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健康乾杯     
   

傍晚和李開復約在癌症關懷基金會分享飲食調整的方法,除了他本人,也有他微博上說的「老天使」-- 李大姐陪同來訪。原來這陣子都是李大姐幫忙照顧他,每天打精力湯給他喝,看到李大姐對弟弟這麼用心的呵護,讓人很感動。

短短一小時中我們聊健康、談飲食,也和他們分享癌症關懷基金會2009年發起的「全食物運動--飲食指導計劃」,透過這個計畫希望能幫助每個人,特別是癌症病友,除接受正規醫療,並藉由正確的飲食和作息調養,加速身體康復、減少復發機會,成為自我照顧的飲食專家。

在飲食指導部分,我們會提供癌友做一些檢測和分析,再由營養師根據癌友身體狀況和飲食需求,提供最合適的飲食指導。在飲食調整的過程中,也會建議癌友每日紀錄自己的飲食,並由專業團隊為癌友進行衛教、諮詢、和追蹤,協助癌友在治療過程中,依個人體質和病況調整飲食。

 

或許是有在積極治療和調養吧!如果不是他公告了罹癌的消息,以他的氣色實在看不出來。最後,我們一口氣試了4道精力湯,還好沒有一杯被打槍,每一杯都喝光光,感謝他這麼捧場!也將這幾道食譜分享給大家


青花椰苗精力湯

和李開復分享精力湯-青花椰苗精力湯     
 

食材:(成品約900cc,2~3人份)
青花椰苗15g、紅蘿蔔50g、鳳梨200g、蘋果1顆、綜合堅果1大匙、冷開水400cc

作法:
將全部食材一起放入調理機容杯,打約45秒即可完成。

 


葡萄藍莓精力湯

和李開復分享精力湯-葡萄藍莓精力湯  
 

食材:(成品約800cc,2~3人份)
紫高麗苗30g、藍莓60g、蘋果1顆、葡萄150g、綜合堅果1大匙、冷開水350cc

作法:
將全部食材一起放入調理機容杯,打約45秒即可完成。

 


打這道的時候,水大約只到食材的7-8分滿,李大姐問水份這麼少會不會太濃稠?
一般精力湯的水量大約加到杯中食材的7~8分滿,可以依口感喜好去增減。剛好可以和大家分享,我書中的食譜都是一種參考值,不用太擔心調整食材和份量會有什麼影響,重點是讓喝的人適口性佳,而且會喜歡喝,也就能持續喝。就像李開復說他不太喜歡甜菜根,但其實不是甜菜根的精力湯不好喝,只是之前做化療後想吐,剛好喝到甜菜根,之後看到它都會有種想吐的感覺。如果你的家人對於某些食材也有同樣的問題,就別勉強吧,換一換別的食材ok的喔!

 


黃豆糙米漿

和李開復分享精力湯-黃豆糙米漿  
  

食材:(成品約450cc,2人份)
蒸熟黃豆100g、糙米飯25g、原色冰糖10g(可不加)、熱開水約300cc

作法:
將全部食材一起放入調理機容杯,打約90秒即可完成。

這一道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精力湯。它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增強體力,尤其添加糙米飯,除了讓口感更滑順,也因豆、米的胺基酸互補,使蛋白質利用率更高。尤其芝麻高鈣、高鐵和豐富的維他命E、亞麻油酸,使它的營養更豐富、口感更香醇,當我們喝著這道豆米漿時,香氣整個瀰漫開來,大家都說很香喔!

 


黑豆五穀米漿

和李開復分享精力湯-黑豆五穀米漿   
食材:(成品約450cc,2人份)
蒸熟黑豆100g、五穀飯25g、原色冰糖10g(可不加)、熱開水約300cc

作法:
將全部食材一起放入調理機,打約90秒即可完成。

這道因為李開復堅持不加糖,所以口感較平淡,但若加幾顆去籽紅棗一起打,不僅增加香甜滋味,也補氣血,增加B群。

 

和李開復分享精力湯-青花椰苗精力湯  

很開心開復的來訪。他樂觀、積極的態度和臉上真誠的微笑,讓人打心底喜歡!尤其他利用過去在國際大企業工作的經驗,回到中國大陸創立創新工場,透過微博散播新觀念、幫助年輕人,用心讓我感佩。

散會前,他和姐姐一直謝謝我,其實我更要謝謝他。因為透過他的聯結,我們可以接觸到更多朋友,把好的飲食觀念散播出去,不僅幫助癌友透過飲食調養有足夠的體力接受治療,加速身體復原;也提醒大家重視自己的飲食與健康,了解不生病的生活有多麼重要!而這正是癌症關懷基金會設立的宗旨。

謝謝開復和我們結了一個善緣,也希望這樣的善緣能不斷連結,創造更大的共善。祝福開復!(他真的一根頭髮也沒掉,又濃又密)

 

如果你或你的家人在癌症飲食調理上有任何疑問,請和【癌症關懷基金會】的營養師預約諮詢,我們的資深營養師會針對患者個人的狀況提供個人化的飲食建議。
癌症關懷基金會官網  www.myccf.org.tw  (更多癌別的飲食建議也在官網的「抗癌秘笈」)

======癌症飲食諮詢======
Step 1
線上填寫「營養諮詢門診」https://lihi1.com/dzPR5
線上報名「抗癌飲食半日班」https://lihi1.com/Ua18R
Step 2
填寫後於周一~周五9:00~17:30電話預約: 02-27752529

===非癌友飲食諮詢步驟===
Step 1
線上填寫「營養諮詢門診」https://lihi1.com/dzPR5
線上報名「抗癌飲食半日班」https://lihi1.com/Ua18R
Step 2
諮詢門診捐款1000元至癌症關懷基金會,捐款訊息請見官網。
半日班費用詳見連結內容。
Step 3
填寫後於周一~周五9:00~17:30電話預約: 02-27752529

==海外癌友飲食諮詢步驟===
Step 1
從此連結頁面最下方,下載「諮詢表格」後填寫 https://lihi1.com/H9ZxD
Step 2
如非癌友諮詢門診,請捐款1000元至癌症關懷基金會,捐款方法請見官網「我要捐款」。
Step 3
填寫好EMAIL至cancercare@myccf.org.tw,將有營養師與您聯絡。

《做自己的營養師-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暢銷增訂版〕:2021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 訂購連結↘https://lihi1.com/KJvWH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