以穿越地球各大洲,每天有數萬億的病毒會從天而降,並入侵每一種生物體,地球上每平方米地方的病毒多達8億個。更讓病毒專家頭疼的是:病毒自我複製的閃電速度及經常發生的突變,使新的病毒變異體不斷被創造出來,這不僅意味著它們可以戰勝我們的免疫系統,而且人類很難開發出有效的疫苗和抗病毒治療。就算研發出疫苗,在疫苗問世的前6個月到9個月,只有1-2%的人口能夠接種;而疫苗的有效性也有待加強,如目前流感疫苗有效的概率最多只有60%

但,「很顯然,我們還無法控制病毒,」美國歷史學者、《大流感》(The Great Influenza)作者貝瑞(John M. Barry)表示:「很多層面上來說,我們跟1918年一樣脆弱,甚至比以前更脆弱,因為現今的全球經濟互相依賴程度更高。」

果不其然,這場新冠病毒造成的風暴不僅影響許多人的生活,也使國際供應鏈中斷,缺工、缺料,經濟活動大受影響;國際交通及觀光也成重災區。雖然新冠肺炎帶來許多負面影響,但從正面來看,這或許是大自然給人類的一個預警,讓我們有機會操兵演練如何面對下一波更嚴重的病毒,同時重新思考生活的方式和生命的重心,以及如何減少人類對大自然超負荷的需索與破壞。

面對百變病毒,最可靠的是我們自身的免疫力。近日在網路瘋傳:「一場疫情,讓我們明白,未來,拼的不是學歷、不是財力、不是權力、不是實力,是免疫力。」真是一針見血。強化免疫力最基本的就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僅重視體內環保,也要重視外在環境的保護。

 

全方位抗病毒守則20200221

強化免疫力最基本的就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勤洗手、別亂摸,適當戴口罩,外出回家多漱口、清潔鼻孔,減少病毒黏附呼吸道機會,在家吃飯也要公筷母匙。

二、多喝溫水。
水是身體最重要的營養素,能加強身體新陳代謝,促進表淺黏膜病毒加速排出、稀釋痰和鼻涕的濃度。

三、多吃能提升免疫力的食物。
1.天然蔬菜水果,含豐富能抗發炎的植化素、維生素。
2.優質蛋白質,能修補體質,增強免疫力,植物性優於動物性。 (我的精力湯都會加點大豆胜肽補充優質蛋白質)
3.全榖雜糧,含豐富B群、膳食纖維,跟蔬果一樣,有助腸道健康。
4.平衡用油,三者應平衡,最好2:1:1  (PS. 我沒有在賣苦茶油)
一般植物油含有大量Omega-6,過多,容易造成身體發炎;
Omega-9如橄欖油、苦茶油,
Omega3如紫蘇籽油、亞麻仁籽和核桃,有助體內抗發炎。

5.補充優格,增加好菌,促進腸道健康。(DIY無糖優格)
6.辛香料,如蔥、薑、蒜、薑黃、胡椒、八角等不僅能抗發炎、還能抑菌抗病毒。

四、少吃會降低免疫力的食物,
1.加工食品,含有較多添加物,增加身體負擔;
2.糖和甜食,會降低白血球的數量和活動力;
3.炸、煎、烤、醃製食物,會增加自由基,促進發炎;
4少吃肉,尤其是加工肉品,有促癌效應。不要迷信活體宰殺,尤其不要吃野生動物,過去50年,70%的新病原體都來自野生動物。少吃肉,就減少飼養和屠宰。歷次引起大流行的禽流感、豬流感,都跟大量飼養導致人畜病毒交流變異有關。少吃肉也可以減少地球的負荷,減少雨林的開發。

五、調整生活方式
1.適當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減少肌肉流失,增加體力。
2.充足睡眠,成人每天睡足7小時,兒童、青少年8—9小時。
3.泡熱水澡,排出體內寒氣,增加身體核心溫度、促進體內血液循環。
4.曬太陽,可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尤其多曬背,可增加督脈陽氣。
5.少開空調,多開窗,減少室內交互感染,提升身體調適溫度能力。

六、維持內心平靜喜悅,調整自律神經
1.微笑腹式呼吸,舌輕抵上顎、拉出嘴角微笑曲線,將空氣吸至丹田,再呼出;鼻吸口吐或鼻吸鼻吐皆可。重點在微笑,會有唾液源源自舌下湧出、能吸入較多空氣,同時帶來樂觀和正面的心情。
2.打坐,這是調整身心最有效的方式,還能開發智慧、潛能。

其實聖嚴法師所教的佛法,就是能促進我們身心健康、面對無常不驚慌失措的好方法,只要照著聖嚴師父的教導,將佛法融入日常生活,再注意一些飲食、衛生細節,就能夠安身、安心,面對無常的病毒,不憂、不懼,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加強版綠拿鐵20200224R

最後介紹一道我近日喝的【抗病毒加強版綠拿鐵】
1.汆燙過的蔬菜(十字花科當季盛產蔬菜,生重100--200克,燙過約半碗至一碗)
2.水果(鳳梨、蘋果、百香果、芭樂、奇異果等含維生素C高的,合起來一碗)
3.含有好油的堅果種子1
4.優質蛋白質大豆胜肽2平匙(10)
5.自製優格1-2湯匙
6.辛香料如薑黃、胡椒、薑、檸檬連皮一片

👍使用工具: Vitamix調理機↘ https://lihi1.com/1SvB3 或至百貨Vitamix專櫃

===不想備材也能喝綠拿鐵+豆穀漿===
🥬超商店取 鮮凍包↘https://lihi1.com/7FIIa
🥬宅配到府 鮮凍包↘https://lihi1.cc/GHLIk

陳月卿 | 潤肺抗發炎 | 桃膠杏仁露 | 健康4.0精華

 

陳月卿 | 健康4.0直播 | 抗病毒懶人包

 

⬇⬇⬇更多潤肺食譜⬇⬇⬇
潤肺抗發炎【桃膠杏仁露】https://lihi1.com/kfmN0
☕潤肺養顏【銀耳百合蓮子湯】↘http://bit.ly/銀耳百合蓮子湯
☕健脾潤肺【南瓜銀耳豆漿】↘ http://bit.ly/2tRbon6
☕養生必喝 | 五珍潤肺飲 | 秋燥潤肺 ↘http://bit.ly/358nCrL
☕潤肺白色精力湯↘ http://bit.ly/2kCu0q6
 
===綠色入肝===
🥦我家經典【保肝精力湯】 http://bit.ly/2DTxOcd
🥦春季養生【熟成綠拿鐵】 http://bit.ly/2mYr3kI
🥦補充膳食纖維【菠菜濃湯】食譜http://bit.ly/2Krv0H8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