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月卿 秋冬潤肺補氣精力湯  

 

溫暖的春、夏,早上一杯清爽香甜的蔬果精力湯,讓人舒暢又充滿活力。

但一旦天氣變涼了,想到還要喝冰冰涼涼的精力湯就覺得傷腦筋嗎?

其實,天氣冷的時候,一樣也可以喝蔬果精力湯,推薦幾個小方法讓蔬果精力湯喝起來更溫補。

像是將冷開水換成38~40℃溫水,或是加一點點薑片在蔬果精力湯裡,

也可以預先熬煮一鍋薑水(汁),放涼後適量分裝冷凍,每次調理前再拿出加入精力湯即可,非常方便!

 

特別要和大家分享,不是只有蔬果才叫精力湯喔!

當秋冬天氣較寒冷時,適合潤肺補氣,可多吃溫熱滋補的穀、豆、根莖類等奶漿精力湯,

我的方法是在寒冷的季節提高奶漿類精力湯的比例,

ex. 奶漿:蔬果 = 4:3或5:2 (一週內4天奶漿精力湯,3天蔬果精力湯)

一樣吃得很多元,幫助補充所需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

 

接下來,推薦幾道適合秋冬的精力湯囉!

 

 20180822_陳月卿_救命2杯_抗癌精力湯_高鈣黑芝麻豆漿

高鈣黑芝麻豆漿

/食材/ (約3人份)
1.煮熟黃豆    2米杯
2.黑芝麻粒    1大匙
3.原色冰糖    1大匙
4.熱開水    72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Vitamix 調理機容杯,高速打1分半鐘,即可完成。

/營養/
1.黃豆豐富的蛋白質可幫助身體組織的建造,鈣質可使骨骼更緻密,卵磷脂幫助神經鞘膜的建造,影響腦神經的發育,另外異黃酮可舒緩更年期的不適,對發育期孩童或是銀髮族,黃豆都是全方位營養的食物。但豆類必須完全煮熟,未煮熟的豆類中含有胰蛋白酶和皂角素,容易引起噁心、腹瀉等中毒現象。(子宮癌、乳癌患者,不宜過量攝取的大豆異黃酮;痛風發作期、肝腎功能不全者過量豆漿也不宜。)

2.黑芝麻含有維他命E和木質素,都是強力抗氧化劑,能清除自由基,強化肝臟機能;亞麻仁油酸有益於降低膽固醇。芝麻還含有鐵、鈣、鎂、鉀、磷、銅等礦物質、多量纖維和蛋白質。經過烘焙的黑芝麻,吸收率更佳,也更能發揮抗氧化功能。用烘焙過的全黑芝麻打成醬,可以調成各種沾醬,用來補充營養、增加食欲。芝麻是天然鈣質與鐵質的豐富來源,加上黃豆裡好的蛋白質能幫助建造肌肉組織,鐵質參與紅血球合成,鈣質供應骨骼成長,所以我又稱它為「頭好壯壯精力湯」,也適合成長期學童飲用,幫助造就好體格。

 

 

20230908_秋天養肺潤燥防過敏—中秋_秋涼補氣燉梨飲   

秋涼補氣燉梨飲

/食材/ (成品約1000cc,4人份)
1.水梨 1顆(約450g)
2.白木耳 10g
3.桂圓肉 5g
4.原色冰糖 1大匙
5.好水 500cc

/作法/
1.將白木耳洗淨,用好水浸泡30分鐘,將黃色蒂頭處剪掉備用。
2.水梨洗淨,切塊備用。
3.將所有食材置入電鍋內鍋,外鍋加2杯水蒸煮,電源跳起來後,外鍋再加2杯水燉煮(或用電子快鍋,按豆類方式燉煮,跳起即可)。
4.先將蒸熟的白木耳拿起備用,再將蒸熟的水梨漿汁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打1分鐘。
5.打開杯蓋,放入白木耳,蓋緊杯蓋,啟動電源,將調速鈕由1轉至10,再由10轉回1,來回3次,利用轉速的變化切碎食材即完成。

/營養/
白木耳、水梨有潤肺效果,有助於改善呼吸和皮膚過敏。

 

 

  20190222_陳月卿_經期症候群_山藥薏仁奶漿

山藥薏仁奶漿

/食材/ (成品約600cc,3人份)
1.蒸熟山藥 150g
2.蒸熟薏仁 150g(約生薏仁40g)
3.紅棗 12顆(約60g)
4.蒸熟芡實 150g(約生芡實45g)
5.好水 100cc

