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13-1-2

和飲食指導計劃第四梯次的癌友們,一起到苗栗迴鄉有機生活農場郊遊,

剛好是個溫暖的好天氣,再加上大家一路上唱唱笑笑的,正所謂最棒的「話」療,真是令人開心!

 

140113-2

新鮮現採的食材最安心,在迴鄉農場裡,大家開心體驗親手採摘當日午餐的食材。

小株的油菜可以採來吃,太粗太老的油菜可以直接在採摘時留在農地上當天然肥料。

 

140113-3

油菜花上停滿了忙碌採蜜的蜜蜂,這正是有機、沒有施灑化學農藥的最佳證明,

這也是迴鄉特別留給蜜蜂的食糧,好讓它們安全過冬。

 

 

採摘食材之餘,我們也認識了迴鄉的天然堆肥場,

天然的堆肥不但可以改善土質、讓土地更肥沃,

更重要的是不含農藥及化學添加物的土壤種植出來的農作物吃起來才健康也安心。

這裡的天然堆肥場不但不會散發令人作噁的濃烈臭味,反而帶有發酵的微酸味。

140113-4
 

在這裡迴鄉示範了兩種不同的農法。

一種是完全維持土地原始狀態的秀明農法,一種是泰國KK農法。

泰國KK農法使用種植土地附近的菌種,用糖蜜和米糠來養菌,這就是營養滿分的微生物菌水,

稀釋200倍後即可用來灌溉農田,也可以澆拌在堆肥裏,讓堆肥更加速熟成。

140113-5
 

不施灑農藥的小農們最怕的就是害蟲啃光所有的農作物,

究竟這些蟲是怎麼知道這裡有美味又香甜的菜呢?

 

140113-4  

經研究及多次實驗後發現原來它們是聞香而至,

蟲兒們的嗅覺特別敏銳,於是迴鄉交叉種植味道濃淡的農作物,混淆害蟲的嗅覺,

避免單一作物過份地被啃食,於是形成了「多元栽種」的方式,

雖然收成的時候會比較辛苦,不過卻可以大大地減少蟲害,降低損失,

我們才能夠安心吃到有機、健康又完整的菜。

 

 

140113-6-2

有人稱蕎麥花是是冬日暖陽下的細雪

 

140113-6

白茫茫的一片蕎麥花海讓大伙讚嘆不已,拼命在此美麗的蕎麥花海前留下合影。

 

 

經過一上午的舟車勞頓以及農場參訪,

迫不及待地享用迴鄉農場用心為我們癌友和家屬準備的健康營養有機蔬食午餐。

蘿蔔肉做成關東煮,經常被削進垃圾桶的蘿蔔皮做成醃蘿蔔絲,

最容易被忽略的蘿蔔葉被更是被料理成雪裡紅,很少有人知道原來蘿蔔葉其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B。

在迴鄉的食譜裡,基金會全力提倡的「全食物」精神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140113-7

這裡的蔬菜沒有過份的調味,更顯食物的原汁原味和香甜。

用心又精緻的擺盤,大大提升了視覺上的享受,裝飾也不只是裝飾,而是不浪費一絲一毫的食材,

盤子裡看得到的都能吃進肚子裡,享用這頓兼顧味覺與視覺佳餚,讓人忍不住直呼:“幸福啊!”

 

 

140113-8-2

140113-8

吃完飯,大家開始動手做柚子酵素。

酵素是維持身體正常功能、消化食物、修復組織等必需的物質,

也可以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甚至還可以排毒,加強抵抗力。

每個人都興奮地捲起袖子動手DIY自製有機柚子酵素,更有癌友逗趣的做了頂柚子帽戴在頭上。

 

 

140113-9

柚子酵素作法:

首先去掉柚子皮,一層果肉,一層砂糖,

放入乾淨、乾燥的瓶罐中,記得要每天打開瓶蓋一次透透氣,攪一攪或蓋起來搖一搖,

(如果聞到酸酸甜甜的味道,證明是順利發酵;要是看到黑黑的霉菌,還發出惡臭,就代表發酵失敗了)

持續一個月後,即可加開水稀釋7倍飲用囉,建議空腹時飲用。

 


 

癌症關懷基金會 http://cancercarefoundation.com.tw

迴鄉有機生活農場 http://organichome.lifelove.com.tw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