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兩點靈月刊2013.7月號
陳月卿:全食物精力湯 也能清血抗痠痛



曾經我是個藥罐子,每天起床,不是頭疼就是腰酸背疼,現在,這些毛病全沒了。尤其,已經進入花甲之年,卻追、趕、跑、跳,身手俐落。除了天天運動之外,每天一杯精力湯也功不可沒。

現代人幾乎很少沒腰酸背痛過,雖然它對健康的影響不大,但卻大為影響心情。有時拉拉鍊、扣釦子,都有困難,連生活起居都受到影響。



“改善飲食習慣 降血脂緩痠痛”

造成腰酸背痛的原因,最常見的是姿勢不良,其次是激烈運動、過勞引起的乳酸堆積,或運動傷害導致肌肉、韌帶受傷,引發背部筋膜炎。另外,像是骨質疏鬆症、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甚至急慢性胰臟炎、胃十二指腸潰瘍、膽結石、腎臟疾病及情緒心理因素等也都會引起腰酸背痛。

還有一個常被忽視的原因,就是:飲食不當,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平常喜歡大魚大肉、油炸油煎、嗜吃甜品或辛辣口味的人,血液通常比較濃濁、血脂較高,這些人肌肉痠痛的情形也比一般人高。如果能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多喝水,大約3個月時間,就可以發現肌肉痠痛情形減緩,而且血液濃度和血脂都降低了,可說是一舉兩得。



“攝取植化素 加速廢物代謝”

其實,我們的脊椎、關節、滑囊、肌腱、韌帶等需要的養份很多,應充份補充:各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D;礦物質,特別是鈣;優質蛋白質,特別是膠原蛋白、葡萄糖胺;其他營養成份像脂質、澱粉及纖維也都要均衡攝取。

被稱為抗氧化物質的植化素更是消除酸痛的重要角色。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喝櫻桃汁有助減緩肌肉疼痛,因為果汁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抗氧化物質,雖然這項研究還需要更多證據來證實,但研究發現,抗氧化物質可以加速肌肉廢物的代謝,這可能是抗氧化物質紓解肌肉痠痛的原因。跟櫻桃同樣含有維生素C和檸檬酸的還有葡萄柚、番茄、柳橙。

另外,像芝麻、堅果、南瓜、酪梨等含有豐富維他命E的食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葡萄、石榴、藍梅、蔓越莓、百香果等,內含消炎、抗氧化劑成份,是天然的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作用等同阿斯匹靈,可以降低運動性肌肉損傷;薑裡有許多能夠對抗發炎的化合物,如薑辣素 (gingerols),可以減輕骨關節炎疼痛,並舒緩肌肉。



“均衡搭配 完整營養喝下肚”

所以想避免或消除肌肉酸疼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喝全食物精力湯,也就是將天然完整、未經加工處理的蔬果及全穀類、豆類、菇蕈類、海藻類,均衡多元的搭配在一起,清洗乾淨,連皮帶籽打成精力湯,把所有營養全部吃下去。

每天一杯蔬果汁或豆穀漿,包你過不了多久就會像我一樣感覺身輕如燕、精力充沛,如果再加上改正姿勢、適量運動,那酸痛一定會成為永久拒絕往來戶。介紹兩道保骨本、降血脂、抗酸痛的精力湯。



保骨抗酸精力湯

 




香芹亞麻仁籽精力湯

/食材/(成品750cc,三人份)
1.苜蓿芽      15g
2.鳳梨        150g
3.百香果      1顆
4.蘋果        1顆
5.西洋芹      15g
6.乾海帶芽    3g
7.亞麻仁籽   1大匙
8.好水       350c.c.


/作法/
1.將乾海帶芽,浸泡好水30分鐘,泡發後備用。
2.將所有食材置入容杯,啟動電源,打30~40秒,即完成香芹亞麻仁籽精力湯。


/營養/
亞麻仁籽:含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壞膽固醇,豐富的Omega-3可降血脂,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不過完整的亞麻仁子外殼堅硬,很難消化,事先磨粉、榨油,又極易氧化,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食用前用全食物調理機擊破細胞壁,攝取新鮮的全營養。

百香果:含豐富的維生素A和C,一個百香果維生素C含等於8個柳丁或8個蘋果。

西洋芹:熱量低、纖維高,含鉀量高,西洋芹中還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等,對於高血壓及肥胖有不錯的預防效果。

海藻類:含有藻膠酸﹑碘﹑鉀等可以降低膽固醇和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還可強化骨質。








紅棗黑豆漿

/材 料/ (成品1000cc,4人份)
1.煮熟黑豆     200g
2.糙米飯       50g
3.去籽紅棗     8顆
4.熱開水       約700c.c.


/作 法/
將所有食材置入容杯,蓋緊杯蓋,開機3步驟,打1分鐘即可完成。


/營養/
黑豆:除了提供大量優質蛋白質可加強肌肉張力之外,還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比黃豆更多的鈣與鐵,適合懷孕、更年期婦女及成長期兒童、老人、骨質疏鬆者飲用。

紅棗:味甘、性平,具有補益脾胃、養血安神等作用,並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還富含環磷酸腺苷,能擴張血管、增加心肌收縮力,對防治心血管疾病也有良好作用。





更多《健康兩點靈》精選文章:http://weekly.tvbs.com.tw/article/62/222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