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咬春消除春困

冬天終於過了,迎來暖暖的春風,到處綠油油的,生機無限,可為什麼常覺得自己睡不夠、想賴床,真的是春眠不覺曉?原來是春困作祟。

 

有些人到了春天會感覺懶洋洋的,容易打瞌睡,晚上睡得不沉又多夢易醒,這種現象被稱作「春困」。它不算什麼病,而是人體對季節交換的一種生理反應,年輕人和年長的人特別容易有這種現象。

 

體內溼氣重 春天易水腫過敏

中醫認為這是因為春天大地回暖,降雨量增加,濕氣偏重,會削弱脾臟運化的功能,特別是原來就氣虛或脾虛的人,體內的濕氣無法排出,導致身體「濕重」,因而讓人感到疲倦,甚至容易水腫、皮膚過敏、長濕疹。

 

西醫則認為春困是腦部缺氧的現象。在寒冷的冬天,受到低溫的影響和刺激,皮膚的毛細血管收縮,血液流量相對減少,汗腺和毛孔也隨之閉合,減少熱量的散發,以維持人體正常體溫。進入春季後,隨著氣溫升高,人體的毛孔、汗腺、血管開始舒張,新陳代謝逐漸旺盛,耗氧量不斷增加,大腦的供氧量就比較不足;加上溫暖的氣候刺激,人們就會感到困倦想睡,總覺得睡不夠。

 

養肝吃波菜 蔥蒜韭菜補陽氣 解春困必吃食物

春困不是現代人才有的現象。清代《燕京歲時記》「打春」中就紀錄:在立春日「婦女多買蘿蔔食之,曰咬春,謂可以卻春困也」,可見當時春困確實是蠻普遍的現象。而清代婦女用咬蘿蔔解決春困,稱作「咬春」,聽起來既有趣又引人遐思,其實還真有效果。

 

因為春季最重要的是要養肝,肝臟跟人體活力息息相關,而養肝最重要的飲食原則就是清淡、新鮮。所以隨著春季大量上市的各種新鮮蔬菜,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萵苣、韭菜、芹菜、菠菜、蘆筍、莧菜,還有四處冒出來的山菜、野菜,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不僅養肝還可以增強免疫力,又容易消化,是消除春困的最佳選擇。

 

另外春寒料峭、氣溫起伏大,也需要溫補陽氣。蔥、蒜、韭等都是養陽的佳品,適量多吃一些,具有祛濕、排濁、促進血液循環、活躍大腦中樞的作用。另外肝氣過於旺盛的人更容易抑制脾的運化功能,所以要少吃太酸的食物,適量吃些味甘的食物如山藥、小米、菱角、蓮子、紅棗來養脾

 

要減少春困,也要適量補充酪氨酸,它是一種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氨基丁酸的前驅物;同時,酪氨酸本身也有助於大腦保持敏銳的思維、記憶力以及清醒程度,因此,補充富含酪氨酸的食物可以緩解春困,提高工作效率,如優酪乳、新鮮的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

 

常吃含鉀豐富的水果和果汁也可以解「春困」,因為鉀有助於維持細胞水分,鉀缺乏時會使人感到軟弱無力,也會影響注意力的集中。葡萄乾、香蕉、蘋果和生的葉菜都富含鉀

 

水喝不夠 代謝慢讓人昏昏欲睡

春困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飲水量不足。冬天天氣冷,很多人怕水喝多了,常常要上廁所,不知不覺減少飲水量。但春天到了,新陳代謝轉旺,體內的每一個器官都依賴水分才能正常運作,如果缺水的話,新陳代謝速度減慢,就會造成強烈的困倦感。補水還有利於膽汁等消化液的分泌,加速代謝廢物的排泄,降低毒物對肝的損害,所以適時補水很重要。

 

生活規律也很重要。有人認為,只要春天多睡就不會愛睏了,其實成年人每天睡眠7至8小時就可以了,睡太多反而可能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人會變得更加昏昏欲睡,無精打采,越睡越睏。

 

來趟春遊 身心舒暢不怕睏

適量的運動,如健走、體操、打太極拳、氣功、跳舞等,既可以活絡筋骨,又可加速血液循環、提高大腦的供氧量,也有利於緩解春困。更好的是趁著風和日麗到郊外走走,來趟春遊,徜徉在大自然懷抱,呼吸新鮮空氣,身心都舒暢。

 

要健康,身心一定要和諧。春季容易肝陽亢盛,如果情緒過於急躁或者起伏過大,就容易傷到脾臟;反之,心情過於抑鬱會導致肝氣鬱滯,免疫力下降,也容易引發憂鬱症、肝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所以為了健康與美麗,在百花盛開的春天應該放鬆心情、敞開胸懷、笑口常開,不僅不會春困,還可以青春永駐

 

 

推薦一道可以增加活力、減少體脂、消除春困的

【熟成綠拿鐵】

食材:(成品約1500cc / 4人份 / 1人份)

1.1-2種綠色蔬菜(熟)         200g/100g

2.香蕉                                1根(約130g)/50g

3.蘋果                                1顆(約170g)/50g

3.芭樂或鳳梨                     200g/50g

4.綜合堅果                        3大匙(約20g)/1大匙

5.大豆胜肽                        3大匙(約15g)/1大匙

6.好水                               600cc/200cc

7.其它 (檸檬、薑黃、黑胡椒)  適量

 

作法:

  1. 將青菜用好水清洗,放入已煮滾的開水中,汆燙30秒撈起,放涼備用。
  2. 將所有食材依序置入Vitamix調理機容杯,打40-50秒鐘即可

 

文章來源:健康2.0雜誌 2016年3月刊

 

 

更多綠拿鐵食譜:綠拿鐵同好會

十日綠拿鐵飲食原則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