/作法/
1.將紅棗洗淨、去籽後,與好水一起放入電鍋中蒸熟備用。
2.將蒸熟的山藥、薏仁、芡實、紅棗及蒸紅棗的水一起放入調理機,蓋緊杯蓋,打60秒即完成。

/營養/
山藥和芡實可食補亦可入藥。山藥性甘平,滋陰補氣,對肺、腎、脾胃有益;薏仁健脾去濕、清肺化痰;芡實止瀉止遺、防夜尿、健脾補腎。三者都有收斂之效,可減少體內濕氣、積液、膿瘍,亦可減少腹水,滋補身體。
紅棗含三類化合物,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並改善貧血。

 

 

   20181204_食道癌_百合銀耳蓮子湯

銀耳燕窩

/食材/ (成品約1600cc,6人份)
食材
1. 生鮮銀耳      半朵(乾銀耳約 10g
2. 乾百合          10g
3.  山藥            50
4. 蓮子             約20
5. 排骨肉          4(150)
6. 熱開水          適量

/作法/
作法
1.將乾白木耳、乾百合洗淨,浸泡好水 1 小時,剪去白木耳的蒂頭,備用。/ 如果是新鮮白木耳和百合,洗淨後剪去白木耳的蒂頭,備用。
2.山藥洗淨後去皮切塊,(記得戴手套處理山藥皮,以免咬手)
3.蓮子洗淨備用。
4.排骨肉洗淨後,以熱水汆燙去血水約30-60秒,備用。
5.將所有食材一起放入北鼎烹煮壺裡,加好水到1200cc水位,燉煮60分鐘即可。(烹煮時,因白木耳膠質豐富,小上蓋可以掀開斜放,避免溢壺)

/營養/
白木耳,高纖、低熱量,具有美白作用。常吃黑、白木耳能抑制脂褐素的聚積,減少老人斑。
紅棗能幫助補氣養血,增加好氣色,並有保肝作用,被稱為「天然維他命丸」。

 

 

黑五類精力湯  

黑五類精力湯

/食材/ 成品約1500cc,6人份
黑木耳(熟) 4片(約200g)
黑豆(熟) 120g 
黑糯米(熟) 200g (生重80g)
黑芝麻 35g(約2湯匙)
黑糖 30g(約2湯匙)
熱開水 900cc

/作法/
將所有食材置入調理機容杯,打30~40秒即完成。

/叮嚀/
*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富含維生素B1、E,並豐富的鈣與鎂,可增加鈣質的吸收率,而預防骨質疏鬆,且營養分析結果三大類營養素比例(碳水化合物CHO:55.9%/蛋白質Prot.:15.4%/脂質Fat:28.8%)適當,為營養均衡的精力湯。

 

 

 

樂活小妙方

聰明理材」讓精力湯準備更EASY!

我所提倡的全食物精力湯,可以是充滿生機的蔬果、芽苗和堅果打成的生鮮全蔬果汁,
也可以是煮熟的五穀雜糧、豆類和根莖類加熱水攪打成的蔬菜泥、濃湯或奶漿,兼顧營養和熱量。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精力湯需要的食材很多,準備起來一定很麻煩?
其實只要妥善規劃,做好「食材管理」,準備工作一點也不費力。

  • ●生鮮蔬果類
    為了省水、省時間,我通常一次會洗三天需要的蔬果量,瀝乾水分後,放在保鮮盒裡冷藏,要用時再分切。
    需要去皮切塊的水果,像是鳳梨、芒果,由於處理上比較複雜,我通常會先切好;
    如果份量太多,可放入冷凍庫,等要用時再取出退冰,延緩其發酵速度。
  • ●堅果、種子、乾果類
    可一次買幾種,取適當份量混合,裝罐或裝盒放冰箱冷藏,需要時隨手取用。
  • ●五穀、豆類和根莖類
    可以一次蒸煮半個月或一個月的量,再按每次需要量分裝,放在冷凍櫃保存。
    重要的是五穀和豆類洗淨之後,一定要加入好水浸泡,會更容易消化吸收,滋味也會更鬆軟可口。

 

而奶漿類精力湯比較常用到五穀飯、黃豆、黑豆、燕麥等,
調理前的處理比較"厚工",建議這類食材一次可以準備多一點的份量。

 

我家就有兩台冰箱,一打開來全都是一盒一盒的新鮮食物,五穀、堅果、豆類以及各種顏色的蔬果,
井然有序地排放,宛如小型的全食物雜貨舖。需要時馬上就取兩、三種食材打汁、打漿,隨時可變出美食。
只要做好蔬果清潔和食材管理,每個人都能輕鬆實踐這套方便、有效的全食物養生法。
就算每天早上起來準備精力湯,再不會手忙腳亂了。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